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食品安全创新平台第四期创新展示日举行

  • 2020-11-21 15:25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1月20日,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举办了“全球食品安全创新平台”第四期创新展示日活动,以期进一步推动食品行业全产业链创新。本次活动通过网络会议形式举办,召集食品和零售行业的商业领袖,共同见证食品安全科技的协同创新。自第四期创新平台宣布入围项目以来,14家入围项目正与全球知名食品和零售企业探讨潜在商业合作机会,携手共同推动食品安全创新。在此次活动上,这些入围项目向全球商业领袖、媒体和投资人等在内的与会嘉宾介绍了其以创新方式推动食品安全的解决方案以及目前的合作进展。来自沃尔玛、星巴克中国、旺旺集团、便利蜂、蜀海供应链等公司的代表,全球食品安全创新平台创新委员会成员以及入围项目团队代表等120多人参加了活动。


14个入围项目向与会嘉宾展示其创新解决方案

14个入围项目向与会嘉宾展示其创新解决方案


  “全球食品安全创新平台”的前身是由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于2017年成立并已经连续举办三期的“沃尔玛食品安全创新平台”。创新平台集中资源快速追踪和支持具有前瞻性的项目,在沃尔玛及其合作伙伴所提供的真实供应链中验证其可行性。鉴于创新平台日益扩大的全球食品安全创新者网络,创新平台第四期较前三届规模更大。为完善全球食品供应链不同环节间和跨领域的合作与协作,创新平台于今年6月正式升级并更名为“全球食品安全创新平台”。


  全球食品安全创新平台第四期特别设立了“零售及分销”“餐饮服务”和“食品生产加工”三个创新类别,分别由沃尔玛中国、星巴克中国和旺旺集团担任三个类别的主席单位,牵头与各类别的创新委员会成员讨论并组织相关活动。创新平台第四期自今年6月30日启动以来,共收到了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共125份参赛项目方案,经创新委员会的评审,共评选出37个方案入围,这是创新平台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参赛项目方案与入围方案最多、且项目质量最佳的一期。


  通过在今年七月至九月举行的创新平台第四期“导师见面会”和“业务场景介绍”活动,入围项目聆听了来自全球商业领袖和食品安全专家分享的洞见与指导。在此后的“项目甄选”活动中,入围项目获得机会向来自全球知名食品和零售企业的管理及决策者展示自己的项目,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高级总监华智伟在欢迎致辞中表示:“全球食品安全创新平台创新委员由来自全球的多名领导者构成,他们拥有多元化背景,而这是创新平台独一无二的优势。通过邀请关键的利益相关方在早期参与到创新平台中,能够使项目征集、评估和测试的过程更加高效。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通过创新平台各方的共同努力,入围的食品安全解决方案得到了全球市场的更多关注与机会。”


  在今日的创新展示日活动上,共有14位由创新委员推荐的入围项目代表向与会嘉宾展示了各自的解决方案,介绍了其方案在食品领域提升食品安全的巨大潜力,并一定程度上透露了他们与创新平台合作伙伴潜在的合作机会。这些入围项目展示了在疫情后“新常态”下如何通过创新技术来应对全球食品供应链中不同食品安全挑战的新思路,以及如何通过应用创新技术来解决当下和未来所面临的食品安全挑战。其中包括“零售及分销”创新类别下的8个创新方案,“餐饮服务”创新类别下的1个创新方案以及“食品生产加工”类别下的5个创新方案。


  来自三个创新类别主席单位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创新类别的主题和进展。创新平台合作伙伴公司也分享了他们对创新平台第四期的反馈、收获以及对全球食品安全创新平台第五期的期待。


左上:旺旺集团生产研发群总处长曹永梅博士;右上:星巴克中国食品安全及质量副总裁杨琦;下:沃尔玛中国大卖场营运中心副总裁贺司铭

左上:旺旺集团生产研发群总处长曹永梅博士;右上:星巴克中国食品安全及质量副总裁杨琦;下:沃尔玛中国大卖场营运中心副总裁贺司铭


  旺旺集团生产研发群总处长曹永梅博士对今年创新平台项目本身的发展和创新表示了充分认可,她谈到:“今年的创新平台设置三个创新类别,覆盖了食品生产加工、餐饮服务和零售分销在内的整个产业链,能够更好地满足各界在食品安全领域的迫切需求。同时也能更精准地将企业需求与创新解决方案相匹配。我们非常高兴收到了很多且能够满足企业和消费者的食品安全解决方案。相信通过共同的努力,我们能让整个供应链的信息更加完整、透明,从实质上提升食品安全。”


  参与过多场创新平台活动的沃尔玛中国大卖场营运中心副总裁贺司铭(Jose Ortega)则分享了他的收获,他说:“食品安全创新平台搭建了一个平台,让优秀的创新人才、技术和解决方案在这里汇集。通过这个平台,我们也找到了一些能够帮助我们解决在日常运营中遇到的食品安全挑战的解决方案。通过之后潜在的概念验证和试点项目等合作形式,我们能够共同应对在食品安全领域所面临的挑战。”


  星巴克中国食品安全及质量副总裁杨琦表达了对创新平台的期待,他表示:“食品安全是整个餐饮行业的基础核心,在新常态下,如何更好地保障食品安全,促进营养健康并通过创新来满足顾客需求的变化,对我们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相信2021年创新平台第五期能为我们带来更多有关加速全产业链数字化变革及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的解决方案,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左:将门联合创始人兼CEO高欣欣;右上:沃尔玛全球食品安全与合规副总裁萨拉·莫提默;右下: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高级总监华智伟

左:将门联合创始人兼CEO高欣欣;右上:沃尔玛全球食品安全与合规副总裁萨拉·莫提默;右下: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高级总监华智伟


  作为创新平台长期的的合作伙伴,将门在过去三年为创新平台提供了大力的支持。将门联合创始人兼CEO高欣欣表示“全球食品安全创新平台在技术引领和场景落地、生态联合创新、使命和国际化等方面对引领行业企业的创新起到了标杆与范例的作用。我们很荣幸与沃尔玛食品安全协作中心长期合作,并期待未来继续深化在食品安全领域的合作,共同推进中国食品安全行业的发展。”


  沃尔玛全球食品安全与合规副总裁萨拉·莫提默(Sara Mortimore)强调了创新对于食品安全的意义,她说:“我们今天所面临的环境给传统的食品安全项目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供应链的复杂性和多样性都与日俱增。通过创新技术和创新的思维方式,我们才能找到适合未来需求的解决方案。我相信全球食品安全创新平台能够继续推进食品安全领域的创新与合作,让所有的消费者受益。”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