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药师:像钢铁侠一样,无坚不摧

  • 2020-10-29 14:19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0月15日,2019-2020年“寻找身边最美药师”活动初审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代表以视频、PPT、配乐演讲等多种方式,讲述本省推荐参加活动的药师事迹,下为吉林省执业药师协会秘书长单莉莉的发言全文。


吉林省执业药师协会秘书长单莉莉 (32)


  吉林省现有执业药师2.4万人左右,分布在药品生产、经营和使用各环节。他们热爱本职工作,立足于专业技术能力,把一颗真诚的心熔铸在药学服务上;在平凡的岗位上,尽心服务,倾情奉献,为药品质量和用药安全把关护航。他们为年迈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送药到家服务,为慢病患者、周边作业的清洁工、路过的农民工、执勤的交通警察等特殊人员,在店里设置休息区,提供免费开水。

  

  他们利用一切空闲时间,把握一切机会,认真学习药品管理法规和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不断提高对药品经营质量管理的认识;他们具有探索求真精神,努力掌握药学新进展、新知识、新技术,不断提升学识能力和服务本领,为患者及公众提供精心、精细、精准的药学服务。

  

  “我上!我也上!我不怕!”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很多药店的执业药师放弃阖家团圆的机会,做城市的摆渡者,做最美的逆行者。刚开始,大批顾客因对疫情恐慌,又受到谣言影响,涌入门店要抢购。他们始终恪守执业药师的职责,仔细向顾客讲解疫情预防知识,耐心安抚顾客的情绪,并逐一了解顾客的症状,对症推荐;不能确认的,建议顾客先到医院检查后再来购药,保障顾客的用药安全。针对购买呼吸类药品需要进行个人实名信息登记的要求,面对极不配合的顾客,他们耐心地一遍遍与之沟通,并告告知这样做的原因,消除误解。“戴口罩、少出门、勤洗手”这句话,也成为他们对每一位进店顾客的叮嘱,温暖着每一位顾客的心;精心熬制的预防汤药给路过的行人送去,增加了一份温暖,坚定了一份信念:不要慌,不要怕。

  

  这期间,有一位新婚不久并且已经怀孕的执业药师,她正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老家与父母团聚,全家沉浸在春节的欢乐气氛中。1月28日,接到公司返岗号召时,她犹豫纠结良久,考虑到疫情紧急,公司人手少任务重,抗疫药械的质量更需要有人把关,她依依不舍地离开年迈的父母,和丈夫于大年初五提前踏上了返回长春的路途。在经历多个交通卡口登记、测温,辗转绕行10多个小时之后,回到长春的家里,却被要求居家隔离14天。她听从命令,在家却一刻也闲不下来,联系公司的本地籍员工,随时了解公司抗疫药械的入库情况,通过微信视频,指导同事严格把控质量管理要点。隔离期一结束,她立刻回到公司质管岗位,忍受着初孕妊娠反应的不适,人手不足就身兼数职,和同事加班加点,对公司调入的每批次入库药械进行资质审核和质量验收。2月1日至3月31日,完成200多个品种的首营资质审核及基础资料维护,对3865个批次、价值约两亿元的抗疫药械完成逐批次入库质量验收任务。

  

  任劳任怨、专业过硬、贴心服务,她只是吉林省执业药师群体的一个缩影。他们是儿女需要陪伴的父母,是心爱伴侣的依靠,更是父母心中一直放不下的孩子,但在疫情面前,他们更像是钢铁侠,无坚不摧。作为执业药师,他们提供的药学服务,有利于缓解医患关系;他们为千家万户用药安全,始终保驾护航。(发言人:吉林省执业药师协会秘书长单莉莉)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