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奶粉为何胀罐、变色、结块、还有小飞虫?专家:储存奶粉需当心

  • 2020-08-14 15:54
  • 作者:沈美
  • 来源:新华网

  对于新手爸爸妈妈来说,围绕婴幼儿的成长总是有层出不穷的知识需要储备。特别是围绕孩子的“吃食”问题,让很多新手爸爸妈妈紧张不已。正值夏季,气温升高、空气潮湿、蚊虫增多、都会对奶粉造成威胁。社交论坛上,一些新手妈妈发现奶粉出现变色、结块、黑点,胀罐、甚至小飞虫的现象,让她们担忧不已,那么,奶粉中为什么会出现变色、结块、黑点?活体的小飞虫为什么在无氧的奶粉罐中?胀罐胀包的奶粉能喝吗?储存不当的奶粉孩子喝了对身体有什么影响?新华网采访了行业权威专家,针对以上问题给出答案。


  在回答以上问题之前,先来看看婴幼儿配方奶粉的质量安全水平如何?


  对于乳业近年来的发展,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原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在近日的一次会议中明确表示:“最近这十几年,中国奶业以极大的决心和魄力,用壮士断腕的决心,对整个行业进行了彻底的改造,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历史性变化,从而为经济发展和国民健康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从行业数据中我们也能看到,婴幼儿配方奶粉质量取得长足进步。6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2019年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数据显示,乳制品的合格率99.7%,继续保持高位。婴幼儿配方乳粉中“三聚氰胺”连续11年零检出。


  那么,奶粉异物出现的根源在哪里呢?中国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和他的团队提供了2012年-2017年的一组研究数据,数据显示,这五年间,奶粉结块、飞虫等异物问题95%发生原因是储存不当,由于流通破损造成异物发生比例在4%至5%,生产环节原因造成飞虫或结块的现象不到1%。


  对此,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儿童早期发展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儿童营养专家蒋竞雄表示:“在奶粉加工的过程当中,在成品灌装之前都会有一个检测异物的环节,任何金属或者是非奶粉的东西出现都会被机器检测出来,正常来说,规范生产工厂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每个奶粉生产工厂重视质量安全的程度都是有目共睹的。从装备角度来看,生产过程中奶粉出现异物的概率可能仅是几十万分之一,更确切的说,从我近些年从业的记忆中没有这类事件发生。”一位从事奶粉罐装机械生产15年的员工解释:“其实很好理解,因为技术在不断进步。以奶粉生产的输送方式来说,从传统的螺杆输送转变为现在的振动、气力输送,同样奶粉的计量方式也在发生变化,‘负压式计量’意味着没有金属零件掉落的可能,而且产品要经过一整套异物检测设备的筛查,奶粉罐装完成之后还会有X光检测,所以出现异物的可能性非常低。”


  目前,许多奶粉生产企业推行的闭环生产保证了产品的纯净,从奶牛挤奶到鲜奶进入工厂的奶罐,管路输送不接触外部环境,奶粉在生产的过程中要经过多重工序,各生产环节,都是相连接且又封闭的管道。除此之外,生产过程中全程监控。为防止异物带入,从收奶到奶粉装箱整条生产线安装至少10余道在线过滤拦截设备。


  那么奶粉到底为什么会出现变色、结块、黑点甚至小飞虫的问题呢?


  对此,蒋竞雄解释:奶粉变色的原因主要是放置的时间过长,奶粉中的蛋白质变性,使得奶粉失去了它原本的颜色。奶粉结块,除了加工到食用的时间比较长外,主要原因多是受潮,奶粉有一定的含水量,受潮以后,内部成分更易凝结,在夏季雨水多的南方,结块的奶粉还更易发生霉变。


  对于奶粉中出现的黑点,宋亮表示,这与奶粉的加工形式有关。一般奶粉的生产加工过程中,需要对牛奶进行高温加热喷粉,黑点是其中乳糖焦化过程中形成的产物,现在的很多企业已经通过技术手段解决了这个问题。


  通过了解,奶粉易撕盖上出现的黑点,则有可能是产品在物流运输中晃动、颠簸,奶粉罐上面盖子与盖圈出现了缝隙,产品在终端存储、陈列时,灰尘通过盖子缝隙进入。


  至于倍让家长们恐慌的小飞虫,宋亮说,由于奶粉内含丰富的营养物质,气味香甜,又正值夏季,很容易吸引蚊虫。很多家长在给孩子冲奶粉的时候,往往奶粉罐打开的时间间隔中,蚊虫就会趁虚而入;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袋儿装或罐装奶粉在运输、流通过程中受到外力挤压破损,空气进入,也有可能会出现结块、飞虫进入、胀罐胀袋等一系列问题;当然,也不排除生产环节中,特别是干法工艺过程中,未被发现的生产流程中存在的瑕疵,虽然根据以往调查数据这种情况仅有1%存在的可能。


  奶粉胀罐胀袋还能食用吗?保存完好 可以食用


  有时候,保质期内未开封的奶粉会有奶粉罐封口铝膜凸起的情况,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胀罐,尤其是在夏季,这种现象特别明显。众所周知,食物一旦出现胀包就是说明已经变质腐坏,不能食用,那么奶粉是否也是一个道理呢?


  “胀罐多数是因为奶粉在充入氮气时,充入量过多,压力过高,奶粉在运输过程中,由于气候、温差等原因,引起奶粉中气体膨胀,也就是热胀冷缩的原理,使奶粉罐铝膜凸起,但这并不影响食用安全。目前,奶粉胀罐的情况相对较少,袋装奶粉出现胀包的情况较多。”宋亮说。


  营养专家表示,密封在奶粉罐内的氮气或二氧化碳会因为外部环境如气压或者温度的变化而变化。现正值盛夏,奶粉罐内的气体因冷缩热涨而膨胀胀气,所以会出现铝膜鼓起的情况,是很正常的物理现象。封口的铝膜凸起反而说明了奶粉包装的完好,说明没有漏气,罐里依然充满了惰性气体,这样反而有助于奶粉的保存。可以倒置奶粉罐摇晃,只要不漏粉,奶粉在保质期内,是可以放心食用的。


  总体来说,这些现象都是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说明是保存完好的食品,没有漏气的情况发生,不会对食品本身的品质产生任何影响。


  那么储存不当的奶粉是否还能正常饮用?如何储存最好?


  “首先要明确的是储存不当的定义,一般而言,储存不当有可能是受潮、储存时间比较长,又或者是和其他的有毒、有害的物品混合在一起储存被污染,那么这些情况,都有可能使奶粉变质。”蒋竞雄表示,食用以上情况的奶粉对孩子会造成健康损害,主要表现在对消化道的损害,比如说孩子会出现腹泻、腹痛等情况;另外,如果是严重霉变的奶粉,还有可能对孩子的肝脏、肾脏造成一定的损害。


  对于如何正确储存奶粉,宋亮表示,奶粉开罐后务必保持奶粉的干燥,遵循奶粉使用时间规定,给宝宝冲调奶粉前,喂养人应先洗手,冲完奶粉后,要及时封闭奶粉罐、妥善存放奶粉勺防止异物带入。奶粉一定要储存在阴凉、干燥、通风、清洁,避免温度过高、太阳直射。建议放置奶粉的位置,离地面1米左右。


  对于此类问题,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超建议,消费者应该多了解乳制品生产加工的过程、食品包装、储存等相关知识,用科学的喂养,客观的认识,以正确的观念和方式助力孩子健康成长。同时,乳制品生产企业、相关政府部门、媒体也应加强科普宣传,引导消费者正确认识奶粉生产及科学喂养方面的知识。(沈美)



(责任编辑:齐桂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