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国家药监局公布化妆品企业飞行检查通报 上海华雅等5家企业被责令限期整改

  • 2020-08-21 17:14
  • 作者:落楠 宋佳薇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落楠 实习记者宋佳薇) 8月1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一批飞行检查通报,涉及上海华雅化妆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华雅)等5家企业。飞行检查发现,上述5家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均存在问题,不符合《化妆品生产许可检查要点》的有关规定,被责令限期整改。


  上海华雅曾被行政处罚


  根据通报,上海华雅被检出在机构与人员、质量管理和厂房与设施等6个方面存在问题。


  在机构与人员方面,该企业存在质量负责人未按规定履行放行权等问题;在质量管理方面存在产品检验记录不规范、微生物实验室环境条件未满足要求等问题;厂房与设施方面存在不同洁净级别的功能区之间未安装压差计等问题;设备管理方面存在生产设备清洁不到位等问题;物料与产品方面存在待检原料和合格原料混放等问题;生产管理方面存在批生产记录不完整等问题。


  记者在企查查网站查询到,上海华雅在2018年曾有2次被处以行政处罚:2018年3月8日,上海华雅因发布广告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被上海市嘉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罚款2万元;2018年11月7日,上海华雅因受他人委托生产的3款“孕无痕”产品在已交付委托方并对外销售后,未按照《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要求》对产品信息进行网上报备,被上海市嘉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警告。


  为了解企业目前整改的情况,记者拨打上海华雅官网电话,电话接通记者表明来意后,一名男性工作人员表示,“我现在有点忙,有什么事我不清楚,稍后再打来吧。”随即便挂断了电话。后续记者再次拨通电话后,一名女性工作人员先表示不清楚被通报的事情,后又表示记者打错了电话,但当记者说明拨打的是该企业官网的电话,并且电话提示音就是该企业的介绍时,该工作人员又表示,“我是转接的电话”,随后立即挂断了电话。


  其他4家企业均存在问题


  除上海华雅外,其他4家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均存在缺陷。


  经检查发现,上海康美国际生化有限公司存在的问题包括产品检验的实际操作不符合检验标准、擅自增加仓储区、设备无清洁消毒记录、索证索票制度落实不到位。


  北京科学城日化有限公司存在的问题包括批生产记录、检验记录不规范、水处理系统无检验报告、未从合格供应商目录中的供应商采购原料、索证索票制度落实不到位。


  江苏百益制药有限公司存在的问题包括未按工艺流程及环境控制要求设置功能间、未制定车间环境监控计划并定期监控、洁净车间地面有活体爬虫、供应商管理不规范、对物料未及时盘点、未按照生产工艺规程生产、生产记录与实际不符。


  天津市康婷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部分进口原料无进口报关单。


  针对上述企业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国家药监局要求,属地省级药品监督管理局应依法责令上述5家企业限期整改,并将相关情况在2个月内报送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监管司。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