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药师:抗击疫情,迎难而上

  • 2020-10-28 16:15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0月15日,2019-2020年“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初审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代表以视频、PPT、配乐演讲等多种方式,讲述本省推荐参加活动的药师事迹,下为湖南省药师协会秘书长欧阳湘蓉的发言全文。


湖南省药师协会秘书长欧阳湘蓉 (4)


  湖南省有5万名执业药师,他们是保卫三湘四水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的一线守护者。在抗击疫情防控期间,他们中间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药师,他们放弃春节休假,义无反顾地投身于疫情防控和防疫物资供应保障第一线,发扬了精业济群的药师精神,体现了迎难而上的责任与担当。

  

  第一位执业药师的父辈是老药工,他从小就熟悉中药的味道;中医药大学毕业后,他一头扎进中药行业,一干就是30年。作为企业质量负责人,他在中药材真伪鉴别方面有着丰富经验,对中药材质量把控“严之甚严”。疫情防控期间,他带领员工提前复工、应急生产,从正月开始,连续上班25天,生产了170吨中药饮片、20多万包预防方。

  

  医学院校教育背景、四年医院执业经历、十年药店一线经验,成就了这位复合型药学专业人才。这位执业药师通过设计公司旗下数千门店健康解决方案,推动公众安全合理用药,提升员工专业服务水平。疫情防控期间,他第一时间梳理抗病毒种类,为员工培训、为顾客答疑;他还将国粹“八段锦”引入健康管理方案,积极引导同事、顾客健身锻炼、提高免疫力,有效缓解了因疫情带来的焦虑。

  

  第二位执业药师工作在DTP药房。DTP药房,90%以上的品种为冷藏药品。作为质量负责人,这位执业药师的手机24小时连接报警系统。一天深夜12点,手机铃声响起,尽管当时她已身怀六甲,但她还是披上衣服、赶紧出发。她说:“冷库我最熟悉,别人去我不放心。”DTP药房顾客多为肿瘤慢性病患者。她说,服务肿瘤患者不仅需要专业知识,更需要同理心,设身处地的为患者着想……疫情期间,她利用私家车、电动车,组织员工为肿瘤患者配送药品,全面及时保障患者的用药周期。今年上半年,她接待顾客用药咨询、用药交代、用药回访超过4000人次;承接互联网医院处方,配送药品超过6万多盒……

  

  第三位执业药师工作在社区药店,顾客大部分是老年慢病顾客。自2012年起,她申请成为慢病专员,迄今为止,她手工建档的慢病会员近500人次,电脑建档近2000人次,服务慢病顾客近万人次。经过她服务的慢病顾客,病情稳定,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都有较大改善。疫情防控期间,她始终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带领全店员工,连续近一个月坚持早晚通班,坚守工作岗位,服务好每一位到店的顾客。对于很多自我隔离在家的慢病老顾客,她通过电话、微信联系,做好安抚工作,并送药上门。

  

  第四位执业药师,坚持18年药学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她一直坚守在岗位上,维持门店秩序,向顾客做好解释工作,还要卸货搬货……一天下来,人都快散架了。但她说:“多坚守一刻,市民的恐惧就少一分;我们在,希望就在。”她与同事互相鼓励:疫情当前,我们更应站好自己的岗;我们的城市安全了,我们才会安全。

  

  疫情防控期间,药店照常营业,每天有序开展工作,背后的付出是外人看不见的。药店成为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定的口罩代发点,她作为质量负责人,主动驾车前往领取口罩,组织及时、有序、无误的物资发放工作,向市民宣传疫情防控及合理用药知识,消除市民恐慌心理。她说:“作为一名执业药师,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坚守我的岗位,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

  

  第五位执业药师,她所在的药店在疫情防控期间客流激增,每天进店顾客达2000人以上,最高时达到3800多人次。那段时间,她基本上是连轴转、“白加黑”。白天,要安抚顾客情绪、宣讲科学防疫,晚上还得备货、上货,每天都是加班至凌晨。一天,她6岁的儿子问她:妈妈,你又不是医生,为什么也这么忙呀?她回答说,妈妈虽然不是医生,但妈妈是执业药师,没有在医院救死扶伤,但在药店要为更多的人提供用药指导和必要的疫情防护知识……

  

  湖南药师们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始终践行“不忘药学人初心,牢记服务百姓健康使命”的执业理念。(发言人:湖南省药师协会秘书长欧阳湘蓉)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