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火锅

  • 2020-06-05 19:39
  • 作者:
  • 来源:广东省药监局

  一、展示目的、内容及科学原理


  1、展示目的


  展项通过互动体验,展示不同食材在火锅中的反应效果,使参与者学习煮火锅食材的技巧,并结合多媒体介绍火锅的起源、发展、分类,使参与者了解不同种类、不同地方的火锅烹饪风格。


  2、展示内容


  展项由投影仪、多媒体系统、语音识别装置、水循环系统、2个喇叭造型、菜单图板及展台组成。


  展台中间可投影呈现模拟的火锅,两侧分别设置1个喇叭造型的话筒及菜单。


  无人参与时,投影待机画面,演示火锅的起源、发展、分类的知识和操作提示。互动时,参与者对着喇叭喊出“火锅”,展台上投影出“鸳鸯锅”的效果。随后,参与者根据菜单上列有的食材,对着喇叭喊出它们的名字,系统识别后,相应喇叭的尾部滴出水滴,落入到对应的“锅”中,变成相应食材的游动文字,随后文字变成食材的影像在火锅中烹煮。如果参与者喊出的食材为非菜单选项时,显示为乱码(或其他形式)进入锅中,并提示观众要从菜单中选择。


  通过互动,参与者可了解不同种类的火锅食材。


  3、科学原理


  火锅是以锅为器具,以烧开的水或汤来涮煮食物的烹调方式。典型的火锅食材包括各种肉类、海鲜类、蔬菜类、豆制品类、菌菇类、蛋类制品等,将其放入煮开的清水或特制的高汤锅底烫熟后食用。


  冬季吃火锅,少不了肥羊肥牛,还会搭配不少肉丸、鱼丸、豆腐、土豆、山药和各式的蔬菜。此时,仍需遵循荤素搭配的原则,大约1份蛋白质食物搭配2~3份蔬菜的比例。在食材的选择上,可以多选择一些温热和平性的食物,搭配少量的凉性食物。如果吃的是麻辣火锅,火气太大,可以适当增加凉性食物的比例。这样的搭配可做到既滋补防寒又不上火。


  另外,也可以按照自己的体质来选择食材,如怕寒的,可以多选用温性食材,汤底放生姜、大枣、桂圆、党参,肉类选羊肉,多吃些香菜、山药、香菇、胡萝卜、白菜等食材;如果平时属于阴虚容易上火的,就不要选择太多的温性性食材,而要加大凉性食材的比例,汤底可以放点沙参、玉竹,多吃一些鸭血、豆腐、海带、菠菜、莲藕等,同时避免食用过辣的火锅,免得“火上浇油”。


  为了让味道更好地渗人食物中,很多人喜欢把食物放在锅里长时间地煮。但是食物在火锅中煮久了不仅会失去鲜味,而且还会破坏营养成分。相反,如果煮的时间不够,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所以吃火锅一定要掌握好火候,既要煮熟又不能煮太久,火候过头,食物则变老,火候不到,则是生的。


  二、展示及观众操作体验说明


  1、参与者观看待机视频,了解火锅的起源、发展、分类的知识和操作提示。


  2、参与者对着喇叭喊出“火锅”,展台上投影出“鸳鸯锅”的效果。


  3、参与者根据菜单上列有的食材,对着喇叭喊出它们的名字,系统识别后,相应喇叭的尾部滴出水滴,落入到对应的“锅”中,变成相应食材的游动文字,随后文字变成食材的影像在火锅中烹煮。如果参与者喊出的食材为非菜单选项时,显示为乱码(或其他形式)进入锅中,并提示观众要从菜单中选择。


  三、展项效果图及三视图

对话火锅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不同人群的保健食品

    展项通过互动多媒体,让观众了解不同保健品的功能和作用,帮助观众树立正确选择和使用保健品的观念 2020-06-05 19:42
  • 模拟烹饪

    展项通过互动活动,展示了烹饪的过程,并通过多媒体介绍关于烹饪的方式、调味品的安全使用以及微波炉烹饪的坏处,让观众学习烹饪知识。 2020-06-05 1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