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药监局举办2020年第一期“药品监管科学大讲堂”活动

  • 2020-09-25 22:24
  • 作者:陆悦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陆悦) 9月2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在京举办“药品监管科学大讲堂”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国家药监局中药监管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璐琦就“中药监管科学创新与发展”进行专题讲座。国家药监局党组书记李利、局长焦红、副局长徐景和参加讲座。


药品监管科学大讲堂


  在讲座中,黄璐琦院士介绍了监管科学的发展历程、概念、特征以及原则和评价方法,重点介绍了中医药的特质与中药监管科学的复杂性,并从拓展、外围、基础、核心四个层面阐述了中药监管科学研究的思路与任务。他指出,中药监管科学是药监部门在检验、检测、检查、审评审批等中药产品全生命周期监管活动中,在中医理论指导下,引领、规范、保障和服务中药产品监管,是中医药学研究的新方向,也是监管科学的一个特色分支;是涉及中医药传统文化、上千年的人用经验与现代科学相结合的交叉融合的知识体系。其核心是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研发、预测、评价、择优和检定从定性到定量的中药产品安全性、有效性的新标准、新工具和新方法。其重点是构建多部门协同、中医药共管、社会共治的政策、制度和法规体系。


  国家药监局认真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不断完善中药标准、审评、检查检验、监测评价等科学监管体系,推动把中医药这一宝贵财富传承好,创新好,发展好。


  本次讲座以现场与视频结合的方式进行,国家药监局相关司局、在京直属单位近百人在主会场参加讲座;各省级药监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一四六仓库和各监管科学研究基地相关人员在分会场以视频方式参加。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3月26日至27日,2024年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 2024-03-27 16:00
  • 国家药监局公布5起药品违法案件典型案例

    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 2024-03-2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