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率先启动2020年全国安全用药月活动

  • 2020-10-27 17:25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0月26日,宁夏药监局在银川能源学院滨河校区举行2020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宁夏系列活动暨新闻宣传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启动仪式,标志着2020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宁夏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宁夏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生礼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党组成员、副局长郭涛主持启动仪式,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等部分市县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宁夏药监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参加培训的全体学员参加了启动仪式。


图为活动现场。

图为活动现场。


  宁夏药监局局长王生礼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充分认识药品安全领域意识形态和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用药科普需求,开展好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合理用药科学素养,增进对药监工作的支持与理解,推动构建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要不断创新药品安全新闻宣传工作的理念和方法,强化责任落实,突出政治性,结合药品监管工作的具体实践,唱响主旋律、把握主基调、凝聚正能量,努力为全区药品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舆论环境;强化品牌运作,扩大影响力,着力把“药安早知道”这个宁夏药品监管科普宣传的品牌打造成有风格、有特点、接地气,让群众“记得住、叫得响、传得广”的药品安全领域新闻宣传品牌;强化手段创新,增强亲和力,聚焦“手机”这个传播载体,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充分运用图解、视频、动漫、访谈、文字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形式,制作出真正吸引人、教育人、接地气的内容作品,让新闻宣传在“话风”上与群众亲和起来;要强化内容建设,突出实践性,把正在干的事情、已经干成的事情宣传出去,让公众更多了解药监部门的职能职责和工作成效、了解药监干部的默默坚守和辛勤付出,增进对药监干部的信赖、增进对药械质量安全的信心,增强对用药用械用妆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集中抓好2020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宁夏系列活动,提前着手谋划好2021年药监领域新闻宣传工作。


  据悉,2020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宁夏系列活动将持续到11月下旬,活动将结合自治区实际情况,着重从三个方面掀起药品安全普法科普宣传热潮。


  一是宣传药监部门抗击新冠疫情,启动应急审批、开展检查检验、督导检查药械质量安全,保证疫情防控一线药械物资需求及质量安全,切实坚守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底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二是集中宣贯药品监管法规制度,使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为全面提升药品安全法治水平奠定基础。广泛宣传药品监管部门履行监管职能,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的举措和成效,增进公众对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认知和理解,增强各类企业依法生产经营、社会公众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


  三是发挥好药师、各类药学专业人员及药学会等专业团体组织的作用和执业药师的药学服务作用。广泛宣传安全用药理念和使用知识,通过制作订购并免费向公众发放科普读物等形式,对儿童、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安全用药进行科普和解读,形成有效的科普干预。


  安全用药月期间,宁夏药监局将重点开展10个大项、15个具体活动,分别是:举办2020年全区药品安全领域意识形态及新闻宣传能力提升培训班,开展“药师您好”系列科普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直播间活动,开展“媒体问药安”记者走基层采访活动,举办2020年宁夏药品安全普法科普知识讲解大赛和宁夏执业药师专业知识竞赛,开展“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举办《医药打假靠消费者还是执法者》主题辩论会,开展药品安全知识系列科普宣传,举办“阳光药店”工程建设新闻发布会,组织开展第九届“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并动员市县抓好各自活动。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