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化妆品检查员|李猛:巧用智慧监管提升检查能力

  • 2020-09-15 12:22
  • 作者:张丹 杨畦
  •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李猛


     李猛,国家化妆品检查员,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监管处二级主任科员。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张丹 实习记者杨畦)“检查做得好,‘智慧’少不了。”在本次采访中,李猛谈及最多的,就是“智慧”二字。


  提前练好“基本功”


  “没有一段路是白走的,没有一条河是白趟的。厚重的人生需要积淀,经历得多了,回头望去,才会发现自己登高了。”谈到检查工作,李猛表示,只有踏实做好每一次检查,不断从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才能提高检查能力。


  据李猛介绍,化妆品检查工作不单单是看几个条款这么简单,而是一份对专业性要求较强的工作。检查员需要了解化妆品注册备案、生产经营、稽查执法等各相关领域的法规、程序和技巧,还要掌握化妆品原料、工艺、设备、检验等产品全链条的专业知识。谈到这里,李猛表示自己十分幸运,多元化的职业经历给他带来丰富的实战经验,也加强了对化妆品专业知识的理解与运用。


  2009年,李猛办完毕业手续当天就到原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崇文分局报到。初出茅庐的他,干劲十足,在监管一线摸爬滚打三年,积累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也为他打下了扎实的实战功底,面对各式各样的监管对象、千头万绪的工作内容、一线工作的苦与难深刻影响了他的思维和工作方式。


  2012年,李猛被调到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处,先后负责保健食品的注册管理、标准备案、生产许可、经营监管、抽检监测等工作,覆盖保健食品的整个管理链条。据李猛介绍,保健食品生产管理的技术原理与化妆品基本一致,这为他日后理解化妆品管理法规政策,把握检查精髓提供了极大帮助。


  2019年,随着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专门设立化妆品监管处,李猛正式开启了他的化妆品检查之旅,迅速成长为一名出色的检查员。


  掌握运用“大智慧”


  正式进入化妆品监管领域后,李猛发现只具备专业知识还远远不够,要把自身能力发挥到极致,还需要有足够的“智慧”。


  首先,现场检查往往时间紧、任务急,常常出现“小插曲”,只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运筹帷幄、临危不乱。“对于我们检查员来说,临门一脚的真功夫背后,是日常基本技能的积累和在检查前充分的准备。”李猛介绍,现场检查前,一定要提前摸清企业的规模、产品等基本情况,做好分析和判断,在有限的检查时间里突出要点,对影响产品安全的关键问题、重要风险狠抓不放,查到水落石出,彻底消除风险隐患。


  其次,检查员绝对不能教条地使用法规条款,要用智慧去理解它、驾驭它。“工作不能干坏了,企业也不能管死了。”检查时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企业外设库房,该不该制止?”李猛举例说,一次检查中,检查组发现企业在距离生产场地50多公里处设了外设库房,看不见摸不着产品会让监管人员担忧。但法未禁止,企业又有实际困难和需要,检查中应该如何判定?在李猛看来,这时的判断标准只有一个,这样的库房能够保证化妆品质量安全吗?


  “《化妆品生产许可检查要点》对库房的要求主要围绕两点:一是硬件设施是否符合规定,二是产品放行和追溯环节是否合规。只要企业在不降低标准的基础上,将管理体系延伸到外设库房,明确责任,通过检查、考核等措施对外设库房进行全面管理,将化妆品安全风险降到最低,我个人认为应该允许企业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外设库房。”李猛说。


  除此之外,李猛表示:“检查不仅是为了发现和整改问题,更重要的是树立企业的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和管理水平,从思想和能力的根源上解决问题。企业好了、行业好了,消费者就好了。因此,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也是检查中的‘大智慧’,要让企业对检查的态度从被动接受变为主动配合和提升管理水平。”


  随着北京市化妆品产业的发展和分化,部分化妆品企业相对落后,管理能力和管理积极性减弱。这就要求检查员在日常检查时,与企业多沟通、善沟通,一边给压力、一边指方向,给企业提供一些管理的新思路和新动力。


  一次,李猛检查的一家企业存在岗位职责不清、质量体系运行不畅、生产管理混乱等问题。为了解决问题、消除风险,李猛和同事们多次前往该企业,一边严字当头、严格检查、一查到底,对违法情形毫不姑息立案处罚,一边耐心引导企业管理人员,采用责任到人的方法将问题一一解决,风险逐个消除。事后,其他企业纷纷前来“取经”,互相交流借鉴,以此提升了北京市各大企业的自我管理水平。


  积极打造“好队伍”


  随着《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的颁布,保证化妆品质量安全、保障消费者健康、促进化妆品健康发展的要求日益增强,化妆品检查员队伍建设尤为重要。


  “一个人干得好不叫好,大家干得好才是最好的。”谈到检查员队伍建设,李猛认为,只有发动大家的积极性,才能实现化妆品检查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


  随之,李猛提出了对探索专业化化妆品检查员队伍建设的建议。他认为,老检查员需要给新检查员创造更多的现场检查机会。一方面,新检查员通过接触不同的企业,拓展思考问题的广度,形成多元化的检查思路。另一方面,检查员也要注重检查的深度,在检查时一定要把厂子看“透”,抓住几个关键点深入挖掘,才能提高检查员的实战能力,对某一具体领域内的检查知识达到高度精通,打造“通才中的专才”。


  在强调检查员专业能力要求的同时,李猛也表示,职业化检查员队伍一定要稳定。


  李猛告诉记者,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一直在努力探索建立职业化专业化检查员队伍。2019年,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制定了《北京市化妆品检查员管理办法》,从北京市各级化妆品监管部门干部中优中选优,经过各相关单位推荐、系统培训、综合考评后,认定62人为北京市化妆品检查员。2020年,新认定的62名北京市化妆品检查员全部投入检查工作,通过交叉检查和分组交流,提升了检查员的实战能力,为北京市打造了稳定有力的化妆品检查员队伍。


  采访的最后,李猛表示,优秀的化妆品检查员太多了,自己要见贤思齐,不断提升自身专业知识水平和检查技巧,做一名有能力、有担当的专业化化妆品检查员。


(责任编辑:杨畦)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