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临床试验盘点:热潮全面减退,中枢神经药物临床逆势上升

  • 2020-08-11 14:23
  • 作者:陈宇哲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2020年7月份,全球新开设临床试验总数为2921项,相较6月下降了4.29%,但仍高于4月和5月的临床试验数量。


临床1


中枢神经系统临床试验数量逆势上升


  7月新开展的临床试验中,传染病领域临床试验虽然下降幅度最大,但仍为最主要的临床试验门类。下降幅度超过5%的领域还包括组织分类肿瘤、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和免疫系统疾病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神经障碍、神经分类及血管疾病类临床试验下降幅度较小,可见神经系统领域相关临床试验仍为热门。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中枢神经系统领域的临床试验数量7月逆势上升了近17.65%,研发热情得到了爆发式释放。


表1.临床试验治疗领域数据盘点

临床2


抗炎类药物成为新的热门研发品类


  在不同的药物临床试验中,以抗体为代表的免疫因子等临床试验的开展需求明显放缓,相对来说,抗感染药物由于7月需求下降幅度低于免疫因子,因此重新回归第一大品类。除此之外,神经递质类药物和止痛药下降并不明显。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抗炎类药物7月的研发需求旺盛,增长率达到了25.97%,成为了7月新的热门研发品类。


表2.药物类临床试验热门领域分布

临床3药物类


美国科研机构试验进度全面恢复


  在开展临床试验的国家(地区)中,法国7月份临床试验需求下降过多,中国重新排到第二,7月份美国、德国和韩国新开展临床试验数量上涨明显。


表3.临床试验开展热门国家(地区)

临床3热门国家.png


  在本月的临床试验注册单位中,除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外,多家美国科研大学上榜热门临床试验申请单位。其中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新开设的临床试验数量均超过了100%。值得注意的是美国默克公司,临床试验上涨幅度达到了115.38%。


表4.临床试验热门注册单位

临床4热门注册单位


以上数据统计于2020年8月2日,来源美国Clinicaltrial数据库。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责任编辑:李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