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宋涛:用奋斗和担当致敬“80”后药师

  • 2020-12-03 14:43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推荐单位:甘肃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在门诊,他为患者耐心答疑解惑;在病区,他为患者告知用药注意事项及药品不良反应。他就是宋涛,一名80后,庆阳市人民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

  

  从临床走向社会,从纸笔转入网络,32岁的宋涛积极参与药学科普工作。在生长发育矮小诊疗、院内合理用药及药物规范化诊疗培训、临床会诊等方面,宋涛勤奋严谨、恪尽职守,以扎实的药学专业水平,连续多年获得医院表彰奖励,受得患者和同事的赞誉。

  

1


  有创新的研究者

  

  2006,宋涛毕业于兰州大学药学院。2010年,进入庆阳市人民医院药剂科工作。2014年取得临床药师资格证后,宋涛开始深入临床工作。

  

  临床药师是现代医学和药学之间的一道桥梁,宋涛的药学工作也从被动转向主动。知识不再是书本上的条条框框,宋涛面对的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工作也不再是机械化的流程,而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考验我的时候到了。”在思考中,宋涛全面开启了自己的职业大门。

  

  在临床一线,宋涛不敢有丝毫懈怠。他明白,药学的发展需要药师更加深入临床一线,了解患者、医护的需要。因此,他积极参与临床查房,指导临床合理用药,保障患者用药安全,并认真书写查房记录。

  

  2014年,宋涛负责医院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及报告工作。他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扎实的专业水平,逐年提高了庆阳市人民医院ADR报告数量及质量。2015年上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40例,2019年已上升至416例。2017年、2019年,宋涛根据医院实际情况,起草并修订《庆阳市人民医院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与管理制度》,并报医院批准实施。

  

  自庆阳市人民医院开展临床药师会诊制度以来,宋涛就积极参与其中。今年,宋涛已经参与生长激素激发试验、抗骨质疏松药等会诊10多次。

  

  2019年,为响应国家号召“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关注青少年成长”,宋涛与庆阳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韩文彪共同策划开展一项新技术——生长发育矮小诊疗工作,组建“庆阳市人民医院生长发育矮小诊疗团队”,开展多学科联合诊疗。目前,已有100多名儿童青少年前来咨询就诊。

  

  《阿司匹林能否和前列地尔合用?》《连花清瘟胶囊的适应症分析》《甲亢患者如何选择抗甲状腺药物?》……在《庆阳市人民医院院讯》上,宋涛的名字总是频繁出现。

  

  宋涛表示,随着社会进步,各行各业分工也在逐渐细化,医学分科更加精细,药师在其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促进临床合理用药、保障患者用药安全,这是我作为药师的责任和义务。”宋涛说。

  

  有责任的传播者

  

  今年6月21日,一场“生长激素干预矮身材的是与非”科普讲座火爆家长圈,主讲人就是宋涛。向患者及群众进行药学科普知识宣教,保障用药安全,已经成为宋涛的一项日常工作。

  

  病区患者的床旁用药教育,微信群中的用药咨询,开展线上直播帮助正确认识生长激素……宋涛的药学科普宣传工作之花在线上和线下竞相开放。

  

  为保持科普工作的持续性和有效性,宋涛还开通微信公众号“庆阳儿童长高助力站”,面向大众进行科普知识宣教,带领读者一起关注儿童生长发育、矮小症、骨龄、性早熟、均衡营养等儿童健康话题。

  

  与此同时,宋涛还独立自主创作PPT课件,面向全院医药护、规培生、进修生和实习生进行合理用药及药物规范化诊疗培训,讲授糖尿病、骨质疏松症、妇科内分泌等方面的知识,目前已开展50余次。

  

  每年11月14日(世界糖尿病日),宋涛都积极参与“糖尿病蓝光行动”,通过健康教育、义诊咨询、科普宣传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糖尿病防治知识,提高糖尿病知晓率、就诊率、治疗率,降低糖尿病患者发病风险及低血糖风险,提高患者自我管理能力,减少和延缓并发症发生。

  

  宋涛认为,以科普的方式向大众去传递药学知识,是未来医学和药学发展的一个方向。“作为药师,我有责任和义务向大众普及药学知识,以老百姓听得懂,喜闻乐见、通俗的方式将深奥、复杂的药学知识进行科普,引导群众了解药品,认识药品。”宋涛说。

  

  宋涛希望,通过科普方式让群众掌握基本的药学知识与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和报告制度,让药学知识和技能作为全民普遍具有的素质和能力。这样,药师才能根据不同人群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药学健康教育与促进。

  

  有担当的服务者

  

  刚参加工作时,宋涛在药房做药品调剂工作。从学校进入社会,由学生变为职工,宋涛觉得很新鲜,面对患者总是很耐心。但时间一长,在接处方、取药、核对、发药的重复性工作中,宋涛渐渐对患者的询问不耐烦,有时甚至会和患者发生争执。

  

  宋涛及时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夜晚躺在床上,总会回忆起白天工作时的种种。宋涛想到,如果自己是位患者,在陌生环境中经历排队、挂号、诊疗、检查、排队、取药这样反复跑来跑去的过程,同样会感到无助和彷徨,自己也可能会问一些听起来傻傻的问题。顿时,宋涛豁然开朗,对患者的态度又回到了最初的耐心。

  

  “做个换位思考,医患之间会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包容,自己会心平气和,更加耐心对待每一位患者。”宋涛说。

  

  在临床工作时,宋涛发现很多患者未遵医嘱用药。有一次,宋涛查房时遇到一位患者服用阿司匹林,牙龈总有出血的状况。宋涛询问以前是否有类似情况、有没有吃坚硬食品,患者都否认了。宋涛紧接着问患者服用阿司匹林的情况。“每次吃3片,一天3次。药不都是一天三次,一次三片嘛!”患者脱口而出。宋涛告诉患者,阿司匹林是每天一次,每次一片,吃多了就会引起出血。宋涛反复强调患者,药物用量一定要遵医嘱,绝对不能想当然。

  

  一直以来,宋涛恪尽职守,通过勤奋严谨的态度,扎实的药学专业水平,较强的责任心,连续多年获得医院表彰奖励。2019年代表医院参加“第五届MKM中国药师职业技能大赛”甘肃赛区晋级赛个人二等奖;2020年7月4日代表医院参加“第二届药健康科普中国行”陇东赛区(庆阳、平凉、陇南、天水)选拔赛获第一名,顺利晋级省级比赛。

  

  “保障患者用药安全,促进临床合理用药,这不是一句口号。”宋涛表示,一旦出现用药错误,对每位患者是一种痛苦,甚至是一种毁灭。

  

  宋涛坚信,在以后的道路上,他还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保障患者用药安全敢于担当、奋斗不息。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