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潜江市市场监管局三措并举掀起“两法”宣贯新高潮

  • 2020-09-10 14:16
  • 作者:潜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自“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实施以来,湖北省潜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湖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省药监局”)的领导下,多方动员、分级组织,抓好“两法”宣传培训的同时,注重结合基层实际,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推动工作要求和监管责任落实。截至目前,该局共组织现场和视频培训学习达16次,培训药品监管及从业人员1500多人次,发放各类学习资料3000多份,组织1000余人参加全国“两法”知识竞赛。


  多方参与,注重一个“全”字


  “今天参加‘两法’知识竞赛了吗?得了多少分?”自省药监局组织参加全国“两法”知识竞赛活动以来,潜江市市场监管局药品监管人员、辖区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药品从业人员每日互动,朋友圈晒学分成为日常,人人参与学习的氛围日益浓厚,掀起了比学赶超的学习热潮。潜江市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带头参加竞赛,带头参加学习,组织相关科室认真研究部署实施,在全系统药品监管人员应参必参的同时,召开辖区药品、疫苗生产经营以及使用单位负责人会议,专题研讨竞赛活动。通过局内网、各类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广泛发动,自8月23日以来,已有药品监管、药品生产经营、医疗机构和社会公众等近千人主动参加竞赛。


  分级培训,注重一个“专”字


  “两法”实施以来,该局采取分级分类的学习培训方式,既注重学习的专业性,又侧重于学习的覆盖面;邀请省药监局法规处对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单体药店以及各监管所相关负责人,结合当前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实际,运用典型案例,深入解读新修订《药品管理法》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和具体考量,详细解析药品监管理念和制度创新,提升从业人员知法、遵法、守法意识,让企业和相对人承担起第一责任。同时,分管领导带领长期从事药品监管、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人员,“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对乡镇卫生院、个体诊所以及村卫生室开展“两法”涉及医疗机构相关法律法规和潜江市基层医疗机构风险点的宣讲,消除末端法律认识不足、药品质量管理意识不强等问题,督促医疗机构落实主体责任,保障偏远地区人民用药安全有效。


  监管执法,注重一个“实”字


  如何有效提升监管与药品从业人员的实操技能,将普法效果落到实处?该局首先组织系统180多名一线执法人员开展“速成套餐”学习,制作了零售药店和医疗机构现场检查实景视频、零售药店和医疗机构的风险点PPT,集中组织学习,同时发放人手一册的现场检查工作指南,让执法人员轻松入门,快速掌握;其次是把“课堂教学”搬到现场解惑,解决基层监管所工作人员用“两法”解决实际的问题,由省级药品检查员组成专班,“手把手”现场指导基层药品监管人员开展药店、医疗机构日常监管,提升整体监管水平;同时还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举办全市31家各级接种单位“两法”培训,进一步保障疫苗质量安全,将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杨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