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手术

  • 2020-06-05 20:02
  • 作者:
  • 来源:广东省药监局

  一、展示目的、内容及科学原理


  1、展示目的


  展项通过模拟操作手术机器人实施手术,让参与者了解手术机器人的原理,感受机器人技术在医疗方面的应用,增加观众对机器人技术的探索兴趣。


  2、展示内容


  展项由医用机器手臂模型、人体模型、2台显示屏及多媒体系统、摄像头、操作杆、透明展柜、操作台、图文板组成。


  展柜内设置等待手术的人体模型、医用机器手臂模型、摄像头,其中人体模型被手术布遮住。展柜上方设置多媒体显示屏,提示观众手术内容、操作技巧。操作台上设有操作杆和显示屏,通过操作杆控制机器手臂模型运动,显示屏可实时显示机器手臂模型的手术状态。


  互动时,参与者观看展柜上显示屏播放的多媒体视频,了解手术的内容和操作技巧。通过操作杆控制机器手臂模型运动,模拟为人体模型进行手术。手术过程中,参与者需根据操作台上的显示屏实时监控手术的状态,控制展柜内机器人手臂的动作。如果手术过程中碰触到血管及其他组织,显示屏中多媒体影像显示出血,手术失败。如切除部位正确,则显示手术成功。


  参与者还可以观看图文版,了解机器人手术发展历程、进行手术的流程。


  3、科学原理


  机器人手术系统是集多项现代高科技手段于一体的综合体。通过医师的手部动作和机械臂联动,以放大的3D视野进行手术,并且利用高精度的机器人手臂能够进行更加纤细的操作,在世界微创外科领域是当之无愧的革命性外科手术工具。


  机器人手术主要用于心脏外科和前列腺切除术。外科医生可以远离手术台操纵机器进行手术,完全不同于传统的手术概念。通常,实施开放式外科手术会造成患者出血,会带来许多危险,经常需要输血。而机器人做手术则依靠精确地操作,出血很少,降低了手术风险。普通开放式外科手术,患者需2天至3天才可出院,6周后才恢复正常活动,而用机器人做手术后,患者1天即可出院,1周后即可正常活动。


  二、展示及观众操作体验说明


  1、参与者观看展柜上显示屏播放的多媒体视频,了解手术的内容和操作技巧。


  2、参与者手握操作杆,按照操作台显示屏中实时画面显示,控制机器人手臂动作,进行手术。


  3、如果手术过程中碰触到血管及其他组织,显示屏中多媒体影像显示出血,手术失败。如切除部位正确,则显示手术成功。


  4、参与者通过观看图文版,了解机器人手术发展历程、进行手术的流程。


  三、展项效果图

机器人手术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机器人手术

    展项通过模拟操作手术机器人实施手术,让参与者了解手术机器人的原理,感受机器人技术在医疗方面的应用,增加观众对机器人技术的探索兴趣。 2020-06-05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