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付静英: 做中医药迷人味道的播撒者

  • 2020-12-08 09:59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推荐单位:江苏省执业药师协会

  

  付静英,执业中药师、执业药师,苏州雷允上国药连锁有限公司副主任中药师、苏州市劳动模范,多次被江苏省执业药师协会评为江苏省“诚实守信服务为民好药师”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省优秀执业药师。清代名医叶天士是她的偶像和榜样。20多年来,药学科班出身的她,凭借一股子韧劲和刻苦钻研的精神,严控质量,诚信经营,大力宣传中医药知识,造福群众,被誉为中医药迷人味道的播撒者。

  

  见微知著有诚信

  

  让群众买到真正合格的药品是付静英的宗旨。除了从药品采购源头把关外,确保药品在储存期间的质量也是付静英管理的重点。

  

  有一次某门店因一楼店堂装修,店员将原本在店堂冰箱里冷藏的20支胰岛素放到楼上的冷冻冰柜里放了一个晚上。付静英了解情况后,当即要求该门店将这批胰岛素全部报损。经过这次事件,在付静英的主导下,门店都引进了医用冷藏冰箱,并配备了自动温湿度监控系统,一旦温湿度出现异常,该系统会自动把报警讯息发送到店长及质量员的手机上,方便及时处理。

  

  川贝是一种治疗咳嗽气喘的名贵药材,消费者一般买川贝粉直接回家冲服或用川贝炖雪梨服用。但很多人并不知道,川贝等级由低到高,有炉贝、青贝、松贝之分,价格从几百元到三、四千元相差数十倍,研碎成粉末后更难以区分。好药方配好药材才能出好效果。付静英主动要求各门店销售的川贝粉都由松贝打粉制成。很多老顾客都在问:“为什么同样的中药处方,在你们店调配出的中药,疗效要好很多?”

  

  不计成本保质量

  

  由于经验丰富、专业技术精湛,付静英作为企业质量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及GSP工作小组骨干,除了负责完成公司GSP认证及复查工作外,还负责企业质量内审、采购质量评审、验证、风险控制等质量管理工作。在日常管理中,她从一个执业中药师的角度出发,敏锐地察觉到企业对中药材、中药饮片的质量管理亟待强化。为此,付静英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5版、《江苏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编制了《中药饮片质量标准手册》的内控标准,方便验收员、养护员以及各门店随手翻阅对照实施。

  

  与此同时,为了确保经营药品质量,付静英带领采购部门与药品供应商签订质量保证协议,并对其各方面资质进行实地考察。对于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她还要现场考察饮片的生产加工炮制过程等多方面情况。

  

  以苏州人常用进补膏方中的阿胶为例,付静英除了对生产厂家进行实地考察,还亲自对每批次品种进行抽样送检,并亲自带着抽样合格的阿胶去加工中心熬膏测试阿胶的气味、口感、成品的性能,以确定其内在质量。不少饮片生产商直呼:付静英的考察简直比GMP认证检查还严格!

  

  付静英还每月带领有经验的老药工队伍一起到仓库及门店检查饮片质量情况,发现不合格的饮片以及伪品及时通知采购部门清退。在几次检查中,她发现中药饮片灰屑、水分超标,立刻退货。付静英在质量管理上的严格与无情也因此出了名。但正是她的严格把关,近5年来,在苏州市药监局组织的药品抽检中,公司每年几十批次的参检药品质量全部合格,让苏州市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亲力验证节开支

  

  冷链药品管理日益成为药品经营企业一项重要的管理工作。按照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要求,冷链药品从入库、储存、出库、销售等环节都严格要求保存到2~8℃的温度范围,其中设备验证是冷链管理工作重中之重。为保证冷藏药品的质量,公司决定对2个冷库、10个保温箱、门店的26个冰箱、3个温湿度监控系统进行验证。为了得到第一手真实数据及节省公司成本,付静英决定带领团队亲自进行验证。

  

  炎炎夏热,为得到极端环境的验证数据,付静英带领其他质量员一早就来到了仓库。穿着厚重的棉衣,从冰排的冰冻时间、冰排的释冷时间、保温箱的预冷、冰排的装箱,到温湿度记录仪的启动设置,她都亲自操作并记录,绝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引起偏差的因素。

  

  为了获得最真实的保温箱实际送货温度数据,付静英护送着保温箱跟着送货司机一家家门店跟车送货,往往送货司机已经送完货回家了,她还继续连夜回到办公室读取并分析数据,找出验证的成功与失败原因,以便在第二天的验证中进行纠正。保温箱的验证是所有设备验证过程中最难的,但付静英一干就是一个月。

  

  正是她一丝不苟的精神,团队终于得到了宝贵的第一手验证资料。冷库的开门时间是多少、冷库的断电保温时间是多少,温控探头布点在哪里更合适,付静英团队都清清楚楚。

  

  此外,公司每年300个的温湿度计校准工作也由付静英负责。在她的不断钻研和实践中,最终形成了公司专属校准方案。在历次GSP认证检查中,公司的验证及校准材料都得到了检查专家们的好评。

  

  中药知识近群众

  

  付静英生长在苏州农村。小时候她得过肾炎,经过中医中药的治疗才恢复了健康。从此她与中药结下了不解之缘,成为叶天士那样的名医是她的追求。

  

  在走进社区、送服务上门的活动中,总能看见付静英的身影。她每年都会带领执业药师走进周边社区为群众进行中药材真伪鉴定以及用药咨询。经常有老年顾客对子女送的人参、虫草等中药补品不舍得吃,放久了又担心质量问题,便来找她咨询。付静英除了为他们答疑解惑外,还教会他们如何保存中药。也有顾客带来一些中药制品请付静英帮助检验真伪,如果发现其中掺假的,她也如实相告。

  

  带领市民上山采药识药是付静英每年的必修项目。苏州是吴门医派的发源地,中药资源也相当丰富,葛根、淡竹叶、商陆、金钱草、虎杖、辣蓼、蒲黄、半夏、半枝莲、垂盆草、鱼腥草、扛板归、拔葜等药材随处可见。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能认识、辨别中药的人也越来越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她的倡议和带动下,公司里一些优秀中药师加入她的志愿团队,手把手教群众识药认药。几年下来,灵岩山、花山、穹窿山等,哪个地方有什么药材,哪个地方的药材质量比较好,她都了然于心。为了让市民快速记住中药,付静英用中药鉴定中的专业术语讲解。在她的讲解下,市民们不仅认识了葛根、淡竹叶、商陆、虎杖、蒲黄、半夏等药材,也加大了对中医药文化的传播。

  

  随着活动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小朋友也参与到采药识药的活动中来。这项活动不仅让孩子们领略到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也在一定程度上让大家意识到保护苏州地区中药材资源的重要性。

  

  此外,付静英还积极参加市、区药监部门组织的促进公众安全合理用药方面的社会公益活动,为市民提供用药咨询,解答用药方面的疑问。

  

  积跬步,至千里;立规矩,成方圆。付静英在取得不俗业绩的同时,还在不断提升自己……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