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于都“三项举措”加强口腔药械安全监管

  • 2020-07-20 17:40
  • 作者:王雨林 蓝广东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为进一步规范口腔诊所药品、医疗器械购进使用行为,保障口腔诊所药械质量安全,近日,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口腔诊所药品种类少、监管频次少、器械种类多的特点,采取三项措施,加强口腔诊所用药用械安全监管。


图为7月15日该局执法人员正在一乡镇口腔诊所检查药械。

图为7月15日该局执法人员正在一乡镇口腔诊所检查药械。


  一是规范药品进货验收。重点检查口腔诊所使用的药品是否从合法企业购进,是否建立完整的供货方档案;严禁诊所从药店、医疗机构等无批发资质的单位购进药品,要求及时索取上游供货单位的合法资质材料和购进票据,填写真实完整的验收记录。


  二是强化药械存储养。要求诊所配备空调、冰箱等必要的药品养护设施设备,设立专柜分类保管药品;温、湿度须符合药品储存条件,并做好相关记录;按要求划定合格区、不合格区、待验区,保障药品使用安全有效。同时,要求相关诊所加强药械养护等常规管理,针对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三是严格医疗器械管理。重点检查口腔诊所购进的医疗器械是否索取医疗器械注册证及产品合格证明资料等,是否使用未经注册、无合格证明、过期失效、淘汰的医疗器械,是否存在委托无医疗器械注册证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许可证单位加工定制制式义齿的行为。要求诊所严把进货关,不从无证单位购进无注册证器械,主动索取供货单位证照,留存有效购进票据,发现质量问题能追溯至源头单位。执法人员在严格按照规定检查的同时,还对口腔诊所负责人及从业人员进行了医疗器械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宣传,增强诊所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促进其遵规守法。(王雨林 蓝广东)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