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切勿贪凉

  • 2020-07-03 09:30
  • 作者:
  • 来源:海南日报

炎炎夏日,大家总是钟爱一些可口冷食,每天抱着空调度日,觉得消暑功能极佳。可夏季贪凉,稍不注意, 就会损害你的健康。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中医科医生吉贞料教您几个中医养生方法,助您消暑度夏。


贪凉易致胃肠病


《素问·阴阳应象大论》曰:“春伤于风, 夏生飧泄。”炎热天气, 皮肤血管扩张, 胃肠血流量会相对减少, 盛夏酷暑大量进食冷饮后, 胃肠道血管因冷刺激而急剧收缩, 血流量会进一步减少, 造成胃肠功能紊乱, 甚至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各种冷饮, 如汽水、啤酒等可增加胃肠内压力, 易诱发或加重原有疾病, 如胃肠炎症和十二指肠溃疡, 严重时可致溃疡穿孔。


吉贞料表示,日常预防胃肠道疾病,需了解自己的体质。如果属于体质虚寒者, 或是患有急性或慢性胃肠炎, 则尽量不要吃冷饮, 因为冰淇淋、冰砖等冷饮中均含有大量脂肪、胆固醇、蛋白质、糖和淀粉等营养成分, 吃了冷饮, 既影响正常食欲, 又会增加疼痛, 使腹泻加重。


剧烈运动后勿食冷饮,运动后如果吃大量冷饮冷食, 强冷刺激会使胃肠道血管收缩, 减少腺体分泌, 导致食欲锐减, 消化不良, 而且骤冷刺激, 可使胃肠痉挛, 甚至诱发腹痛、腹泻;饭前饭后少吃冷饮,饭前饭后食用冷饮冷食, 会刺激胃肠道血管收缩, 减少血流量, 造成消化腺分泌液减少, 降低消化功能及减弱对营养成分的吸收, 且会引起食欲下降;切忌冷热交替,冷食和热食交替摄入会对牙齿和胃肠产生强烈的刺激, 因此冷、热饮应该分开饮用。


对一些体质虚寒、脾虚湿重、肠胃不调的人,吉贞料建议可适当吃些消暑利湿、醒脾开胃的药食两用食品,如藿香、佩兰、薏苡仁、扁豆、山药、赤小豆、芡实、莲子、焦大麦等。在绿豆粥、荷叶粥中适当加入薏苡仁、扁豆、莲子、赤小豆等,可增强健脾除湿等功效。


警惕空调综合征


夏季,人们总是喜欢待在有空调的室内。吉贞料表示,长期的空调环境会使人们对低室温产生一系列不适应的症状。空气中缺乏负离子, 加之室温调得过低, 往往会引起头晕, 容易疲倦, 注意力不集中。有人还会出现咽干、咽痛、关节疼痛、腰背酸痛, 甚至发生感冒、胃肠炎、肩周炎、面神经麻痹等症。


预防空调综合征,吉贞料建议,日常需减少室内外温差,温差大加重体温调节中枢的负担, 严重时可引起体温调节中枢的紊乱。在空调房里颈部、膝部可用毛巾覆盖予以保护,注意保暖, 同时要适当活动, 以促进肢体的血液循环, 增强抵抗力。同时需定期开窗通风,避免因通风不良而导致的微生物生长繁殖,减少感染疾病的机会。吉贞料还提醒,长期在空调室内生活的人, 应有适当的室外活动时间, 以提高自身对温差的“内调节”和适应能力。


在日常的饮食中, 可适当增加生姜、荆芥、苏叶、辣椒等调味品的量, 既可以佐餐开胃, 又可以防风散寒, 增强肌体抵抗力, 预防空调病。(记者 马珂 通讯员 谭莹)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