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滕萍:做有专业有温度的生命护航者

  • 2020-11-26 15:19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推荐单位:天津市药品监督管理局


  37岁的滕萍,是天津天士力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万全道店的店经理兼执业药师。自2002年加入药品零售行业,18年日积月累,使她从一名青涩的天津中医药大学毕业生,成长为门店经营的“好管家”和患者朋友的“贴心人”。2015年被集团评为杰出贡献奖;2018年和2019年获得董事长嘉奖;2017年参加由“中国药店杂志”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药店”健民集团龙牡杯全国金牌店长评比,荣获“金牌店长”称号;2018年参加“同仁堂杯”第四届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岗位技能竞赛,进入总决赛。

  

滕萍


  学习上与时俱进,工作中体现“工匠精神”

  

  滕萍所负责的天津天士力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万全道分店,位于天津市医科大学总医院对面。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是一家天津市三甲综合性全科医院,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门店客流量大、综合用药需求大,既是社会药房、又承担着DTP药房的角色,无疑对执业药师的专业技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坚持学习、掌握最新的药学信息并应用于工作中,是滕萍一贯的坚持。除了公司组织的培训,滕萍经常利用业余休息时间充电自学,积极与医院科室医生交流有关用药指导内容,积极参加线上的专业会议、药学知识讲座。有了扎实的专业基础,使滕萍在与顾客患者的沟通中对答如流,能够及时为患者提供一些安全用药常识及药理知识。

  

  例如,在接待肾病综合征患者购药过程中,滕萍就会提醒患者:定期去医院复查尿常规、血液生化测定、肾功能检查等等。面对患者水肿和体重增加的情况,滕萍会及时告知患者注意饮食习惯,每日不要进食高蛋白食物;有些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由于经济条件所限,会使用到环磷酰胺这个药物,而此类药物可造成肝脏损伤,滕萍就会明确告知并提醒患者,在用药指征及疗程上严格按照医嘱。

  

  在门店服务的患者群体中,慢病患者的比重很高。滕萍认为,慢病人群相较于其他人群来说,更需要药师进行长期的药学监护。除了保证患者用药安全,引导人们树立健康意识、培养科学的生活习惯,也是执业药师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滕萍对每一位慢病患者顾客都会坚持沟通回访、贴心指导,摸清患者生活中慢病管理的“难点”,精准出击,各个击破。

  

  75岁的王叔叔是店里的一名慢病患者,经常来购买降糖药。偶然的聊天,王叔叔说出了自己的苦恼——患糖尿病9年,每天除了口服降糖药,还要注射胰岛素,但血糖却总是居高不下:早餐前空腹血糖也有8.9毫摩尔每升,目前视网膜也已经发生了病变。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儿呢?

  

  滕萍像唠家常一样,详细了解王叔叔的生活习惯:原来王叔叔有爱吃高油的食物的习惯,并且很少运动,每天吃过早饭后都会在沙发上坐一上午。找到了不良生活方式的原因,滕萍开始有针对性地跟王叔叔作指导:首先,给王叔叔讲了一些真实的患者情况,让王叔叔了解血糖控制的重要性;其次,精心为王叔叔做了饮食推荐,还把糖尿病的饮食控制准则编成顺口溜:一杯鲜奶一个蛋,每天都吃杂粮饭。一块海带一把菇,半斤鲜果一斤蔬。一两鲜鱼一两肉,最好再加一把豆,一万步七杯水,吃动平衡不后悔,通过微信发给王叔叔和老伴。浅近明白的顺口溜,老人家读几遍就背得滚瓜烂熟,每次买菜做饭都照着顺口溜行动。仅仅一个星期,电话中就传来了王叔叔的好消息:餐前血糖从之前的8.9毫摩尔每升降到了8.3毫摩尔每升。

  

  成效初显,王叔叔对滕萍更加信赖了,第二个星期又开始在滕萍指导下做运动:每天吃过早饭一小时,都会下楼去河边遛弯,每次一个小时左右,因为餐后一小时经过食物的消化吸收,往往血糖达到最高值,适量的活动可以增加体内的消耗,利于餐后血糖的控制。

  

  除了直接指导王叔叔进行血糖管理,滕萍还特别注意让患者亲属接受必要的糖尿病知识教育,帮助患者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每次公司组织的糖尿病讲座,滕萍都会叫上王叔叔和老伴一起参加。在滕萍坚持不懈的的贴心指导下,王叔叔的血糖降下来了,精神状态越来越好,王叔叔也和滕萍处得像一家人,一有时间就会专程坐车来到药店看她。

  

  店里像王叔叔这样的顾客还有很多。每一次跟患者的沟通讲解,滕萍就好像在进行一次专业闯关。虽然工作任务繁重,但她乐在其中。同时,作为一名店经理,滕萍认为光自己学还远远不够,自己应该成为一个“知识源”,带领店里其他药师和店员一起学习。为此滕萍经常和大家开交流会、学习会,上班没有时间,就工作之余在微信群里进行在线学习或直播学习,定期汇报学习成果。

  

  在滕萍的坚持下,万全道店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门店的人气变旺了,关联销售变多了,服务更专业了,门店的口碑越来越好,新老顾客对门店的信任度也大大提高。在服务顾客的同时,滕萍所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快乐和成就感。

  

  把顾客当亲人,在服务中践行“医者仁心”

  

  多年的药学服务工作,让滕萍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工作理念,那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中心即以顾客为中心,两个基本点就是专业的药学服务和贴心的亲情服务。秉承这个信念,在日常的工作中,滕萍将顾客当作自己的亲人对待,想顾客之所想,尽己所能满足每一位顾客的需求。

  

  2020年2月17日,滕萍像往常一样在门店服务顾客,只见一名80岁左右的老人步履蹒跚地走进了药店。滕萍赶忙迎上前去,询问之下得知,老人自己去医院看病,取药后却看不懂处方的用法用量,便来到药店询问。滕萍看了一遍老人手中的药品,发现大夫在病历本上开具了四种药品,可是老人只取了三种。根据以往的经验,滕萍断定是大夫少开具了一种。但是门店距离医院门诊还有几百米的路程,让这么高龄的老人独自返回医院询问,滕萍实在不放心。于是她决定自己替老人跑一趟。

  

  正值疫情期间,没有网上预约号的患者,根本不允许进入医院。滕萍和医院门卫反复沟通,解释了又解释,终于进入科室为老人开具了落下的药品。回到药店,滕萍为老人一一注明药品的用法用量、注意事项,还不忘并叮嘱老人安全到家后再给店里来个电话。老人眼含热泪,只是一再鞠躬,感动得说不出话。

  

  “没有安全的药物,只有安全的药师”,作为一名执业药师,除了用亲情服务患者,更重要的,是用专业守护患者的健康

  

  同样在疫情期间,一天,店里忽然匆匆跑进来一位女士,一进门就一叠声地说要买皮肤药膏。滕萍赶紧迎上前,询问之下得知,这位顾客的女儿脸上奇痒,用手一挠,整个脸都是大片红斑,附近两个医院都挂不上皮肤科当天的号,无奈之下就带着孩子的照片来到药店,想买点皮肤药膏先涂上试试看。

  

  经过详细询问患儿的发病情况和症状,滕萍建议这位顾客不要在孩子的脸上乱涂药,因为好多皮肤药都有色素,贸然使用容易沉淀在脸上难以祛除,必须经过专业的医生诊断后再用药治疗。在滕萍的耐心劝说下,这位顾客打消了自行买药涂抹的念头。

  

  2020年7月1日,这位顾客在天津“今日头条”中发布了一篇文章,专门记录了这个小故事,题目就叫《这个药店的护士真靠谱》。虽然误认为藤萍是“护士”,但得到顾客认可,藤萍心里还是很高兴。有药不卖,或许有人会说滕萍“傻”,可为了患者顾客的健康和安全,滕萍愿意一直做这样靠谱的“傻子”。

  

  是“严师”也是好大姐,在带教中传承初心

  

  天津天士力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作为全国药品零售行业50强的连锁企业之一,承担培养专业人才的社会责任,每年安排部分药学相关专业学院的学生在门店见习,为他们提供成长平台。万全道分店每年有1—2名见习学生。因此,除了日常经营管理之外,滕萍还承担了带教工作。

  

  在带教过程中,滕萍既是严师,更是益友,对待店里的年轻人就像是自己的姊妹一样。对他们“传、帮、带”,滕萍从来都是倾囊相授、毫无保留,还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带教经”。

  

  首先,夯实专业基础。严格要求实习生每天做好笔记,例如:商品的“五知道”,药品通用名称的缩写,常用药物的化学名和商品名,药物之间的配伍与禁忌等相关知识。滕萍还整理了药品中英文的缩写,商品名和通用名的对照,药品用法用量的中英文缩写等,定期对实习生做考核,考核中出现的错误,仔细讲解,耐心辅导,直至完全掌握。

  

  其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服务中进行专业指导。滕萍特别结合药店的实际情况,将专业知识转换成顾客能够接收的生活化语言,比如顺口溜、形象化比喻等,在服务顾客的同时,让实习生观摩,每天还要进行复盘总结,进一步梳理注意事项,将安全合理用药的准则和亲情服务理念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灌输到每一位实习生的心里。

  

  勤奋敬业,激情逐梦,在未来的日子里,滕萍将继续努力学习,不断提升思想意识和专业能力,以全新的姿态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用高度的服务热情服务广大患者,书写职业生涯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