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市场突变,中国制药应抓住危中之机

  • 2020-06-29 16:11
  • 作者:吴惠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印度正值疫情后逐步恢复经济之时,却传来扣压中国货物不予清关放行、欲摆脱对中国原料药的依赖等消息。要知道印度每进口中国价值1美元的原料药、中间体或合成药物的起始化工产品,就会获得2~5倍的下游制剂和原料药的再出口升值度。印度这样为哪般?中国制药的机会在哪里?


  首先,笔者认为,印方要想自力更生发展劣势领域的原料药、中间体,以增强医药产业链的独立性和竞争力,但这样也等于给自己增加成本。例如近期印度医药局在计划扶持的原料药、中间体中所列出的发酵类半合成的药物,包括抗生素、维生素,以及关键起始物化工产品(见表1-3),无论是在产业规模还是技术成熟度上,要想达到中国现有水平可能要花5年左右的时间,而成本是否能比中国现在的成本更低则未可知。而成本提高就意味着削弱下游竞争的实力。在仿制药和非法规市场,中国制剂或许会有更多机会向国际市场延伸。


  其次,没有了中国原料药的印度制剂生产就会无米下锅。中国原料药企业或将迎来向下游制剂延伸、进军国际制剂市场的好机会。


  第三,笔者认为,印度摆脱对中国原料药的依赖,让中国企业更有目标和动力向下游产品延伸。中国制药在国际化方面已然不是10年前的水平,无论人才、创新能力、对国际法规的学习还是国际贸易经验,都有了更多的积累和更大的提高,再加上我们良好的基础设施、产业环境和政策,都为中国制药向国际市场和高端产品领域发展提供了条件。现在压力和机会都摆在眼前:要么等着被原有市场抛弃,要么主动转型抢占市场。


  当然,中国制药在向国际市场进军中也应学习印度经验,特别是在药政法规执行、利用知识产权手段和国际贸易规则上更要加强实践经验的积累。希望再过5-10年,龙象之争不再是原料药之争而是产业链高端的制剂竞争。


表1 印度拟扶持原料药产业中的“关键原料药”

1

11


表2 印度拟扶持原料药产业中的4类“发酵型药物中间体及相应原料药和起始物”

2

表3 印度拟扶持原料药产业中的10种“基于发酵的起始药物中间体及其原料药“

3

表4 印度拟扶持原料药产业中的4类“合成药物的关键起始物”

4


表5 印度拟扶持原料药产业中的 “其他合成药物的关键原料药”

5

Subject: Production Linked Incentive (PLI) Scheme for promotion of domestic manufacturing of critical Key Starting Materials (KSMs)/ Drug Intermediates and Active Pharmaceutical Ingredients (APIs) In India.印度促进关键起始原材料/药物中间体和活性药物成分国内制造的生产挂钩激励(PLI)计划。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李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