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娃还在秋行夏令?1道饮品3碗粥躲开温燥“秋老虎”

  • 2020-08-17 09:55
  • 作者:许尤佳
  •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季节更替时,宝宝最容易生病。这段时间,家长养育宝宝最容易做错的是秋行夏令。也就是秋天到了,却仍然按照夏季的方法养娃。现在开始,宝宝的吃、睡、行以及秋季常见病的预防,都和夏天不一样了。该如何迎接秋天的第一个节气,给宝宝做好保健呢?


  暑热正浓,勿忽略渐起的凉意


  睡眠习惯要慢慢转变


  一整个夏季我们都在讲,外界阳气盛、阴气衰;但立秋之后,天地间的阳气就会慢慢衰减下去,阴气渐渐旺盛起来。这意味着什么呢?立秋之后,白天太阳依然猛,夏天暑热的余韵仍在,但气候的整体趋势是越来越阴冷的,约等于无的秋意很容易被忽略。在阴长阳消的节点上,宝宝尤其要顺应时节,积极调整自身阴阳平衡的状态。秋主收敛。此时要逐渐减少过度消耗,将夏季外散的阳气收回体内了。现在夏意正浓,还不宜做过重的滋补调理。立秋前后的收敛,可以从宝宝作息开始调整:


  秋季宝宝如何作息?


  夏天可以稍微晚睡,但立秋之后,宝宝最好早睡早起。立秋后昼夜温差逐渐增大,晚上睡觉时,之前盖夏凉被、吹空调很舒服的感觉会慢慢变得不舒服,更容易感冒着凉。正确的做法,可以视宝宝夜晚的感受,适当把空调温度调高1~2℃,凉席也可以慢慢收起来了。


  家长要有意识地让平时喜欢跑跳玩耍的宝宝安静下来,多做些放松身心、舒缓的活动。


  夏天多吃生姜蒜


  立秋减辛适增酸


  夏天可以给健康宝宝多做些炒菜,适量加点生姜蒜这类味辛的调味料,有发汗驱寒、解暑开胃的功效。而随着秋天逐渐逼近,味辛的食物就要逐渐少吃了。但少吃,并不是立即禁吃的意思。在“减辛”层面,家长可以循序渐进、逐渐减量。比如,给宝宝蒸鱼的时候,姜丝可以比夏天时少放一点。等秋意更浓之时,还可以把姜丝换成柠檬片,做成柠檬鱼。这也是因为,减辛的同时,要逐渐增酸。“药王”孙思邈说:“秋七十二日,省辛增酸,以养肝气。”


  立秋后,肺金当令,肺气太盛会反伤肝。人的五脏六腑是彼此相连的。肝主疏泄,肝木受损,就无法很好地疏泄脾土的郁滞,不仅情志受影响,还会牵连脾胃,影响宝宝的消化功能。秋季养肝,可以适当多吃酸味的食物,比如山楂、葡萄、柠檬、阳桃等。被众多家长评选为最好喝的“明星”保健食疗方之一的秋柠饮,最近就可以给宝宝做起来,1周喝1~2次。它是最适合这个时候服用的宝宝保健饮品:


  秋柠饮


  材料:陈皮1~2g,新鲜柠檬1~2片,蜂蜜10ml。


  做法:陈皮用热水洗净,与柠檬一起用热水泡开,放温,再加入蜂蜜即可。


  功效:理气润燥。


  适用年龄:1岁以上辨证服用。蚕豆病可服。


  注意:1岁以内的宝宝不能吃蜂蜜,可用适量黄糖代替。


  有一点要提醒:秋天到了,但并不代表炎夏健脾方、安夏健脾方、安心莲子水这些名字中带“夏”的食疗方宝宝就不能喝。绝大部分岭南地区要到10月后才有明显凉意,日常的暑湿仍然较盛。只要对证,依然可以时不时煮给宝宝喝,调理身体。尤其秋天比较温燥的地区,养阴生津的小儿酸梅汤也可以常喝。


  不过,偏辛温的夏季饮,比如红糖姜枣茶等,没什么特殊对症病情的话,立秋之后就不宜给宝宝继续喝来保健了。


  秋风起,秋咳就来了?


  立秋前后,宝宝最容易被温燥伤肺。最近儿科门诊看呼吸道疾病的病例也开始增多。温邪侵肺导致的咳嗽很有特点:常常干咳少痰,嗓子又干又痒;有发热、头疼的症状;平时不太怕冷,但一出门就热得咳嗽。因此,从现在起,家长要尤其关注宝宝的呼吸系统,润燥润肺是关键。食疗方面,家长可以开始准备一些清热润肺的食物,如莲藕、百合、银耳等,每周吃1~2次。


  芡实莲藕羹


  材料:芡实15g,荸荠15g,莲藕30g,去核红枣2枚,冰糖适量。


  做法:将芡实、莲藕、荸荠捣碎,和红枣一起,加约3碗水煮至稀糊状,加适量冰糖即可食用。


  功效:养胃生津。适用于食欲不振、口渴咽燥、大便秘结、小便短赤、花剥苔的宝宝。


  适用年龄:3岁以上对证可食,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食。


  沙参玉竹瘦肉粥


  材料:瘦肉50g,沙参5g,玉竹8g,去核红枣2枚,姜1片,粳米50g。


  做法:材料下锅,加约5碗水,大火烧开后文火煲1.5~2小时,即可调味食用。


  功效:养阴清热,益胃生津。


  适用年龄:3岁以上可食用。蚕豆病可食。


  等秋意更浓的时候,除了帮宝宝润肺,还要兼顾收敛阳气。大前提是脾胃要足够健运,能够承受较夏天力度强一些的进补。所以,宝宝的脾胃消化也是家长要持续关注的重点。


  有家长问,宝宝总是一到秋冬季就反反复复咳嗽,一拖小半年都不好。这多是因为脾失健运,水湿停滞,上犯于肺。就是说,脾胃运化不了的水液,凝结成了痰液,堵塞管道,痰随气逆,咳嗽就好不了。所以,想要宝宝秋天少咳嗽、少生病,顾护脾胃依然是根本。茯苓粥可以祛湿健脾,又不会让宝宝过燥。


  茯苓粥


  材料:茯苓15g,粳米50g。


  做法:材料下锅,加3碗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30分钟至粳米软烂,加少许盐调味即可。可隔渣喝粥水。1周1~2次。


  功效:健脾祛湿。


  适用年龄:3岁以上消化好、无病痛时可食。蚕豆病可食。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姜秀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