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药品监管省局局长系列谈|廖昌晖:用“三个”强化 确保公众用药安全有效可及

  • 2020-08-20 22:34
  • 作者:廖昌晖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州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和贵州省委、省政府及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领导下,认真履职尽责,强化使命担当,早部署、早行动、早审批,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加大企业扶持和服务力度,不断加强药械各环节监管,全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持续向好,向贵州人民交出一份保障群众用药安全满意答卷。


  强化政治责任 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会议上指出:“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必须加强党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领导责任,特别是抓落实的职责,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州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战时”意识,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立足部门职能,突出工作重点,多点多线发力,打出系统组合拳,有力地保障了疫情期间药品质量安全和供应保障,实现药械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推动市场作用和药监职能作用有机统一、相互促进,为贵州大健康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局班子成员主动深入企业,通过组织定期座谈和实地调研等方式,帮扶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对护目镜、防护服开发生产的指导以及产品质量、性能的检测鉴定,推动有关企业转产;积极配合抓好疫情应急医药物资的调查统计供应储备以及使用分配;加强疫情用药经营及储备情况摸查,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强疫情防控物资供应保障,并督促药械经营企业积极组织货源,保障疫情防控药械储备供应。


  强化服务意识 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用药用械质量安全


  疫情暴发后,贵州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药品安全监管,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坚定不移地把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承载起贵州药监人的“使命担当”,践行着守卫百姓健康的初心使命。


  在疫情防控中,全局上下勠力同心,确保防控物资质量安全作为首要政治责任,迅速推动药品医疗器械急供生产、合理调配和质量监管。持证的口罩生产企业从疫情前的3家发展到现在的102家,口罩日产量从疫情前的不足3万只增加到高峰时期的950万只;部分防疫用产品的生产企业实现“零”的突破,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医用额温计生产企业17家,防护服生产企业9家,护目镜企业6家,隔离衣企业5家。


  与此同时,贵州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针对在产药品生产企业实施“全覆盖”检查,确保疫情防控急需药物质量安全:采取驻厂方式对在产口罩和防护服生产企业服务并实行每日调度制度,强化监管;要求各地加强监督检查,保证零售和使用环节抗病毒、抗流感、治疗肺炎药品、医疗器械的质量安全,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体系。数据显示,共派出检查专家350余人次,指导帮扶企业170余家次;共检验口罩808批次、防护服92批次、红外体温计43批次。


  强化监管执法 全面抓好药品安全监管各项工作落实


  贵州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四个最严”为根本遵循,持续加强对疫情防控相关药械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并切实抓好贵州药品安全监管各项任务落实,坚持从严从快从重查处各种违法行为,全面提高药品监管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统筹强化“两品一械”安全监管。截至目前,共完成3家高风险药品生产企业、11家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区域性批发企业监督检查;上半年以有因检查、专项检查、GSP符合性检查为重点,完成现场监督检查45家。抓好疫苗监管,上半年检查疾控中心预防接种单位5家,对已申报的23家疫苗生产企业委托配送的23个品种的第二类疫苗进行了跟踪检查,对4家省内受委托流通企业进行现场检查。认真完成国家“两品一械”监督抽检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完成2685批次药品、270批次医疗器械监督抽验任务,同时完成国家药品计划抽样438批、医疗器械抽样31批次、化妆品37批次;共受理药品、化妆品、药包材等样品1452批次,目前已经完成881批次的检验检测。


  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贵州省各级监管部门投诉举报机构共接收、处理“两品一械”投诉举报信息2996件,受理投诉举报2837件;共办结“两品一械”案件439件,罚款217.2万元;对存在问题的10家企业进行约谈,对3家企业下发告诫信。4月22日,集中销毁货值490余万元的假劣药械,形成强大震慑。


  此外,贵州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以持续开展“两法两条例”及相关配套制度的宣贯和解读为契机,着力推动“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最多跑一次”“告知承诺制”改革落地;对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完成审查要点和新增子项办事指南编制工作;将执业药师注册等4个事项纳入贵州省全省通办事项清单,并率先开展试点工作。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贵州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扎实作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可及。(作者系贵州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