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多措并举强化中药饮片生产监管

  • 2020-12-09 12:13
  • 作者:胡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胡芳) 12月7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2020年该局多措并举,强化中药饮片生产监管,中药饮片生产环节合格率为99.68%,较去年上升5.6%。


  据悉,2020年年初,为摸清辖区中药饮片质量安全现状,宁夏回族自治区药监局组织开展了专题研究调研,对当地中药饮片质量总体状况、存在问题及有关成因进行系统分析,为全年中药饮片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打下基础。


  在此基础上,经充分论证,该局发布了增补品种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制定工作程序,明确了增补品种、工作流程及申报资料相关要求,解决了多年来增补品种地方炮制规范制定缺乏规范性及科学合理性的问题,进一步规范了地方中药饮片炮制质量标准体系。


  为全面净化市场,该局制定印发《全区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分环节列清单,部署开展为期一年半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工作,并对16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进行了100%全覆盖的监督检查;还综合企业年度风险分级评定结果,增加对风险级别较高企业的抽检数量,确定了以近年国家及区级抽检不合格的品种及易染色、易掺假增重的品种为主的靶向品种。目前,自治区中药饮片生产环节已完成抽样312批次,检验312批次,不合格1批次,合格率为99.68%。


  此外,针对国家药监局组织的飞行检查结果,宁夏回族自治区药监局以点扩面,组织人员对企业执行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的整体情况,系统全面开展风险评估和综合研判,3个工作日内向企业下达告诫信;针对抽检中存在不合格产品的生产企业,2个工作日内向企业下达药品质量安全隐患提示函,要求企业对相关产品进行药品安全隐患评估,科学设计药品召回计划并组织实施。目前,该局已约谈抽检不合格品种较多的1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并将企业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同时积极推动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建设信息化追溯体系,切实落实药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为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宁夏回族自治区药监局还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并及时发布药品监督检查信息,积极推进社会共治,以引导企业守底线保安全,追高线促发展。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