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烹饪

  • 2020-06-05 19:40
  • 作者:
  • 来源:广东省药监局

  一、展示目的、内容及科学原理


  1、展示目的


  展项通过互动活动,展示了烹饪的过程,并通过多媒体介绍关于烹饪的方式、调味品的安全使用以及微波炉烹饪的坏处,让观众学习烹饪知识。


  2、展示内容


  展项由切菜体验、烹饪体验两组活动及展台构成。


  切菜体验:由触摸屏及多媒体、刀具模型构成,触摸屏外型制作为菜板造型。


  无人参与,触摸屏播放待机动画演示操作提示。互动时,参与者操作触摸屏选择一种食材(肉、西红柿、土豆、胡萝卜、白菜、洋葱、莲藕、豆腐)。然后用刀具模型在屏幕上模拟切菜,多媒体配合呈现食材切碎的效果,并介绍不同刀法切菜与营养、口味等的关系。通过互动体验,让参与者了解切菜的方法,体验切菜的乐趣。


  烹饪体验:由炒锅及锅铲模型、投影机、检测装置、触摸屏、4个调料瓶模型(油盐糖醋)、火焰灯、煤气灶模型及开关构成。


  煤气灶上设有炒锅及锅铲模型,煤气灶下方装有火焰灯,转动开关,可控制火焰灯在锅底投影呈现大火、中火、小火、关火的情景。炒锅旁边设有触摸屏,可选择3种不同的菜肴进行模拟烹饪,如糖醋排骨、番茄炒蛋、鱼香肉丝。投影机可配合在炒锅中投影呈现相应菜肴的食材,参与者可使用锅铲模拟进行烹饪,经系统识别,控制锅中的菜肴发生相应的变化。操作调料瓶(油盐糖醋)可模拟给菜肴添加调味料。


  体验时,参与者转动煤气灶开关点火,启动烹饪游戏。操作触摸屏选择一种菜肴,在炒锅内投影相应菜肴的食材。参与者使用锅铲模拟进行炒菜动作,锅内投影画面配合呈现食材被翻炒的情景。参与者还可根据多媒体提示,操作调料瓶模拟添加调味料,投影动画配合演示菜肴中加入调味料的效果。通过互动体验,让参与者感受烹饪的过程,了解烹饪的技艺对食材口味和营养的影响。


  3、科学原理


  烹饪是对食物原料进行合理选择调配加工,加热调味,使之成为色、香、味、兼美,利于吸收、益于健康的饭食菜品,包括调味熟食和调制生食。烹饪方式方式多种多样。


  油盐糖是人们日常饮食中不可或缺的调味料,中国营养学会推荐,居民的膳食中每日摄入3.8克的盐便能满足所需,不得超过6克;每日油量摄入保持在30克为宜;人体每日所需的糖类重量为40克左右,大约两勺半果酱。而若无节制的吃油盐糖,必然很容易超标,盐吃多了易得高血压、糖吃多了易得高血糖、油吃多了易得高血脂。采取清谈的烹调方式,减少油炸和烧烤等。因为油炸食品和烧烤都容易致癌,经常食用会导致心脑血管病,高血压,肥胖,糖尿病,脂肪肝等慢性疾病。烧烤类的食品不仅会使营养素流失,还会有感染寄生虫的危险。


  现在微波炉的使用广泛,已经是厨房家具之一。微波炉是利用食物在微波场中吸收微波能量而使自身加热的烹饪器具。用微波炉加热蔬菜、水果会导致维生素C的流失。


  二、展示及观众操作体验说明


  切菜体验:


  1、参与者操作触摸屏选择一种食材(肉、西红柿、土豆、胡萝卜、白菜、洋葱、莲藕、豆腐)。


  2、参与者用刀具模型在屏幕上模拟切菜,多媒体配合呈现食材切碎的效果,并介绍不同刀法切菜与营养、口味等的关系 。


  烹饪体验:


  1、参与者转动煤气灶开关点火,启动烹饪游戏。


  2、操作触摸屏选择一种菜肴,在炒锅内投影相应菜肴的食材。


  3、参与者使用锅铲模拟进行炒菜动作,锅内投影画面配合呈现食材被翻炒的情景。


  4、参与者操作调料瓶模拟添加调味料,投影动画配合演示菜肴中加入调味料的效果。


  三、展项效果图及三视图

模拟烹饪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不同人群的保健食品

    展项通过互动多媒体,让观众了解不同保健品的功能和作用,帮助观众树立正确选择和使用保健品的观念 2020-06-05 19:42
  • 模拟烹饪

    展项通过互动活动,展示了烹饪的过程,并通过多媒体介绍关于烹饪的方式、调味品的安全使用以及微波炉烹饪的坏处,让观众学习烹饪知识。 2020-06-05 1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