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益阳市开学季 “护苗”行动护航校园食品安全

  • 2020-09-18 14:01
  • 作者:尹海媚
  •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9月14日,湖南省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科工作人员先后来到赫山区紫竹学校、益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执法检查,护航开学季校园食品安全。


图片1

图为监管人员检查学校食堂。


  上午,监管人员来到紫竹学校,先后查看了食堂餐厅、仓库、操作间,重点检查了食堂加工制作环境、食材进货渠道、餐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相关情况。目前,紫竹学校2600余名学生已全部返校正式上课,按照相关要求,食堂在复学前已整理了库存食材,并对食堂进行全面消杀,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同时,学校严格落实了食堂从业人员晨午检制度,加强了食品安全管理。经检查,食堂食品采购进货台账、食品加工操作规范,但食品原料生、熟分类贮存以及通风消毒措施还需进一步规范。


  监管人员到达益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时接近午时,陆续有学生进入食堂用餐。监管人员在食堂看到,每张餐桌上设置了隔板将座位分隔开来,学生打好饭菜后保持间距有序落座就餐。随后,监管人员仔细检查了食堂的食材采购、加工制作、供餐准备等环节,对食品冷藏冷冻设备是否按要求使用,留样食品数量品种是否齐全,仓库内大米、食用油、配料等食品索证索票、生产标识等内容一一进行查看。从现场情况来看,学校食堂还存在卫生保洁措施不到位、索证索票记录不全等问题,监管人员现场督促学校食堂承包公司加强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食品安全培训,对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


  为全面做好全市学校复学工作,保障师生“舌尖上的安全”,9月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护苗”行动,进一步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属地部门监督管理责任,聚焦校园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遏制发生群体性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不断提高广大师生及家长对校园食品安全的安全感。目前,已累计抽查全市各学校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1700余次。从督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学校食堂都能做到持证经营,基本上建立了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对管理人员定岗定责,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细化管理措施,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监管人员已及时反馈并要求限期整改到位。下一步,市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对针对幼儿园、中小学、大中专院校等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开展全覆盖检查,以《益阳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检查表》为检查标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确保广大师生用餐安全。(尹海媚)

(责任编辑:杨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