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药交流

  • 2020-06-05 19:57
  • 作者:
  • 来源:广东省药监局

  一、展示目的、内容及科学原理


  1、展示目的


  展项通过互动活动,展示中西药交流的过程,让观众了解中西药的故事,帮助观众正确认识中西药的作用。


  2、展示内容


  展项由浮雕世界地图、灯光系统、液晶玻璃、红外触摸框、投影仪及多媒体、展箱构成。


  展箱内设有浮雕世界地图,其中欧洲、中国、日本等地区之间设有灯光,可模拟中西药交流的线路。展箱表面装有液晶玻璃和红外触摸框,液晶玻璃通电时变得透明,可呈现其内的地图及灯光。液晶玻璃不通电时,变得不透明,投影机可在其上投影多媒体动画。


  无人参与时,液晶玻璃不通电,投影待机动画演示中西药发展、传播的历程,并呈现中药、西药、汉方药三个选项。互动过程中,参与者触摸选项,多媒体会演示相应药物发展、传播的时间、代表人物、历史事件等知识。当讲解到相应药物的传播路线时,液晶玻璃通电变为透明,地图上的灯光点亮并演示药物传播的路线。


  通过互动体验,让参与者认识药物传播的路线,以及中西药交流的作用和意义。


  3、科学原理


  (1)西药传入中国:


  鸦片战争前,东印度公司的医生郭雷枢、李文斯敦等在广州、澳门一带行医,将西医传入中国。


  (2)医学丝绸之路:


  起源于古希腊和罗马的体液理论和其他医学知识经由拜占庭、巴格达、布哈拉,以及丝绸之路上的其他集散地,来到了中世纪晚期的欧洲。


  (3)汉方药:


  汉方是日本化了的中医,是在日本发展起来的本地化中国传统医学。


  二、展示及观众操作体验说明


  1、参与者观看多媒体视频,了解中西药发展、传播的历程。


  2、参与者选择中药、西药或汉方药,投影动画演示相应药物发展、传播的时间、代表人物、历史事件等知识。


  3、当讲解到相应药物的传播路线时,液晶玻璃通电变为透明,地图上的灯光点亮并演示药物传播的路线。


  三、展项效果图

中西药交流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中药的传统制作工艺

    展项通过中药炮制工具实物结合多媒体视频,展示传统中药剂型的制作工艺。让观众了解中药材的传统制作方法。 2020-06-05 20:01
  • 古代药物的起源

    展项通过药材标本、多媒体视频和人偶模型,展示古代药物的起源。让观众了解古代药物的起源与发展。 2020-06-05 1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