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和油好不好?要不要买?

  • 2020-10-23 10:59
  • 作者:阮光锋
  •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最近家里的油吃完了,我去超市买了一桶调和油。提回家的时候,看到我买的是调和油,我妈就说:“怎么不买花生油而买调和油?别人都说调和油都质量差,不要买着吃,花生油还更香一些。”我说:“这种说法才不对呢,而且总吃花生油也不健康。”


  那么到底什么是调和油?调和油真的质量差吗?能不能吃调和油?今天我们就来跟大家聊聊调和油的那些事。


  什么是调和油?


  调和油,顾名思义,其实就是几种油按一定比例调配制成的食用油,说直白点,就是几种油混合而成的油脂。但很多人一看字眼就觉得它是调配的,第一印象就不好。其实不光是油,大家总觉得人工调配的东西都是不好的,其实不然,经过科学调配的调和油可能会更好。


  调和油都是质量差的油吗?


  油脂是由不同脂肪酸组成的,不同的脂肪酸组成会使油脂的性能也不一样。通过科学的调配脂肪酸比例,调和油的性能可能会得到提高。


  ·改善使用性能


  比如,在油炸方面,大多时候人们使用棕榈油。但是棕榈油所含的饱和脂肪酸太多,并不健康。但是如果用花生油或是菜籽油进行油炸,它们没有棕榈油耐高温,油炸次数多了就容易变坏变粘稠。怎么办呢?这时科学家们就想到用调和油了。比如,江南大学就研发了一种调和油,它是以不饱和脂肪为主的高油酸菜籽油、葵花籽油等植物油进行科学配比,煎炸条件下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都跟棕榈油不相上下。这种调和油现在很多餐厅中已经开始应用了,效果也非常不错,也不用担心饱和脂肪酸太多的问题。


  除此之外,科学家还有用稻米油、棉籽油、橄榄油等来调和做煎炸用的油脂。不少研究都发现,通过科学配比的调和油,油炸性能都可以很好。


  ·改变营养组成


  除了改善使用性能外,还可以通过调和改变油的脂肪酸比例,改变油的营养组成。比如,现在一些研究认为n-3脂肪酸比例高一些更健康,而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摄入n-6脂肪酸多一些,因此科学家就可以增加油脂中n-3脂肪酸的比例。


  ·改善风味


  中国人吃东西讲究色香味俱全,对油的风味也非常重视,所以各种香油也深受人们喜爱。调和油也可以调整油的风味,比如,有些谷物油本身脂肪酸组成不错,但香味不足,就可以通过调和增加花生油或芝麻油,增强风味,促进食欲。所以,从设计初衷来看,调和油其实是一种很好的油,它可以经过科学配提高油的营养价值和使用性能。大家对调和油印象不好,甚至认为质量差,其实主要还是因为市场上调和油种类繁多,鱼龙混杂,这也是大家对调和油讳莫如深的原因。


  要不要吃调和油?


  其实,对于普通人来说,选择调和油可能一种比较方便的途径。


  食用油是能量和脂肪酸的重要来源,食用油中含有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即必需脂肪酸),这三种脂肪酸对人体各有益处,缺一不可。为了获得丰富的脂肪酸,中国膳食指南建议我们要经常换油吃。


  不过,对于很多人来说,换油可能比较麻烦,甚至换也不知道怎么换才更好;而且就算换,很多人一买就是一大桶,一般家庭可能要吃1-2个月,吃很久的话,其实在很长时间里脂肪酸摄入也都比较单调。这个时候,调和油就是一种比较好的选择。它相当于就是帮你调好了,就省去了换的麻烦。所以,调和油还是可以吃的。


  如何选择调和油


  1.看配料:看清成分,避免混淆。


  按照国标《GB 7718-2011》,各种配料应按照添加量的递减顺序一一排列,也就是说在配料表里排名越靠前,含量越多。


  比如橄榄调和油,有时候包装上会把「橄榄」两个字写的很大,「调和油」三个字却写的很小,如果不仔细看很可能直接将其误认为橄榄油。可是配料表里橄榄油却可能排在最后一位,也就是说这个调和油里橄榄油含量最低。


  新国标《GB 2716-2018植物油》要求包装上必须标注,所以,买调和油的时候一定要看一眼配料表,就不容易被忽悠了。如果有标注脂肪酸比例,也注意看看它的配比是否科学。


  2.不用纠结工艺:化学浸出和物理压榨都很安全


  很多朋友喜欢物理压榨的油,觉得这才是传统的健康的;却反感化学浸出的油,因为会残留化学物质、会影响健康。


  其实,这两种油只是加工方法不同罢了,只要符合国标的食用油都是安全的,完全可以放心食用。平时买油就别太在意工艺了,选择正规商超的大品牌油就都是安全的。


  3.看日期:选日期最近的油


  很多人买油会忽略看保质期和生产日期,像油的保质期一般是18个月,为了避免买回去吃着吃着就过期了,建议选择离生产日期最近的油。


  4.看包装:优先选小包装产品


  最好买小包装的,比如市面上常见的包装是0.9升、1.5升、4升、5升,那就最好买0.9升的,吃完再买,特别是家里人少、开火比较少的家庭,因为开封后的油氧化反应会加速,放久了就容易氧化酸败,出现哈喇味。(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 阮光锋)

(责任编辑:杨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