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赵霞:您给我一份信任,我还您一份健康

  • 2020-12-15 11:21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推荐单位:黑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1


  今年44岁的赵霞,已经在哈尔滨医药公司工作了27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先后担任营业员、营业组长、店长、处方审核员、质量负责人、慢病专员等职务,现在是哈尔滨人民同泰医药连锁店医药商场分店的DTP执业药师。她立足本岗位,兢兢业业,踏实肯干、认真好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本应是阖家团聚的日子,却被新冠肺炎疫情打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哈药集团人民同泰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是黑龙江省的储备定点单位、省内药品供应主渠道。在疫情防控初期,库存原有口罩、消杀用品十分紧张。公司领导积极组织货源,让运输车辆在生产厂家驻地等候,生产一批装车一批。

  

  2020年1月31日第一批酒精到货,320家门店运输车逐一送货。货车到达医药商场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为了能在第一时间让顾客买到酒精,赵霞和同志们连夜把货品卸车、码货,安置到安全的地方,等整理完货品已经是深夜12点。

  

  第二天天还没亮,赵霞就来到了单位。此时已经有顾客在门外排队等候了。见此情景,赵霞马上披上“战袍”冲锋陷阵:搬运酒精、组织顾客保持间距有序排队、登记信息、发货、核对,哪儿缺人她就上哪儿。因到货的酒精数量有限,为了能让更多的人能买到防疫用品,酒精需要限量销售。为了做好顾客的解释工作,她一天没顾上喝水,嘴唇都干裂了。回到家,她才发现脚底也起了水泡。

  

  “妈,自从我放假回家,就没看见你,我都想你了!”赵霞的儿子在外地上大学,春节前2天回到哈尔滨,她让孩子先去看爷爷、奶奶。这一去正赶上疫情,赵霞也因此没见到孩子。在电话里听到儿子说的这番话,她眼里噙满了泪花。疫情防控期间,药店工作压力很大,每天要接待大量顾客。她义无反顾地穿上工作服,戴着简单的防护口罩,坚守在工作岗位,安抚顾客因买不到防疫用品时的怨怼。她的身影成为药店里最美的风景线。

  

  顾客的需要就是我的责任

  

  范大娘是一位空巢老人,糖尿病患者,2020年1月份去了外地姐姐家过春节。由于疫情的原因,范大娘暂时回不了哈尔滨,但她带的药已经用完了。因两天没服药,范大娘的血糖已经到了18.0mmo/L,并感觉眼睛看不清。最重要的是,范大娘也说不清自己吃的是什么药。实在没办法了,范大娘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把电话打到了药店。

  

  在药店,赵霞管理700多名慢病顾客,范大娘恰好是其中的一员。得知范大娘的困境,赵霞查找到范大娘的药历档案,找到了范大娘—正在服用的药品名单,并为其邮购到现在的住址,还在电话里叮嘱她服药期间一定要多喝水,疫情防控期间不外出,餐后在家做一下简单的体育运动,注意规律饮食,每周测3天血糖并做好记录等。一周之后,赵霞再电话回访,范大娘的餐后血糖已经控制在10.0mmo/L左右。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赵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药师的责任。

  

  患者生命的守护人

  

  赵霞作为药店的一名慢病专员,更是竭尽所能帮助患者,提前规避生命危险。

  

  记得有一天,一位患者到药店让赵霞帮忙测量血压。赵霞发现患者BP150/99mmHg,HR105次/分,便询问心脏是否有不适。患者反映最近一个月晚上心脏经常会痛醒,特别是最近这一周已经有2、3次了。赵霞告知对方,如果人在劳累的情况下有心绞痛,那属于稳定型心绞痛,一般注意多休息不劳累就可以了。但是如果在静息的状态下,特别是晚上睡觉时还出现心绞痛,那么就是不稳定型的心绞痛。特别是最近总犯,说明病情严重了。赵霞建议患者立即就医,避免在家发生意外。

  

  一个月后,赵霞对这位顾客进行回访。顾客说那天离开药店后马上去医院了,经造影检查,心脏的3根血管分别有90%、70%、40%的堵塞。医生说患者来得非常及时,否则很容易出现心梗。赵霞用丰富的工作经验及时发现潜在威胁患者生命的危险因素,为患者赢得了时间,赢得了生命。她是顾客信赖的药师。

  

  慢病患者用药的“管家”

  

  2017年,赵霞因工作需要被调到康泰分店。工作的主要内容是为慢性病患者建立档案,指导患者正确服用药物、督促患者遵医嘱规律用药,及时发现患者在用药期间的不良反应,提示患者在用药期间的注意事项等。截至2019年7月,她为6546名患者进行了现场咨询服务,对2186患者进行了回访,纠正患者用药错误206人次,提高了患者的用药安全性;赵霞还走进社区,采取社区讲堂与店内宣讲相结合的方式服务大众,组织患者教育会20场,提高了患者对疾病的认识,促进合理用药,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患者用药的守护人

  

  2019年8月,人民同泰医药商场分店组建DTP专区,赵霞作为专职执业药师,负责审核处方,指导患者用药。DTP药房不仅是简单的渠道终端,更是连接制药企业、医院及患者的平台,在DTP药房,患者在便捷地获得专业药品的同时还能获得专业用药指导服务等。

  

  对于赵霞而言,DTP药房是一个新的领域。她带领DTP小组成员探索、研究,用3个月的时间边学习边准备材料。2019年11月19日,中国医药商业协会来店评审,打出了390分(满分400)的高分。

  

  在赵霞为DTP服务的顾客中有这样一位患者:王阿姨的老伴一周前被确诊为胃癌ⅢC期,医生根据患者的病情不建议做手术,现用靶向药物甲磺酸阿帕替尼治疗。患者血压高且不稳定,当时服药的降压药是珍菊降压片,每天吃一次,一次一片。

  

  赵霞了解情况后,认为患者一方面存在用药不足,另一方面存在两药合用不良反应叠加的问题。此外,甲磺酸阿帕替尼有个常见不良反应就是血压升高,告知需要患者每天早晚监测血压并做好记录。她还建议患者联系医生调整降压药用药方案。

  

  王阿姨看到赵霞讲解得这么专业,就又咨询其他问题。赵霞拿出了用药指导单,在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用带颜色的笔涂上记号,并告诉王阿姨两周之后她会对患者用药情况进行回访,有什么问题可以再沟通,并把联系方式写给了王阿姨。赵霞这种对特殊用药人群的个性化服务,得到了顾客的赞誉。

  

  赵霞经常跟顾客说的一句话就是:您给我一份信任,我还您一份健康。她注重药学服务,勤恳敬业,是大家公认为是身边最美药师。

(责任编辑:郭厚杰)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