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盘点:药品服务领域发展回顾(下)

  • 2021-01-14 13:04
  • 作者:李岩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物流服务:互联网+是医药流通行业发展机会所在


医药物流作为现代物流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医药流通和周转的重要职责,预计2020年我国医药物流总费用将达755亿元。虽然增速略有放缓,但是我国医药物流费用规模呈稳步持续上升的趋势,增长的原因主要有:医药行业市场规模增加;医疗终端需求大幅度增加;2019年医药电商获得突破性发展。国内快速增长的医药物流规模以及集中带量采购对医药物流业务需求多样化、订单碎片化、订单配送末端化、物流降本增效等需求特征,对物流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医药物流行业运营急需智慧化变革。


目前我国医药物流服务水平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由于医药物流起步较晚,大多数已经上线或即将上线的医药物流项目还停留在企业内部进、销、存业务整合、流程优化阶段,很少涉及到对上游药品生产厂、供应商和下游药品批发零售企业、医院的整合,从而无法根本性地解决重复运输、“牛鞭效应”、库存积压等现象,导致供应链效率低下、药品配送成本增加、药价抬高等一系列不合理“综合征”。


1.医药物流行业发展情况


疫情影响下,第三方医药物流优势愈加凸显。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我国医药流通企业物流成本增加,第三方医药物流需求顺势增长。选择第三方医药物流,对医药流通企业而言,可以大大缩减运输储存成本。截至2020年11月,全国13000家医药流通企业,节省了200亿元低水平重复投入,整个医药物流行业的盈利能力至少翻一番。随着国家医药流通行业的整合,第三方医药物流成为大势所趋。


2020年,冷链逐渐成为众多快递物流企业的重要战略发展布局之一,除了顺丰、京东物流外,苏宁物流和“通达系”企业纷纷入局,预计2020年末,我国冷链运输的药品市场规模可达1200亿元。虽然物流行业知名企业众多,但受限于自身冷链发展水平,只能被挡在医药物流的大门之外。京东物流能够脱颖而出,冷链布局是其最大的助力。2020年3月,京东物流又推出了一个B2B核心产品“冷链城配”,紧接着2020年4月,京东首个平台化产品冷链整车产品也正式上线运营。目前,京东冷链已完成F2B2C核心骨干网络的搭建,其冷链卡班产品也进行了线路升级。顺丰也在全力加速冷链布局,在医药冷链宅配上,顺丰相继推出了“医药专递”“顺丰医药零担”“医药专车”等多项服务。截至2020年10月,京东物流已经建成10座符合GSP要求的现代化医药物流仓库,顺丰拥有4个GSP医药仓,中国邮政很早就已取得GSP认证证书,但其优势在于国内无人能望其项背的配送网络,冷链和GSP仓储方面似乎并不出众。


2.医药物流产业未来展望


医药物流发展智慧化。信息化、智慧化是医药流通企业能否成功扩张、降低管理成本的关键因素,也是更好、更快地响应客户的最基本支持。2020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对行业调研资料显示,使用集成系统的医药物流企业,可以有效提升物流运营质量,在医药验收准确率方面提升至99.57%,回单签收率提升至98.80%,在退换货率方面下降至1.67%,出库差错率和客户拒收率方面分别下降至0.37%和0.30%,智慧物流集成系统的应用使得物流运营KPI数据得以改善,有效提升运营质量。目前国内大部分医药物流企业没有运用智慧物流信息系统,信息缺乏相互链接和共享,达不到现代物流运作所要求的信息化水平。未来大数据技术、智能分拣系统、自动化物流设备等智慧物流技术的应用,将是医药物流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通过建立现代化的智慧信息管理系统,大大降低差错率、提高劳动效率,以实现向自动化、高效化物流的转型。


医药物流管理精细化。医药物流市场保持快速发展态势,证明医药市场空间巨大,也体现出医药行业作为朝阳产业的特点。而目前市场上医药物流企业混杂,市场、品牌等都尚未整合完毕。医药物流领域主要是由政策主导和指引行业发展,随着各项政策的实施,医药流通环节压缩,毛利也逐步降低,各龙头企业已陆续开展物流精细化管理,以期达到降本增效、提高自身竞争力的目的。打造精细化运营的医药物流配送体系,是各企业持续开展的必要工作。


未来的医药流通领域供应链金融重点集中在三个方面。第一是新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特别是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应用。区块链技术能够保证供应链中的交易数据不被篡改,有效解决信用数据的安全问题,特别是对于交易全流程能够有效记录,可以降低医疗风险。大数据、云计算可以对融资企业进行风险评价、风险预警、风险定价、量化风险和风险可视化。第二是医药供应链模式的创新。在医药流通过程中,药品质量、药品安全、药品追溯等都是与药品流通供应链模式创新和政府监管密切相关的重要领域,特别是随着“两票制”的推进,传统的供应链模式将发生颠覆式的转变。第三是结合公立医院的探索。随着国家推进医药分业、大力建设公共卫生体系,由医疗机构搭建的供应链金融平台也在逐步落地。例如,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智慧供应链金融项目从理论上和实践上都具有很大的意义,值得进一步探索。


  “互联网+药品流通”依然是行业发展方向。我国鼓励“网订店取、网订店送”的新型配送方式已经试点一段时间,互联网+是医药流通行业发展的机会所在。(火石创造 李岩)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