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广东省药监局公布化妆品抽检通告 广州恒大精细成不合格名单“常客”

  • 2020-09-02 10:22
  • 作者:落楠 宋佳薇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落楠 实习记者宋佳薇) 8月21日,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化妆品抽样检验信息的通告(2020年第6期)》(以下简称《通告》),共涉及广东省326批次化妆品,其中经检验合格样品322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


  广州恒大精细多次被点名


  《通告》显示,标示生产企业为广州市恒大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恒大精细)生产的1批次Danisi达尼丝染发膏(棕色)不合格,批号/生产日期/使用日期:Z191021007,不合格项目为检出批件及标签未标识的染发剂:甲苯-2,5-二胺硫酸盐、间氨基苯酚、间苯二酚。


  记者登录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系统查询发现,仅2020年,标示生产企业为广州恒大精细的产品就被药监部门多次点名通报。


  2月21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的《国家药监局关于40批次不合格化妆品的通告(2020年第10号)》显示,标示生产企业为广州恒大精细生产的1批次达尼丝染发膏(绿色)(批号:Z181104027)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2,6-二氨基吡啶和标签标识。


  3月17日,国家药监局官网发布的《国家药监局关于34批次不合格化妆品的通告(2020年第21号)》显示,标示生产企业为广州恒大精细生产的1批次达尼丝烫发液 Brilliant植物基因生化烫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该产品批件与标签标识不一致,检出标签未标识组分巯基乙酸。


  同年3月18日,广东省药监局官网发布的《广东省化妆品监督抽检信息的通告(2020年第2期)》显示,标示生产企业为广州恒大精细生产的1批次Danisi达尼丝染发膏(红色)不合格,批号/生产日期/限期使用日期:Z190924002,不合格项目为批件与标签标识不一致、未检出批件标识的染发剂、未检出标签标识的染发剂、检出标签未标识的染发剂、检出批件未标识的染发剂;1批次Danisi达尼丝染发膏(亚麻)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批件与标签标识不一致、未检出标签标识的染发剂、未检出批件标识的染发剂;1批次达尼丝染发膏不合格,批号/生产日期/限期使用日期:Z190929008,不合格项目为批件与标签标识不一致、检出标签及批件未标识的染发剂、检出标签未标识的染发剂、未检出批件标识的染发剂;1批次Danisi达尼丝染发膏(棕色)不合格,批号/生产日期/限期使用日期:Z190927004,不合格项目为检出标签及批件未标识的染发剂、未检出批件及标签标识的染发剂等。


  时隔3个月,6月16日,广东省药监局官网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信息公开表(广州市恒大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显示,广州恒大精细生产销售的Danisi达尼丝染发膏(红色)(批号Z190924002)、Danisi达尼丝染发膏(亚麻色)(批号2019.09.20)、达尼丝染发膏(紫色)(批号Z190929008)、Danisi达尼丝染发膏(棕色)(批号Z190927004),经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为不符合标准规定的化妆品,被该局处以没收产品及违法所得4231.4元,罚款4万元。


  针对此次被点名通报的情况,记者致电广州恒大精细官网电话,电话接通记者表明来意后,一名女性工作人员表示不了解相关情况,并询问记者:“你是怎么知道我们电话的?”当记者表明拨打的是该企业官网显示的电话时,对方则表示:“不可能吧?”随后,记者询问是否可以提供相关负责人电话时,该工作人员以“我不清楚”为由拒绝提供电话号码,随后便挂断了电话。


  另有3批化妆品不合格


  在《通告》中,其余3批次不合格产品分别是,标示生产企业为广州美淳化妆品有限公司(受委托方)生产的1批次艾莊艾庄粉刺液、1批次好脸面清痘霜配爽肤控油洗面奶豪华套装不合格,批号/生产日期/限期使用日期:KGAI0602、KGAP1202,检验结果分别为菌落总数8.9×105CFU/g、7.8×105CFU/g(限值为1000CFU/g)。


  标示生产企业为广州市科臣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被委托方)生产的1批次祛痘修护霜,批号/生产日期/限期使用日期:P1911001,检验结果为苯海拉明 1624595ug/kg(不得检出)。


  另据《通告》,针对监督抽检中的不合格化妆品,广东省药监局已组织省内各相关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有关生产经营企业进行立案调查,责令生产经营企业召回不合格产品,查清不合格产品的数量和流向,并将相关信息通报产品流向地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核查为假冒的化妆品要追查相关经营企业的进货渠道,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化妆品违法行为;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对企业违法违规问题要依法查处,并向社会公开。


  广东省药监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应通过合法渠道购买化妆品,查看所买化妆品是否取得特殊用途化妆品批件或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凭证等信息,索取并保留相关消费票据。如发现疑似非法产品,请及时进行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