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辽宁省药监局公布化妆品监督抽检结果 沈阳嘉欣再上产品不合格名单

  • 2020-12-06 14:20
  • 作者:落楠 宋佳薇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落楠 实习记者宋佳薇) 11月27日,辽宁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公布的《辽宁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2020年度化妆品监督抽检结果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称,根据2020年度省抽检计划,辽宁省药监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2020年化妆品监督抽检,共抽检100批次产品,其中不合格3批次产品。值得注意的,3批次不合格产品中有2批次来自沈阳市嘉欣化妆品厂(以下简称沈阳嘉欣)。


  《公告》指出,标示生产企业为沈阳嘉欣的1批次墨然按摩膏(野菜味)和1批次墨然洗面奶(牛奶味)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均为甲基氯异噻唑啉酮和甲基异噻唑啉酮与氯化镁及硝酸镁的混合物含量超过限度要求。


  针对此次被点名,记者拨打沈阳嘉欣在企查查登记的3个电话号码,但电话提示音均提示“该号码不存在”。


  记者梳理发现,在此次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被抽检出不合格之前,沈阳嘉欣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也曾被检出不合格。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系统查询显示,今年4月20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的《国家药监局关于31批次不合格化妆品的通告(2020年第28号)》显示,标示为沈阳嘉欣生产的1批次墨克烫发液(橄榄香水还原烫)、1批次GZUS®墨克烫发液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均为该产品批件与标签标识不一致;检出标签未标识成分:巯基乙酸。另有标示为广州市百森蓓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被委托方)、沈阳嘉欣(委托方)生产的1批次墨克冷烫液(as-198)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产品标签未标识成分;检出标签未标识成分:巯基乙酸。


  不仅如此,2019年8月26日,辽宁省药监局官网发布的化妆品生产企业飞行检查情况的公告称,辽宁省药监局对沈阳嘉欣进行飞行检查中发现,该企业存在严重缺陷2项,一般缺陷13项,其中包括企业化验室检验人员能力不足,出具的检验报告中氧化剂、PH值测定不符合要求;企业未建立三废处理制度、成品库未设置不合格区等,不符合《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实施细则》《化妆品生产许可检查要点》等有关规定,被责成限期整改。


  记者在国家药监局相关数据库查询发现,2014年12月至今,沈阳嘉欣共有15条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信息,其中已有3条备案信息陆续注销;另有7条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信息。


  在现有22条备案信息中,不仅有受托生产的霂溪酵素发膜产品,还有自主生产的墨克保湿顺滑弹力素、墨然洗面奶(牛奶味)、墨克营养洗发露和墨克染发霜(自然黑)等品种。


  此外,记者查询企查查官网发现,沈阳嘉欣曾因生产销售未取得批准文号的特殊用途化妆品,被沈阳市于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没收违法所得300元并处以罚款900元,合计1200元。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