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的传统制作工艺

  • 2020-06-05 20:01
  • 作者:
  • 来源:广东省药监局

  一、展示目的、内容及科学原理


  1、展示目的


  展项通过中药炮制工具实物结合多媒体视频,展示传统中药剂型的制作工艺。让观众了解中药材的传统制作方法。


  2、展示内容


  展项由显示屏、多媒体系统、5种中药药剂模型、5组炮制工艺操作装置、四种中药制药工具实物及展台构成。


  5种中药药剂模型包括丹、丸、散、膏、汤,每种药剂设置一组炮制工艺的操作装置,每套操作装置由按钮、滑块及炮制工艺指示条构成。体验时,参与者选择一种想要了解的药剂炮制工艺,并按下按钮,相应按钮灯光点亮;随后沿指示条滑动滑块到炮制工艺各个步骤,显示屏中播放多媒体视频,演示相应工艺步骤的制作方法及过程。活动中,参与者每次只能选择一组操作装置进行体验。


  四种中药制药工具包括药刀、药碾、药臼、研钵,其中药臼、研钵可由参与者操作体验其使用,药刀、药碾为陈列模型。


  3、科学原理


  由于治疗经验的积累和临床证治的需要,长期以来,中医方剂已发展有汤、酒、茶、露、丸、散、膏、丹、片、锭、胶、曲,以及条剂、线剂等多种内服、外服剂型。


  汤剂:将中医配方加水煎煮饮用的剂型是临床最常用的。汤剂具有吸收快、作用迅速、加减灵活、针对性强等特点,故适于急病、新病以及病情较急而亟须荡涤病邪或扶持正气的病证治疗。


  丸剂:将配料药物研成细末,然后以水或蜜、面糊、米糊、药汁、蜂蜡等拌制成大小不等的丸状制剂,如六味地黄丸等。“丸者缓也”,临床一般多适用于慢性或虚弱性病症的调理。


  散剂:分内服、外用两种。内服者指将处方中的药物研成粗末,用水调服,或者煎汤服用。散剂兼具汤剂的吸收快、作用迅速,以及丸剂的用量小、容易携带等特点,尤其适用于脾胃病的调理和某些急症的治疗。


  膏剂:膏剂和散剂一样,也分内服和外用两种。内服的是先把配料加水煎熬,滤去渣滓,再加进水冰糖、蜂蜜等熬成稠厚的膏滋,如十全大补膏等。内服膏剂多适用于需要长期进补的慢性虚证。外用的则用棉子油或花生油等先将药物煎熬去滓,接着再放进黄丹、白蜡等辅料收膏,然后根据需要装瓶或趁热平摊在纸或布上,制成膏药。外用膏剂多适用于外科疮疡或风寒痹痛等病症治疗。


  二、展示及观众操作体验说明


  中药炮制工具


  参与者操作药臼、研钵体验其使用,观察药刀、药碾的结构,并结合图文板了解它们的使用及其功能。


  中药传统制作工艺


  参与者选择一种想要了解的药剂炮制工艺,并按下按钮,相应按钮灯光点亮;随后沿指示条滑动滑块到炮制工艺各个步骤,显示屏中播放多媒体视频,演示相应工艺步骤的制作方法及过程。活动中,参与者每次只能选择一组操作装置进行体验。


  三、展项效果图及三视图

中药的传统制作工艺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中药的传统制作工艺

    展项通过中药炮制工具实物结合多媒体视频,展示传统中药剂型的制作工艺。让观众了解中药材的传统制作方法。 2020-06-05 20:01
  • 古代药物的起源

    展项通过药材标本、多媒体视频和人偶模型,展示古代药物的起源。让观众了解古代药物的起源与发展。 2020-06-05 1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