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通报12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 微生物污染、重金属超标等问题突出

  • 2020-07-10 17:12
  • 作者:李易真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7月9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549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的公示》(以下简称《公示》),据《公示》显示,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监督抽检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方便食品、饼干、罐头、冷冻饮品、薯类和膨化食品、速冻食品、糖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水产制品等19大类食品549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537批次、不合格样品12批次,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重金属污染问题、食品添加剂超范围使用及质量指标不达标问题。


  5批次存在微生物污染问题


  标称长沙永益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精制鲜湿米粉,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标称浏阳天之湘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烤脖(香辣味)和鸭脖(熟肉制品),菌落总数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洞口县邱记卤菜店销售的,标称湖南省邱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猪耳朵,菌落总数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益阳市赫山区凯璇便利店销售的,标称益阳市赫山区鼎天食品加工厂生产的姜丝,菌落总数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由此可见,以上5批次均由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微生物污染问题。除标称长沙永益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精制鲜湿米粉同时存在大肠菌群项目或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外,其他四批次食品也都存在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问题。


  《公示》附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部分不合格检验项目的小知识》(以下简称《小知识》)指出,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菌落总数超标,可能是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或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是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导致。


  4批次存在重金属污染问题


  标称长沙聚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小鱼儿(香辣味),镉(以Cd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长沙聚兴食品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复检后,维持不合格结论。


  标称株洲市祺润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香辣鱼仔,经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镉(以Cd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本次公布的不合格食品共计12批次,4批次存在重金属污染问题,其中水产制品2批次都存在重金属污染问题。此外,粮食加工品和蔬菜制品也各存在1批次重金属污染问题:长沙市望城区美特好润发超市销售的红米、长沙市雨花区佰昂联百货商行销售的黄花菜,2批次不合格食品也分别存在镉(以Cd计)项目和铅(以Pb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小知识》指出,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健康危害。而铅可在人体内积累,长期摄入铅超标的食品会严重影响大脑和神经系统,尤其会对儿童造成智力发育障碍和表现行为异常。


  2批次存在质量指标不达标问题


  据《公示》显示,2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检出质量指标不达标问题,分别为宁乡市回龙铺镇回龙铺村宋喜文食品店销售的煎豆子、长沙市人人乐商业有限公司醴陵都汇城购物广场销售的炸兰花豆,酸价(以脂肪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从《公示》附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信息表》可知,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酸价(以脂肪计)项目标准值应≤3mg/g,而宁乡市回龙铺镇回龙铺村宋喜文食品店销售的煎豆子酸价(以脂肪计)项目检验结果为7.1mg/g;长沙市人人乐商业有限公司醴陵都汇城购物广场销售的炸兰花豆酸价(以脂肪计)项目检验结果为9.6mg/g。


  《小知识》指出,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在糕点中酸价超标的原因,可能与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或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等有关,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致使酸价超标。酸价超标的食品会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食用后可能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并损害肝脏。


  1批次存在食品添加剂超限量使用问题


  华容世纪联华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黄花菜,二氧化硫残留量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据《小知识》介绍,二氧化硫具有护色、防腐漂白和抗氧化等作用。检出二氧化硫残留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超规范围使用相关食品添加剂。长期性摄入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的食品可能引起呕吐、腹泻、过敏等症状。


  据悉,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长沙、株洲、邵阳、岳阳、益阳等市市场监管局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有关食品生产经营者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李易真)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