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食药监局在集体聚餐中试点 电子化申报和数据化监管

  • 2018-12-07 14:55
  • 作者:蒙水 蒋煜寰 王燕山
  • 来源:中国健康传媒集团-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 记者 蒙水 通讯员 蒋煜寰 王燕山 办酒席有专人帮检查后厨,只要办5桌及以上的宴席,用微信小程序点击集体聚餐申报,填表提交成功后,宴席前就有食品安全协管员进行检查指导了,这是日前由贵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与营养(贵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应用小程序。该程序主要在城市和乡村集体聚餐中试点,通过程序实施电子化申报和数据化监管,由白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牛场乡人民政府、白云区红云社区试点推行。


       据了解,通过开发的微信小程序进行申报后,食品安全协管员就会到现场检查卫生、食品来源、菜品风险及人员健康证,菜品加工,清洗消毒等环节也一并检查,实现了从农田到餐桌的全流程监督。另外,每种菜品实行48小时留样,如有问题现场就可以提出监督意见并提出解决问题办法,用起来省心,吃起来放心。据介绍,实际该程序的推广是一个系统性工作。贵阳市食药局还培训了监管员、协管员。同时联合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乡村厨师开展食品安全和餐饮职业技能培训。把食品安全教育上升为食品安全职业技能教育。经免费培训合格后发给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食品安全监管服务是政府为人民群众免费提供的政务服务,充分体现政府服务功能,大大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女儿上周结婚,我就申报注册了一个微信小程序,现在人手一部手机,几乎人人用微信,此程序应用微信完成申报注册实用方便。”白云区龚家寨的王阿姨表示,自己为女儿操办婚宴就是通过微信注册集体聚餐小程序,动动手指,三两分钟,就实现集体聚餐备案申报。备案申报数据会第一时间推送到监管部门的智慧监管系统中,安全监管得到层层落实,监管人员现场开展检查指导,加强事前预防,保障了群众饮食安全。


       贵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微信小程序备案申报集体聚餐和事前指导,监管部门能及时了解到辖区内的重要餐饮服务动态,提升监管效能。贵阳市推出的农村和城市聚餐(宴会、宴席)电子化申报和数据化监管,得到广大百姓的好评。该程序在后台其实还有一系列配套大数据软件及服务软件。如群众找厨师、找餐厅、订宴席等均可以通过动动手指完成,数据立即收集到监管后台,社区及乡政安排事前监管,执法部门同步可见并跟进监管,从系统平台接收任务并立即开展工作,可通过监管程序对宴席等集体用餐进行追溯查询,实现了来源可查、过程可控、去向可追、全程监管的追溯过程,数据更加安全,监管效率更高。


(责任编辑:)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