茶叶大观园

  • 2020-06-05 19:33
  • 作者:
  • 来源:广东省药监局

  一、展示目的、内容及科学原理


  1、展示目的


  展项通过展示不同种类的茶叶及图文板,让参与者认识各种茶叶奇特功效,感受茶文化的魅力,激发参与者学习茶文化的兴趣,领悟茶文化的精神。


  2、展示内容


  展项由18个可转动的茶叶罐、12种固定茶叶标本罐、1套茶具模型、茶壶模型、图文板、展台构成。


  展项装置有三层转动的茶罐(共18个),每层茶罐对应装有6种类型的茶叶(绿茶、白茶、黄茶、青茶、红茶、黑茶),每种类型的茶叶分别选取3个不同的品种,茶罐上写有对应茶叶的名称及相关信息说明。体验时,参与者转动某一茶罐,凑近闻一闻,感受茶叶的独特香味;还可观察其内茶叶的特征,并了解它的介绍。展项还固定陈列有12种茶叶标本罐,其内设有不同种类的茶叶标本,供观众观赏。


  展台上的1套茶具模型由保护罩隔离,防止观众直接触摸,可保证展项参与的安全性。


  展项设置图文板,介绍茶叶的起源、分类、产地、品种等相关知识。


  3、科学原理


  唐代陆羽《茶经》记载“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发现和利用茶树的国家,茶文化在人类社会文明生活中是一束美丽的花朵。中国作为产茶大国,各地各类名茶比比皆是,为了便于识别茶叶的品质特点,根据加工方式和发酵程度的不同,可将茶叶分为六大类。


  绿茶:属未发酵茶,是以茶树的新叶或芽为原料,经杀青、揉捻、烘干等工艺过程制成的茶叶,一般分为炒青、烘青、晒青和蒸青绿茶,以绿色为主调。具有抗衰老、降血脂、防动脉硬化、降低心血管疾病等作用,同时具备整肠的功能。


  白茶:属微发酵茶,是指采摘后不经杀青或揉捻,只经过晒或文火干燥后加工的茶,成品茶多为芽头,满披白毫,如银似雪。具有解酒醒酒、清热润肺、平肝益血、消炎解毒、降压减脂、消除疲劳等功效。


  黄茶:属轻发酵茶,加工工艺近似绿茶,只是在干燥过程的前或后,增加一道“闷黄”的工艺,促使其多酚叶绿素等物质部份氧化,形成黄色。黄茶中的茶多酚、氨基酸、可溶糖、维生素等营养物质,防治食道癌。黄茶鲜叶中天然物质保留有85%以上,这些物质能杀菌、消炎。


  青茶:属半发酵茶,即制作时适当发酵,使叶片稍有红变,是介于绿茶与红茶之间的一种茶叶。其叶片中间为绿色,叶缘呈红色,故有“绿叶红镶边”之称。代表茶有:铁观音、大红袍、冻顶乌龙茶。具有能够抑制齿垢酵素产生的功效,且能够改善皮肤过敏。


  红茶:属全发酵茶,以茶树新牙叶为原料,经萎凋、揉捻、发酵、干燥等工艺精制而成,其干茶冲泡后的茶汤和叶底色呈红色。主要有小种红茶、工夫红茶和红碎茶三大类。具有帮助胃肠消化、去油腻、开胃口、助养生、促进食欲、消除水肿、强壮心肌等功效。


  黑茶:属后发酵茶,成品茶的外观呈暗褐色,工艺一般包括杀青、揉捻、渥堆和干燥四道工序,可分为紧压茶与散装茶及花卷三大类。具有补充膳食营养、助消化、解油腻、顺肠胃。降脂、减肥、软化人体血管、预防心血管疾病,抗癌等功能。


  二、展示及观众操作体验说明


  1、展项可同时供多名参与者操作。


  2、参与者转动某一茶罐,凑近闻一闻,感受茶叶的独特香味,并观察其内茶叶的特征。


  3、参与者通过图文板了解茶叶的起源、分类、产地、品种等相关知识。


  三、展项效果图及三视图

茶叶大观园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不同人群的保健食品

    展项通过互动多媒体,让观众了解不同保健品的功能和作用,帮助观众树立正确选择和使用保健品的观念 2020-06-05 19:42
  • 模拟烹饪

    展项通过互动活动,展示了烹饪的过程,并通过多媒体介绍关于烹饪的方式、调味品的安全使用以及微波炉烹饪的坏处,让观众学习烹饪知识。 2020-06-05 1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