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药师:奋斗不息,攀登不止

  • 2020-10-27 16:28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0月15日,2019-2020年“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初审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代表以视频、PPT、配乐演讲等多种方式,讲述本省推荐参加活动的药师事迹,下为江苏省执业药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滕金鹏的发言全文。


4


  在我们身边总有这样一群执业药师,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奋斗不息、攀登不止,他们对爱的执着、对生命的守护、对责任的担当让我们动容。这里撷取江苏省三位执业药师的故事片段。

  

  第一个执业药师的故事。

  

  她,一个单体药店的个体户式掌门人,心怀热爱,眼中有光,不管身处何种困境,始终在奔跑,她是励志女人,更是心怀大爱的药师。

  

  她是一个努力的人。20岁那年,从学校毕业后,她在南京一家知名药店工作,很努力,从普通员工到柜长再到店长。本以为,这样的安稳生活会一直伴随着她,直到孩子生了一场大病,安稳的生活发生了变化。她爱她的药师工作,她爱她的孩子,“如何拯救孩子又不丢掉热爱的事业?”。困境中,她选择放手一搏。34岁那年,开始创业,开办自己的药房,成为单体药店的掌门人。

  

  她是一个励志的人。因为孩子的重病,让她的生活变得窘迫,但她并没有向生活低头。照顾重病孩子的那种焦灼、小家庭变故的困顿、创办企业的艰辛,我们平常人想都不敢想,困难太多。她认为,想要让药店走得更远更长,需要专业“加持”。一个只有中专学历的人,愣是通过6年自学,成就了一名硕士。

  

  她是一个善良博爱的人。一路坎坎坷坷,但所有的磨难都没有浇灭她内心的善良。 “安全用药月”公益活动是她常态化工作之一。她走进社区、学校、工地,或深入基层宣传,或运用新媒体科普,用药安全知识如同种子一样播散。一个小小的单体药店,在邻居的大爷大妈、工地民工中间,是那么有名。谁个有头疼脑热,破皮划肉的事,都先找她问问用点什么药才放心。

  

  在狂风暴雨的激流中颠簸过的人,才能体会到一个晴朗的天空是多么的可贵。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在中华大地上打响,作为亿万中华儿女的一员,在防疫物资最紧缺的情况下,她自掏腰包,拿出3万元,其实她的小店全年利润也不过一二十万元。打了无数个电话,费尽口舌,硬是“求”来护目镜等一批物资,以一名执业药师的身份向武汉全数捐出。

  

  第二个执业药师的故事。

  

  她,一个国有药品企业的质量践行者,她的兢兢业业,她的善良和坚持,赢得大众的口碑,筑起希望之光。

  

  她,进入医药行业以来,25年如一日,凭借自己过硬的专业知识,严把质量关。因为总是那么严格,被称之为“严严姐”“照妖镜”。在她的坚守下,公司走出了一条康庄大道!她常说,坚守质量就是守护生命。

  

  她是怎么严格,又是如何追求专业的?这里举一个例子:2019年7月,她在对购货单位进行经营资质的审核过程中,发现一家医疗机构提供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发证机关为某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她根据经验判断,该卫计委在发证日期前应该已更名为卫健委,并随即登录医疗机构网站查询,发现果然是该客户因老证到期、新证未换发,而制作虚假证照复印件。由此,防止了一次违规经营事件的发生。为了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她在公司作出明确规定,今后对医疗机构审核过程中都要求客户将证照原件拍照核查,确保公司不向无资质客户销售药品。

  

  第三个执业药师的故事。

  

  她,一个百年老店的药品质量把控人,带着中医药的香气,行走在城市的每个角落。

  

  她是副主任中药师、苏州市劳动模范,多次被评为我省优秀执业药师,她的荣誉可以“装箩筐”。

  

  为什么同样的中药处方,在她的公司调配出的中药,疗效要好很多呢?这和她有关,更和她带出来的团队精神相关:让群众买到真正合格的药品,做对患者有益的事情。她带领团队冲锋陷阵,永远对标高质量。她说,我们这个百年老店,它不仅是品牌,更多的是责任。

  

  如果有中医药飘香,她就是那个播撒香气的仙子。每年带领市民上山采药识药,是她的必修项目。每到采药季,她带着她的志愿团队,手把手地教群众识药认药。在苏州,培养了一批中医药粉丝。起初是年纪大的市民踊跃报名,渐渐地,越来越多的小朋友也参加到采药识药的活动中来。从此,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在每个孩子的心中埋下了一枚种子。她说:“我只是一滴水,一滴水是微不足道的,只有汇入大海,才能掀起波澜,才能做到永不干涸。”(发言人:江苏省执业药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滕金鹏)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