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申屠银洪:传承中药炮制技艺的杭州工匠

  • 2020-11-26 14:42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推荐单位: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申屠银洪


  申屠银洪,1967年出生于浙江省桐庐县,中共党员,执业中药师,中药炮制工技师。

  

  1985年就读于宁波商业学校,学习中药学专业知识。毕业后分配在桐庐县医药公司,担任中药仓库保管员。1993年调任中药材加工部,学习中药材的炮制技术。2001年至今,担任浙江桐君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技术总监,同时也担任着中国中药协会中药饮片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浙江省老字号协会副会长,杭州市民间中医药发展促进会副会长等诸多职务。

  

  深耕中药领域

  

  三十多年前,他在桐庐县医药公司任仓库管理员期间,就研究“土办法”解决了不少中药材在仓储中因为温度、湿度、空气、环境的变化而引起发霉、虫蛀等现象。撰写的论文《关于解决枸杞子变色泛油的问题》,在杭州市医药行业成果发布会上发表,填补了杭州市商业企业科技论文发表的空白。

  

  后来,他担任公司地产药材收购部采购员,跟着师傅跑遍地产药材产地,了解药材产量、生长情况,发动老百姓上山采集,为公司取得效益。调任公司中药加工部上班后,又跟着老药工苦心学习切、炒、蒸、煮、洗、泡等诸多传统中药的炮制技术,全面掌握中药材炮制技术。

  

  2001年,申屠银洪担任改制后的中药饮片厂负责人,创建“桐君堂”商号,注册“药祖桐君”牌商标,主笔撰写了以桐君中药文化为主要载体刊物的《桐君堂中药》书册,并将诸多传统中药的炮制技术运用生产加工当中,严格把握从道地药材种植、生产规范到各项检验全过程。为了让中药产品安全和有效,桐君堂还不断引进人才,建立了全国规模最大的质控中心,引进现代化中药饮片生产线,创建“阳光煎药中心”等,中药检验中心面积达11万平方米。

  

  致力打造行业典范

  

  2003年“非典”时期,面对一些中药饮片厂趁机哄抬价格的情况,申屠银洪坚持不变质量、不变价格,对省内外各大医院正常供货,赢得了业内和社会的赞许。

  

  由于健康意识的提升,中药市场的需求快速上涨,传统的中药生产方式明显滞后。申屠银洪提出了联动线生产、半联动到线的方式,发明了切、炒、蒸、煮、洗、泡等一系列机械化生产方式,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目前申屠银洪团队累计拥有发明专利“一种全自动中药停顿式输送切割机”等 11项,实用新型专利“火焰式中药烘炒机”等 12项。申屠银洪还在全国各地共建共享60多个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基地,品种超过120个,基地面积达100万余亩,成为国内首批9家中药材生产企业的代表,率先实施无硫、无黄曲霉素、无高毒农药以及全程可追溯系统。

  

  以六神曲、淡豆豉等为代表的发酵中药工艺创新,是浙江省质量标准、炮制工艺的首创。他撰写的《现代发酵技术在提高红曲饮片质量中的应用》论文,在2016年浙江省中药饮片传统方法与现代技术应用研讨会上荣获“优秀论文奖”。六神曲被评定为发酵中药中唯一的“浙产名药”。

  

  申屠银洪还负责筹建了国内第一家以桐君中医药文化为主题的桐君中医药文化博物馆,集中展示了药祖圣地桐君中药文化,带世人领略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申屠银洪创立中药炮制技能大师工作室后,主要从事中药炮制的培训,中药饮片产品的研发、生产,并将相关知识与业界人士和广大市民分享交流。他还筹划创立了“桐君堂古法炮制传承班”并任班主任,不仅让学员们能掌握古法炮制的精髓,还潜心领会药祖桐君“悬壶为世人,良药济苍生”的精神理念,打造国药精品。

  

  2014年,申屠银洪创设“桐君堂”杯中药材(中药饮片)真伪鉴别全国大赛,使其成为此类活动全国规模最大的品牌赛事,为全国中药饮片的安全与有效保障和医疗机构中药饮片质控人员学习提供了平台。目前,该赛事已由中国中药协会授权永久性落户桐庐。

  

  为推广中药炮制技能,申屠银洪还想到了校企合作模式,成立中药炮制课程班,并与杭州第一技师学院签订中药实训基地,与桐庐县职业技术学校建立中药制作专业班级,并被特聘为客座教师,将中医药炮制技艺和中医药文化传承给更多立志从医从药的青年学生。此外,他还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助力中医药文化的国际传播。

  

  为抗疫生产捐赠中药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申屠银洪带领员工迅速行动,对企业的生产能力、物资储备、有效供应进行现场检查及工作布置,并组建了相关的应急队伍,吃在厂里,住在厂里,工作在厂里,严格按照当时疫情防控的需要,总共完成89万包抗疫中药包的生产,向桐庐县一线的抗疫单位捐赠口罩6000余只,消毒酒精100箱,价值近8万元的西洋参,预防处方汤药2000多包,为疫情防控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全球华人一家亲。为支援全球抗疫,申屠银洪组织了将近40万元的抗击新冠肺炎的中药,赠送到以浙江中医药大学为主联合组成的海外抗击疫情指挥部,把桐君堂中药送到海外华人华侨的手上。

  

  从业三十余载,申屠银洪坚守传统,精益求精,致力于中药炮制技艺传承和中医药文化的传播,坚持公益服务事业,开展技术发明和创新,并先后获得杭州市劳动模范、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工程“拔尖技能人才”等荣誉称号。但申屠银洪说,自己只是药祖圣地桐庐桐君山脚下的广大药师中的一员。他取得的任何一点成绩,都来自中医药文化的积淀,来自党和国家对中医药事业的肯定与支持。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