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芬芳之旅

  • 2020-06-05 19:53
  • 作者:
  • 来源:广东省药监局

  一、展示目的、内容及科学原理


  1、展示目的


  展项利用香料的展示,让参与者了解各种香料的形态及特点。通过闻香识味的互动活动,结合多媒体视频,让参与者进一步了解香味的构成、香气的金字塔结构,以及香精中的基础香型等知识。


  2、展示内容


  展项由亚克力香料墙和闻香识味两部分组成。


  (1)亚克力香料墙


  展项将植物香料封入亚克力中进行展示,并设有照明灯光。参与者可直观地观察香料的形态及特点。


  (2)闻香识味


  展项由6套香味体验装置、6种香水瓶模型、多媒体装置、图像识别系统及展台构成。


  6套香味体验装置可分别模拟风信子、薰衣草、玫瑰、茉莉、桂花、紫罗兰的气味,每套装置包括气味及烟雾发生器、闻香孔、按钮构成。显示屏上装置6个香水瓶与6套香味体验装置一一对应。


  互动中,参与者按下按钮,气味及烟雾发生器启动,产生带有某种香味的烟雾,参与者可凑近闻它的香味,思考这是什么气味。为印证自己的想法,参与者可触摸对应的香水瓶,触发屏幕中的动画演示对应香味来源的植物,以及该植物花朵飘散的情景。


  3、科学原理


  香水是一种含有芳香物质的水质化妆品,包括各种各样的香型香水、古龙香水、花露水。制作香水的原料一般从动物和植物中获得,也有人工制造的香料。比如从动物身上获取的龙涎香、麝香、灵猫香、海狸香。而大多数的原料我们都是从植物中提取的,比如香脂、香柠檬精油、橘香、波斯树脂、茉莉、劳丹脂、薰衣草、幽谷百合、香鸢尾花油、玫瑰、檀香、零陵香豆、树藓、晚香玉、香子兰、香根、紫罗兰等。而我们使用的香水,根据香水香味不同,有的是以单一花香为主体香料调制,有的则是由几种花香组成的复合香气。玫瑰、茉莉、丁香、铃兰、康乃馨、晚香玉、风信子、香橙花、橙花(neroli)、紫罗兰、香水草、栀子花等经过调合,可以制成各种香基被广泛使用,因而是最多见的,也是非常重要的花香。蔷薇香水、茉莉香水、玫瑰香水等以花香型为特点的各种香水,实际上大多也不只是一种花香,而是稍加复合,但以其中一种花香为主,以其他花香为辅,调制后成为符合其名称所标香味。


  香水喷洒在皮肤上时,最先闻到的味道称为头香。这个香味肩负了让大家认识这种香水的重要使命,大多数是挥发性高的柑橘香混合了酒精的味道,持续时间约10分钟~30分钟不等。前味消失之后,体香会渐渐的表现出来。持续时间大约30分钟至2小时。这个阶段的香味最能表现这种香水的特色,也就是调香师所想展现给大家的香气,此时选择适合自己的香水最为恰当。与肌肤融合之后的香味混合了体香,就成了抹上此种香水的人特有的味道、这种香味称为后味或基香,也就是所谓的余香,持续时间约2个小时至6个小时。而持续性很强的动物性香料香味常会停留更久。如果喷在衣物和试纸上的持续时间也会相对皮肤延长。


  二、展示及观众操作体验说明


  1.亚克力香料墙


  参与者观察亚克力香料墙,直观认识各种香料的形态及特点。


  2.闻香识味


  (1)参与者按下按钮,气味及烟雾发生器启动,产生带有某种香味的烟雾,参与者可凑近闻它的香味,思考这是什么气味。


  (2)为印证自己的想法,参与者可触摸对应的香水瓶,触发屏幕中的动画演示对应香味来源的植物,以及该植物花朵飘散的情景。


  三、展项效果图

探寻芬芳之旅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卸妆

    展项通过多媒体互动活动,展示卸妆的正确过程:眼部卸妆--唇部卸妆--面部卸妆,使观众学习正确的卸妆方法,了解清洁皮肤的相关知识。 2020-06-05 19:56
  • 口红制作工艺

    展项通过口红制作实践,让参与者直观地了解口红的成分及制作工艺,并结合多媒体,让参与者学习口红制作的过程及质量管理等知识。 2020-06-05 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