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通告29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 农兽药残留、质量指标不达标等问题凸显

  • 2020-06-21 10:35
  • 作者:杨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 杨柳)6月17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9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23期)》(以下简称《通告》)。据《通告》,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了粮食加工品、食用农产品、调味品、餐饮食品、饮料、糕点、酒类7大类食品1461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432批次,不合格样品29批次,检出农兽药残留超标、质量指标不达标、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超限量使用等问题。


  9批次存在农兽药残留问题


  郑州市惠济区阴淑玲蔬菜店销售的1批次韭菜,郑州市中原区小罗蔬菜店销售的1批次韭菜,郑州祭城集贸市场(冯梅莲)销售的1批次韭菜,郑州市中原区小邵蔬菜店销售的1批次韭菜,腐霉利超标。


  郑州市全日鲜生活便利店有限公司灵隐路店销售的1批次长豆角,灭蝇胺超标。


  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农产品批发市场王怀山销售的1批次小河虾(大),呋喃西林代谢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郑州市二七区魏涛食品商行销售的1批次猪蹄(生),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郑州市二七区李萍牛羊肉店销售的1批次羊肾,郑州市金水区阿力牛羊肉店销售的1批次羊肾,克伦特罗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11批次存在质量指标不达标问题


  开封市顺河区滨东新华超市销售的、标称河南天瀛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鸡精,谷氨酸钠、呈味核苷酸二钠不达标。


  新乡市延津县三六五生活超市中心店销售的、标称山西省清徐县鼎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老陈醋(酿造食醋),总酸(以乙酸计)不达标。


  安阳市汤阴县欧多福大爱城店销售的、标称湖南省泽恩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吃素大刀肉(挤压糕点),安阳市华联优品超市连锁有限公司吉祥店销售的标称成都兴百川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素大刀肉(糕点(热加工)),漯河市临颍县周丽食品销售部销售的标称平江县连云山农副产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辣么出众(手撕辣棍)(挤压糕点)、1批次辣么出众(性感辣妹)(挤压糕点),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超标。


  通告附件《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以下简称《小知识》)指出,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其超标原因,可能是产品在储运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也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所导致而成。


  开封市中瑞时代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稻香村河北食品总部基地有限公司生产1批次老面包,酸价(以脂肪计)(KOH)超标。


  《小知识》指出,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究其原因,可能与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等有关。


  郑州市管城区蔡长青海鲜商行销售的1批次河虾,郑州市二七区高砦新农贸市场北区337、339号祝卫峰销售的1批次小河虾,挥发性盐基氮超标。


  南阳市新野县三泉水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淯三泉幸运星饮用纯净水、1批次淯三泉饮用纯净水,耗氧量(以O2计)超标。


  4批次存在微生物污染问题


  《通告》显示,4批次微生物污染问题都发生在餐饮具上,分别为许昌市岁岁羊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使用的1批次陶瓷盘,洛阳偃师市小小河边鱼火锅餐饮店使用的标称来自明亮佳净消毒中心的1批次佳净餐具,洛阳市孟津县巴坤火锅店使用的1批次餐具碗,濮阳市濮阳县庆祖镇红月老味道小火锅使用的1批次小料碗,均检出大肠菌群,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中规定,消毒餐(饮)具不得检出大肠菌群。


  4批次存在食品添加剂问题


  《通告》还指出,河南平顶山市德信泉商贸有限公司德信泉生活广场金山店销售的1批次馓子,新乡市高新区王小二胡辣汤棒子油条店销售的1批次油条,铝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超标。


  驻马店市泌阳县悦美商业服务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销售的1批次五香酱牛肉、1批次卤鸭胸肉,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不合格。


  此外,还有河南大张实业有限公司正弘城分公司销售的1批次雪蟹,镉(以Cd计)超标。


  据悉,对抽检中发现的问题,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外省生产单位的,已按规定移送相应省级食品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省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已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涉及单位依法处理,责令查清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