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贵阳市运用大数据严格监管退烧药销售

  • 2020-06-17 15:19
  • 作者:蒙水 陶浪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蒙水 通讯员陶浪)在贵州省作为我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大背景下,日前,贵阳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省会城市的大数据优势,采取“互联网+监管”的模式,与第三方软件公司联合开发了“贵阳市疫情防控数据上报系统”,对退烧药销售情况进行有效监管。


贵阳市疫情防控数据上报系统

贵阳市疫情防控数据上报系统。


  该系统的建设和启用,旨在强化责任落实,第一时间完成覆盖整个贵阳市药品零售门店购买退烧药人员的信息收集工作,督促辖区内药品零售门店在销售退烧药时,对购药者的信息进行详细登记。监管人员通过系统数据就可以清晰直观地了解全市市民购买退烧药的情况,如购药人员是否凭处方购买、购药名称、购药数量、购药人员家庭住址、身份证号、联系方式、是否本人用药、是否发热等,以实现发热发烧患者全程可追溯。


  贵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士表示,采取“互联网+监管”的模式,改变了传统的数据层层上报流程,将监管人员从繁重的收集、整理、上报等流程性工作中解放出来,大大提升了数据的及时性、有效性和准确性,同时大数据共享模式也推动了监管部门之间的联动,切实提高了监管效率。


  据悉,截至目前,该系统已注册账号的药品零售企业单体药店有1393家,连锁门店有822家,共收集购买退烧药人员信息868余条,引导发热患者就诊信息241条。


  同时,贵阳市市场监管局还要求各零售药店在门店显眼的地方公示了退烧药品参考目录、贵州省183家医疗机构新冠肺炎定点发热门诊名单、贵阳市市级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名单及各药品零售门店(包括连锁门店)签署的承诺书,积极向购药人员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引导群众配合政府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责任编辑:庞雪)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