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药物的起源

  • 2020-06-05 19:59
  • 作者:
  • 来源:广东省药监局

  一、展示目的、内容及科学原理


  1、展示目的


  展项通过药材标本、多媒体视频和人偶模型,展示古代药物的起源。让观众了解古代药物的起源与发展。


  2、展示内容


  展项由古代药物起源、药典书籍、中药起源传说、中药材实物标本4组展项构成。


  古代药物起源:


  显示屏可播放多媒体视频,介绍古代中、西药的起源和发展。


  药典书籍:


  展项由书模型、投影机、多媒体装置、图像识别系统、书桌构成。


  书桌上设置书模型,投影机可在书模型上投影出不同的药典书籍,如《诗经》、《山海经》、《神农本草经》、《雷公炮炙论》、《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本草纲目》。参与者通过手势选择想要了解的药典书籍,书模型上将投影呈现出选中书籍的内容。参与者可通过手势控制书页左右翻动,观看书籍中记载的内容,了解各种药典书籍的药物知识。书模型两边设有几本药典书籍的实体书。


  中药起源传说:


  由3组中药起源传说演示装置构成,每组演示装置由人偶模型、灯箱和操作手轮组成。分别展示“伏羲制九针、神农尝百草、伊尹制汤液”的传说内容。


  “伏羲制九针”中,人偶手中拿着砭石针和石头。参与者转动手轮,人偶用石头敲打砭石针,模拟伏羲制九针的情景,同时灯箱点亮,展示伏羲制九针的传说故事。


  “神农尝百草”中,人偶手中拿着草药。参与者转动手轮,人偶不停地将草药往嘴边送,模拟神农尝草的情景,同时灯箱点亮,展示神农尝百草的传说故事。


  “伊尹制汤液”中,人偶手中拿着勺子,身前放着陶罐。参与者转动手轮,人偶不停地用勺子在陶罐中搅动,模拟伊尹制汤液的情景,同时灯箱点亮,展示伊尹制汤液的传说故事。


  中药材实物标本:


  药柜中陈列有植物药、动物药、矿物药3类中药材标本。参与者观看药材标本及介绍文字,了解各种中药材的起源及发展知识。


  3、科学原理


  (1)介绍古代中药起源和发展


  中国最早出现可入药的动、植物、矿物等用法和功效;伊尹汤液,诞生了中药复方;沿用至今有了新用法和功效的草药等。


  (2)古代中医药典型人物事迹


  伏羲氏尝味百药、神农尝百草,扁鹊、孙思邈、李时珍等事迹及著作,如《神农本草经》全书分三卷,载药365种(植物药252种,动物药67种,矿物药46种),分上、中、下三品,文字简练古朴,成为中药理论精髓。明代李时珍又著成《本草纲目》,该书52卷,共载药1892种,绘图1160幅,这一巨著对中国医药学发展有着重大的贡献。


  二、展示及观众操作体验说明


  古代药物起源:


  1、参与者观看视频,了解中、西药的起源和发展。


  药典书籍:


  1、参与者通过手势动作,选择想要了解的药典书籍,书模型上将投影呈现出选中书籍的内容。


  2、参与者做出翻书的手势,控制书页左右翻动,观看书籍中记载的内容,了解药典书籍中的药物知识。


  中药起源传说:


  1、参与者转动手轮,观看伏羲制九针的人偶演示,了解伏羲制九针的传说故事。


  2、参与者转动手轮,观看神农尝百草的人偶演示,了解神农尝百草的传说故事。


  3、参与者转动手轮,观看伊尹制汤液的人偶演示,了解伊尹制汤液的传说故事。


  中药材实物标本:


  参与者观看药材标本及介绍文字,了解植物药、动物药、矿物药3类中药材的起源及发展知识。


  三、展项效果图

古代药物的起源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中药的传统制作工艺

    展项通过中药炮制工具实物结合多媒体视频,展示传统中药剂型的制作工艺。让观众了解中药材的传统制作方法。 2020-06-05 20:01
  • 古代药物的起源

    展项通过药材标本、多媒体视频和人偶模型,展示古代药物的起源。让观众了解古代药物的起源与发展。 2020-06-05 1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