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化妆品检查员|刘晓哲:专业为“经”,监管做“纬”,用心织就美丽事业

  • 2020-11-24 15:57
  • 作者:张丹 杨畦
  • 来源: ​中国食品药品网

刘晓哲


  刘晓哲,国家化妆品检查员,国家药品GMP检查员,河南省南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主任药师。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张丹 实习记者杨畦)“检查员的核心职责是‘检查’,但此‘检查’不同于一般性行政检查,专业性是其显著特点。”采访中刘晓哲首先抛出了对化妆品检查员工作的独到见解。


  对此,她进一步解释说,相较于一般性行政检查,化妆品检查更多的是以专业思维观察企业如何控制产品质量。因此,培养专业思维、形成专业视角、丰富专业知识、注重专业提升是每一名检查员一生的功课。只有这样,才能用客观、公平、公正的态度评判被检查企业,规范和助推我国“美丽产业”的发展。


  严谨科学,专业判断排查隐患


  1987年,药学专业毕业的刘晓哲进入原南阳市药品检验所从事药品检验工作。2015年,刘晓哲被借调至原南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开启了化妆品检查之路。


  对于工作内容的转变,刘晓哲坦言,多年的药品检验工作经验给她提供了极大帮助,使她能够快速进入化妆品检查员这一全新角色和工作领域。实验室的工作经验也养成了她细致严谨、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促使她充分利用专业优势与视角,判断企业整体质量管理情况。


  据刘晓哲介绍,由于化妆品生产过程是对不同原料进行物理混合,且生产过程没有发生化学反应,因此严把原料“质量关”对于保障化妆品质量安全至关重要。一次,某企业生产的化妆品在抽检中未被检测出标示成分。基层执法人员到达企业现场后,立即调阅相关产品发票、台账等有关记录,结果发现所有数据和物料记录均齐全,没有发现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有偷工减料行为。经询问,企业也觉得冤枉,明明生产时已经严格按照配方添加原料,但为什么检测不出相关成分呢?


  对此,基层执法人员深感困惑,向经验丰富的刘晓哲咨询。刘晓哲随即询问了相关成分原料名称,又让现场人员将原料拍照发过来。基于多年化学知识的积累,刘晓哲立刻观察出本应是无色或微红色的原料已因保管不善变成深紫色。她当即判断,由于相关原料具有不稳定性,而生产企业的仓储条件不符合要求,使得原料氧化变质,因此在抽检中相应成分未被检测出。找到问题的原因,既为基层执法人员解答了疑惑,又敦促企业改善了仓储条件,避免了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谨言慎行,认真对待每次检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极大提高,化妆品越来越成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必需品。而保障消费者用妆安全的重任也实实地落在每一位检查员肩上。面对如此重任,检查员不但要严管产品质量确保消费者用妆安全,也要做到公平客观地对待每一家生产企业,寻求二者之间的平衡并不容易。


  刘晓哲说,检查员的每次检查甚至一言一行都会对企业产生重大影响。因此,检查员既要熟知检查条款的规定,统一检查尺度和标准,又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拘泥于条款、机械地生搬硬套,对被检查企业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尤其重要。


  为了更好地履行职责,刘晓哲始终认真对待每一次检查任务,对于有违法行为的企业,从蛛丝马迹中寻求线索、一追到底、严厉打击、绝不姑息;对生产过程中因非主观因素出现的不规范行为,通过检查让企业认识到自身不足,纠正不规范行为,给企业改正的机会。


  2018年,标示某化妆品生产企业生产的一款幼儿护肤品涉嫌非法添加糖皮质激素。受国家药监部门派遣,刘晓哲等人赴该企业进行飞行检查。


  由于糖皮质激素会抑制幼儿生长发育,造成皮肤萎缩、骨质疏松等问题,国家药监部门对此案非常重视,专门召开了行前会议,着重强调此次检查的重要性,讨论检查方案和重点。


  检查组飞抵相关企业后,对车间、仓库、化验室等逐一排查,最后在十分隐蔽处发现了一个储存原料的仓库,检查组从原料和包装材料入手,紧盯不放,顺藤摸瓜,最终确定了该企业违法添加糖皮质激素的事实。鉴于事件的严重性,检查组将该案移交当地公安机关查处。


  刘晓哲回忆,检查过程中她注意到会议室墙上六个大字格外刺眼:“无奋斗,不青春”,该企业负责人是一位“90后”。“看着那个和我孩子年龄相仿的年轻人在会议室痛哭流涕的那一刻,我深深感到强化化妆品从业者法律意识有多么重要。”刘晓哲感慨道。


  事后,刘晓哲复盘此次检查时说:“非法添加的违法行为对使用者尤其是幼儿伤害巨大,作为监管部门一旦发现一定要严厉打击。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加强宣传禁用物质的危害,让化妆品生产企业人员知敬畏、守底线,让他们的奋斗为美丽的产业增加亮色,而不是给自己的美好青春投下阴影。”


  提升自我,满足行业发展需要


  据刘晓哲介绍,化妆品生产企业的软、硬件条件千差万别,生产过程的规范程度更是不一而足。因此,检查员的视野必须开阔。


  刘晓哲也通过多种途径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2019年年底,她参加了国家药监局化妆品监管司组织的化妆品原料使用合规性专项检查,检查结束后她认真汇总检查结果,为国家药监局对化妆品原料的管理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持。


  在提升自身专业能力的同时,刘晓哲还曾在河南省检查员业务培训中担任培训老师,把自己掌握的检查技巧和业务知识倾囊相授,为本省检查员业务能力的提升贡献自己的力量。


  工作中,刘晓哲多次担任检查组组长。她认为,现场检查时间紧、任务重,而飞行检查多数为有因检查,接到任务后应首先进行全组讨论,制定出较为合理的检查方案,同时,根据每位检查员的特长进行合理分工,发挥其主观能动性,达到最好的检查效果。即便如此,检查现场情况千变万化,检查员一定要耐心细致,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回顾多年来的检查经历,刘晓哲表示,《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的出台以及化妆品产业的快速发展,对化妆品检查员的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一名化妆品检查员,必须勤学善思,不断进步,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以专业为“经”,用监管做“纬”,为护航化妆品产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杨畦)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