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张忠勤:中药质量的守护者

  • 2020-12-07 09:52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推荐单位:湖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他,今年52岁,18岁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湖南中医药大学中药学专业,22岁开始进入中药行业,历经中药采购、仓储、生产、销售、质量控制、产品研发等10多个工作岗位,30年获奖各种荣誉20余项,一路传承中医药文化,用朴实的行动在中药这个非常需要传统与现代理念结合发展的行业,演绎着责任与坚守,成为中药质量的守护者。

  

  他,就是张忠勤,湖南振兴中药有限公司技术总裁。

  

  做优秀共产党员,做最有品质的中药产品

  

  1990年,张忠勤大学毕业后进入湖南省药材公司中药饮片厂,他认真钻研、实践探索,不仅运用所学知识对中药饮片厂的工艺流程进行改造和梳理,而且总结出一套原料检验的方法,练就了眼观、手捏、鼻嗅、口尝的娴熟鉴别技巧,经他检验的中药材从未出现过任何质量问题。他也成为中药饮片厂第一个拥有高学历、高水平的中药鉴别能力和质量控制能力的专业技术人才。

  

  1996年,在被任命为湖南省药材公司中药饮片厂厂长后,张忠勤致力于提升工艺规范标准,按《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湖南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严格管理,使药厂成为全国重点饮片企业。

  

  2000年张忠勤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湖南省药材公司中药部负责人。从那一刻起,他立志践行入党誓言,在对中药饮片厂进行全面管理的过程中,“做最有品质的中药,为百姓提供放心药、良心药”这个信条,一直是他的座右铭。

  

  2009年,企业改制后,张忠勤先后就任湖南一先药业质量负责人、中药部负责人,他不仅致力于提升企业的中药饮片品质,扩大了市场影响力,而且创新探索,就中药饮片的现代化规模生产、中医药文化传承深耕等相关项目进行积极开发。

  

  2015年项目成功运作,张忠勤入驻湖南振兴中药有限公司任总经理。他与投资人一起在望城经开区选址,建设了中药饮片厂项目。2018年新址竣工验收,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的生产大楼、实验办公楼、食宿楼落成。自此,湖南振兴中药有限公司以“仁心济世,振兴中药”为核心价值观,以“以品质筑品牌,以品牌创未来” 精耕细作管理,提质提速发展,积极研发健康新品。张忠勤作为传承中药品质的核心控制力量,带领管理团队、技术团队付出了辛勤的汗水。2015年到2019年,公司销售额从7800万元增长到1.4亿元,成为长沙市中药饮片行业协会、湖南省中药材产业协会、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市场专业委员会成员,在行业标准引领、品质坚守、规范管理、带动就业、传播中医药文化方面,走在了湖南省中药行业的前列。

  

  做技术先锋者,做企业质量创新的驱动力

  

  随着“中国制造”开启高质量发展模式,作为传承中医药文化的湖南振兴中药有限公司深谙“质量是生命,创新是动力,安全是保障,没有质量,就没有未来”。张忠勤带领技术团队,把传统经验、技艺和现代管理、技术有机结合,通过GMP质量控制体系,推进中药饮片标准化生产,实现了传统与现代的有效对接,“尊古不泥古,创新不失宗”,实现了产地合作、原料筛选、生产加工、检验把关、售后追踪、产学研联盟的全链条质量控制。

  

  这些付出的背后,是他把质量当作一种责任、当作人生追求的目标来对待。有一次,公司采购了18吨蒲公英,只因含量稍差了一点点,张忠勤要求采购部门坚决退货,这也使得产地供货商都知道振兴中药对药材质量要求高,不能掉以轻心。张忠勤说:“我们要把 ‘振兴中药’四个字作为一份使命、一个目标、一种情怀,融入骨子里。为此,我们不怕辛苦,舍得下这份耐心。”

  

  从2018年起,他带领的技术团队,不仅在企业内部进行专业培训,而且针对重点客户和学术平台,也展开了专业技术交流;2019年,湖南振兴中药有限公司为《湖南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修订工作提供了194个样品,验证过程全部在振兴中药车间顺利实施。

  

  2020年5月,张忠勤被企业任命为技术总裁,在继续严格把控中药质量的同时,他的重心向中药产品研发、高企建设项目继续突破,保持着旺盛的创造力和创新力。

  

  做物资保障者,做健康生活的推广者

  

  2020年的春节非同寻常,新冠肺炎疫情令人揪心,抗疫战争全面打响。湖南振兴中药有限公司作为为全省医院、连锁药房提供中药饮片的重点防疫物资供应企业,尽全力为一线用药提供保障,提前复工复产,加班加点抢干生产任务,同时在公司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张忠勤的带领下,企业内部也认真、扎实地做足了防疫防控工作。“珍爱健康,关爱他人,热爱中药”,这是湖南振兴人的价值观,张忠勤带领团队认真践行了这份承诺。

  

  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针对各大医院需求量大的大宗品种,他安排采购人员冒着风险去安徽、邵阳等地补货,在交通不畅的情况下通过专车或搭过路车组织货源,采购了192吨药材,保证了近200多个医院、连锁药房的防疫重要物资供应。

  

  他提出在能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鼓励长沙周边地区的员工复工。他组织员工24小时机器不停的轮班制,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用药供应,从正月初三至正月二十九连续上班25天,生产了170吨中药饮片以及20.2万包预防方,生产与以往同期相比增长216.9%。

  

  他对厂内的防疫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布置,全面统筹布署,严把人员摸排关,严格消毒检查,严谨物资发放,严抓安全生产、安全运输。从1月20日至员工返回日期,他对每一天的情况全部详细摸底,包括往返交通工具,有无亲戚聚会,有无武汉接触史,有无感冒症状。必要的时候,还要打电话到该员工所在的村,问一下村干部对该员工的知晓情况。在人员摸排和消毒检查到位的前提下,亳州、廉桥、甘肃、山东等各地司机排除困难为公司送来货物;公司业务员、司机身着防化服出门送货;公司没有一例员工感染病例。

  

  他响应国家号召,大力研发抗疫产品,配合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生产抗疫药包,启动了精制小包生产线,按“一付中药九小包”的可追溯方式生产,他还与湖南省药监局领导就此配方适用人群展开探讨,确保老百姓用药安全;他主导研发的多款抗疫中药香囊,累计投放各大连锁药房及社会各界20余万个;同时作为湖南经视《一道良方》栏目的中药讲解师,他参与讲解三期预防新冠肺炎中药方节目,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社会号召力向广大人民群众传播与普及健康常识。他还要求行政人事部与经开区政府保持密切联系,接送外地员工安全返厂,与望城的融媒体保持沟通,向广大市民传播健康常识,望城电视台的新闻及芒果TV的播放,给社会留下良好的反响。

  

  张忠勤,一名坚守中药质量和品质,传承中医药文化的坚定战士,象一面旗帜,既为国家中医药事业做出了贡献,也为湖南省中药行业的发展、湖南振兴中药有限公司的企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