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积极为中高考食品安全护航

  • 2020-07-06 20:12
  • 作者:杨燕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杨燕) 2020年中考、高考临近,为保障考生及教师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近日,内蒙古多地积极采取措施,为中高考食品安全护航。


  包头市成立督导组检查中高考学校食堂


  6月28日,包头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带领餐饮服务监管科工作人员对该市承接中高考的部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督查检查。


  督导组在包头市第六中学食堂、包钢第五中学食堂重点检查了食品原料进货查验和索票索证,食品留样等,同时对食品储存管理,食品添加剂管理,餐饮用具的洗消等进行了检查。


包头市昆都仑区高考检查.包头市昆都仑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图为包头市昆都仑区高考期间餐饮食品检查。(包头市昆都仑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督导组强调,各旗县区市场监管部门要把学校中高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好中高考疫情防控和餐饮食品安全排查工作,重点对承接中高考考点食堂、考点周边酒店及考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开展全面排查,督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加强与教育部门的协调配合,共同做好中高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


  阿拉善盟要求各学校制定高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方案及突发应急预案


  6月30日,阿拉善盟市场监管局对巴彦浩特高考考点及高考期间供餐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进行了专项检查。


  在阿盟第一中学、阿拉善蒙古族完全中学及阿拉善左旗高级中学学校食堂,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学校食堂卫生状况、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和晨检情况、食品原料进货查验、餐饮具清洗消毒等关键环节,对考点食堂食品安全进行了全面检查,约谈了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


  该局要求,各学校要制定高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方案及突发应急预案,把好采购关,落实进货查验制度,严格落实加工、餐具消毒、保洁重点环节的规范操作,预防和杜绝高考期间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全力保障广大考生食品安全。


  呼伦贝尔市严格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确保考生食品药品安全


  近日,呼伦贝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中高考期间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通知》,要求全市监管系统人员要主动加强与当地教育部门的联系沟通,建立有效工作协作机制,了解中高考设点的学校食堂和接待考生食宿的饭店、餐饮服务单位的情况,集中力量对学校食堂、考生食宿点及周边食品药品经营单位尤其是食品小经营店的食品安全等进行全面监督检查。


  同时,要重点检查食品药品经营单位人员健康证明和食品采购、贮存、加工等环节以及聚餐活动等情况,并检查食品原料进货查验、索证索票、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通知》明确,各餐饮服务单位严禁加工经营过期变质、有毒有害食品,严禁使用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严禁使用病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畜禽及其制品、“地沟油”和不合格一次性筷子、纸杯等,严格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乌兰察布市专项检查夏季学校食源性疾病防控工作


  近日,乌兰察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教育局在全市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夏季学校食源性疾病防控专项督查,确保食品安全。


  执法人员围绕非转基因食用油的使用、食堂卫生条件、添加剂使用、食材采购存储等情况,对乌兰察布市蒙古族中学、乌兰察布市特殊教育学校、乌兰察布北师大附中等学校进行了重点检查。


  该局要求各学校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校长责任制、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严格防范夏季食品易腐变质风险,食材原料要妥善存储,变质食品要及时清理,餐饮具要严格消杀,食物要烧熟煮透。


  督查中,执法人员发现食材变质、使用转基因食用油、卫生条件不合格、消毒柜生锈、不按“操作规范”进行操作、制餐工具未清理、各类记录不完善等问题共6项19条,已责成属地监管所责令限期整改。


  通辽市奈曼旗市场监督管理局护航高考饮食安全


  7月3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奈曼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奈曼一中、蒙古族中学、实验中学、职业高中四个考点学校食堂进行了专项检查。


奈曼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学校食堂进行现场抽检。通辽市奈曼旗市场监管局供

奈曼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学校食堂进行现场抽检。(通辽市奈曼旗市场监管局供图)


  执法人员重点对学校食堂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与入库查验登记、食品设施设备运转、食品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及晨检制度的落实、饮用水卫生情况、食品安全各项制度和食品留样制度落实情况进行逐项检查。同时,启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对各学校已入库的食品,如大米、食用油、土豆、辣椒、菜花等食品原料进行了现场快速检测。


  检查中,执法人员要求学校食品安全要严把食品采购关、严把加工烹饪关、严把餐饮用具消毒关,切实保障师生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