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部署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第一阶段工作

  • 2020-10-29 21:23
  • 作者:张丹 杨畦
  •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张丹 实习记者杨畦)近日,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第一阶段工作的通知,要求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平台内化妆品网络销售者,以及其他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进行全面自查。该阶段工作将持续到今年12月底。


  按照通知要求,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特别是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应全面自查清理违法化妆品,特别是非法添加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化妆品、假冒化妆品、无证生产的化妆品、未取得批准文号的特殊用途化妆品、未经备案的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国家药监局或者省级药监局通知暂停或者停止销售的化妆品,以及违法宣称“药妆”或者医学护肤品的化妆品等。


  据悉,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管局统一部署,第一阶段工作是以《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2021年1月1日实施为契机,在新法规生效前规范化妆品网络经营市场秩序,为新法规正式实施后开展第二阶段专项行动打好基础。


  在第一阶段工作中,河南省药监局将加强与各市、县市场监管部门联动,积极宣传培训新法规,引导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依法履行义务,建立并执行化妆品进货查验记录等制度,按照化妆品标签标示的要求贮存、运输化妆品;引导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对平台内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承担平台内化妆品经营者管理责任,发现平台内化妆品经营者有违法行为及时制止。


  各市、县市场监管部门将明确专人负责,加强对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自查工作情况的监督和指导,确保自查工作取得实效。对未按照要求开展自查工作的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将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大监督检查和抽检力度,必要时约谈其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从严查处。

(责任编辑:杨柳)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