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切口”立法,助力学校食品安全“大改观” ——写在《哈尔滨市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规定》施行一周年之际

  • 2020-08-14 17:26
  • 作者:杨柳
  • 来源:中国医药报

  翻开《哈尔滨市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虽然只有为数不多的27条内容,但涵盖了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的各个方面:《规定》作为全国第一部专门针对校园食品安全制定的地方性法规,以《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和《黑龙江省食品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为准则,结合实际情况,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哈尔滨市小学、初中、高中、职高、特殊教育学校及托幼机构的食品安全管理,对监管部门的职责、学校食堂及配餐单位的要求、学校科普宣教等进行了详细的规定。


  到今年8月5日,《规定》已施行有一年时间,其效果到底如何?近日,记者带着疑问,走访了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市场监管部门、教育主管部门及中小学校、幼儿园等部门和单位。


  “立小法,立管用的法”


  “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社会非常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特别是学校食品安全问题,近些年更是成为全社会和家长们关注的焦点。2017年,我们在对市十五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收到的1129件代表建议进行研究时发现,部分代表针对中小学学生和幼儿园小朋友的用餐安全提出了立法建议与工作建议。代表的建议反映了百姓的呼声。”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立法二处处长尹皓告诉记者。


  据介绍,就在2017年,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联合市教育局与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启动了学校食品安全立法必要性及可行性的调研论证。各方一致认为,为了更好地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有必要结合实际进行立法。2018年,“制定《哈尔滨市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规定》”被列入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项目,《规定》也成为哈尔滨市第一部由代表建议转化为立法成果的地方性法规。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食品安全,不仅有《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2019年教育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卫生健康委还联合印发了《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面对较为完备的上位法及部委规章,哈尔滨市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规定应该如何立?立什么?


  “经过与市市场监管局、教育局反复研究,《规定》以实际问题为导向,从小切口着眼,对国家已有明确规定的不作重复,将立法着力点放在解决哈尔滨市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上。”尹皓强调,其中对“阳光食堂”建设、配餐单位确定等的详细规定,以及要求学校开展食育教育,成为《规定》中最有特色的亮点。


  “阳光食堂”引领社会共治


  “市人大常委会对学校食品安全问题进行了深挖,力图通过立法的形式解决监管过程中的难点及学校食堂、配餐单位运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固化食品安全工作中好的、有效的做法。”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安全监管处处长齐政一说。


  2017年起,哈尔滨市政府历时两年时间,为全市798家学校食堂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将国家推广的“明厨亮灶”用“阳光食堂”的形式展现出来。为了使“阳光食堂”建设工作收到预期效果,《规定》第九条明确,市场监管部门负责组织在学校食堂的食品贮存、烹饪、备餐、清洗消毒等重点区域安装视频监控系统,通过网络平台实时展示食品加工制作过程,接受监管部门和家长的在线监督,学校要保证食堂视频监控有效运行,向家长公布监控二维码。


  “在运营过程中始终有双‘上帝的眼睛’注视着,食堂工作人员由此加强了自律,798家食堂运营两年以来,我们没有收到过一起投诉。”齐政一说,现在孩子上学,很多家长会优先考虑有“阳光食堂”的学校。


  在“阳光食堂”的推动下,一些学校还采取富有特色的举措保障食品安全。哈尔滨市南岗区征仪路学校教导主任徐涛告诉记者,学校会优先招聘家长作为食堂工作人员,“做饭不光自己吃,还要给自己家孩子吃,在食品安全把关方面势必更严格。”


  最高等级配餐保障食品安全


  目前,哈尔滨市有四分之一的学校以配餐形式为学生提供用餐服务。根据《规定》第十条,学校为学生订购营养配餐的,应当选择量化分级食品安全管理为最高等级的配餐单位。


  “对于配餐单位的选择,我们就是要好中选好,优中选优。”齐政一表示。截至目前,哈尔滨市共有35家配餐单位在营,其中有27家可为学生提供配餐服务。


  记者了解到,为了成为《规定》中“最高等级”配餐单位,有配餐公司主动进行升级改造,扩大厂房规模,增加人员投入,从之前每天配餐1000份升级到现在的每天可配餐12000份。


  在激发企业良性竞争的同时,《规定》也进一步促进了食品安全质量的提升。


  作为我国东北地区最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哈尔滨交通压力大,有些送餐车由于部分路段限行,很难在规定的两个小时内到达学校,这不仅可能影响餐食的温度和口感,在夏季还容易出现食品安全问题。


  为了解决送餐车辆绕行的时间问题,《规定》第十八条中明确,配餐单位送餐车辆送餐期间确需在采取限制交通措施的路段通行、停靠的,在保障安全和不影响其他车辆同行的情况下,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应予准许。尹皓告诉记者:“别小看这几行字的规定,这是经反复推敲后形成的,目的就是为了能让学生吃上安全又可口的饭菜。”


  到了秋冬季节,哈尔滨气温极低,道路容易结冰。有配餐单位为了保证餐食温度,在内部专门建设了一条高温微波“隧道”,在出餐后进行二次加热,确保餐食进入餐车前的温度在70℃以上,同时还配备了保温功能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的配餐车辆。


  开展食育教育提升健康素养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明确提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健康放在工作首位。那么,如何保障“祖国的花朵”的饮食安全呢?“我们是从幼儿园就开始进行食育教育。”哈尔滨市红霞幼儿园园长王良玉告诉记者,幼儿园每天要给孩子们提供“三餐一点”,除了要挑选健康的食材外,还要从日常饮食着手,培养孩子们从小建立合理膳食的理念。


  “每周四,幼儿园的保健医生都要为孩子们制定下一周的带量食谱,满足不同阶段幼儿所需要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维生素等营养素的需求,在与后勤师傅和教师代表进行讨论后,公示食谱。家长们在看到食谱的同时,还可通过旁边的视频监控设备察看食堂重点区域的运行情况。”王良玉说。


图为哈尔滨市红霞幼儿园老师在对幼儿进行食品安全知识教育。红霞 摄

图为哈尔滨市红霞幼儿园老师在对幼儿进行食品安全知识教育。红霞 摄


  据悉,该幼儿园每学期都会进行两次膳食调查,听取孩子和家长们对于幼儿园饮食方面的建议。此外,还定期举办美食汇活动,孩子们在老师带领下动手制作简单的食品带回家给家长品尝,或者和家长一起制作美食带到幼儿园,与其他小朋友分享。保健医生、老师和幼儿还轮流在餐前进行美食播报,讲解有关当日餐点食材的营养知识。这些积极落实《规定》第六条要求的举措,不仅增强了孩子们的食品安全意识,提升了健康素养,还形成了良好的家园互动。


  哈尔滨实验学校副校长高阳则告诉记者,学校每学期都会请校医将健康饮食的相关知识收集起来做成PPT,在食育课上播放讲解,提醒学生们注意合理膳食,培养节约粮食、不挑食、不偏食、重营养的良好生活习惯。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会同教育部、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部署开展2020~2022年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哈尔滨市教育局德体卫艺教处处长张信章表示,下一步,哈尔滨市将对照行动方案中的重点任务,仔细逐项落实,全面提升工作水平;进一步在校园开展系统性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向师生传递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知识,不断提升师生和家长校园食品安全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