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药师:用心用情,做医院安全用药的守门员

  • 2020-10-28 15:09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0月15日,2019-2020年“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初审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代表以视频、PPT、配乐演讲等多种方式,讲述本省推荐参加活动的药师事迹,下为宁夏回族自治区药学会杨文杰的发言全文。


宁夏回族自治区药学会杨文杰 (5)


  宁夏有这样一位执业药师。1988年,她从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医院药剂科,一干就是32年。她从来没有任何高谈阔论,更没有壮志豪情,她只是一个信念:心无旁骛、精诚为医;孜孜不倦、锐意创新。她的朴实、勤勉、奉献,写满了32年的职业道路。

  

  她是奋战在一线的执业药师,也是药学服务的热心人。她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多次参加药监部门组织的“执业药师走进社区”活动,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安全用药理念;指导群众合理用药、安全用药,提供用药治疗意见。她带领科室工作人员,把药房窗口作为宣传合理用药、安全用药的主阵地,不遗余力地向群众讲解用药知识,严格做到“四查十对”,确保准确无误。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她带领科室人员积极报名请战,恪尽职责。在参与分诊台预检值守工作之外,她还多方联系,确保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医院的所有用药,并每天及时上报各种信息报表。

  

  她是医院药房的“活字典”。她把学习当做干好工作的第一需要,医院药房中有近千种药品,每一种药品的功效规格、用法用量、储存要求,她都烂熟于心。先后发表论文近20篇,参与自治区级科研一项、市级科研两项,荣获市“五小成果”二、三等奖各一项。

  

  她是所在医院药械规范化管理“第一人”。利用2014年当地药监部门推行药械规范化管理的契机,她积极争取院领导大力支持,带领全科人员逐条对照药械规范化管理评定标准,查找弱项,弥补短板,用半年时间完成库房阴凉库区、药房阴凉柜(区)和拆零药品区域等改造,对各项管理制度和流程进行完善和修订,为全市医院药械管理规范化树立了标杆。2013年和2014年,她所在的药剂科连续两年被医院评为先进集体。

  

  她是善带团队的带头人。作为科室负责人,她建立人员培训的长效机制,特别注重药学团队的梯队建设以及青年药师的培养,积极组织药学团队参加各级专业知识培训、各类药师职业技能大赛。 2019年,她带领的团队参加北方医院药学高峰论坛医院药师知识技能大赛,科室4名人员进入前五名,其中第一、第二名代表我区参加决赛;2020年8月,她带领的团队在“第六届MKM中国药师职业技能大赛—西区晋级赛”中取得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如今,在她的带领下,药剂科制定的“患者满意、临床认可、个人发展、科室和谐”的目标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她带领团队,继续为建设医、教、研全面发展,区内领先水平的药剂科而努力。(发言人:宁夏回族自治区药学会杨文杰)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