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化妆品检查员|王雷:化妆品监管,依旧是我的战场

  • 2021-01-24 18:48
  • 作者:胡芳 李易真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胡芳 实习记者李易真) 当一名老兵转战到化妆品监管领域,用握过钢枪的手,翻检一张张面膜、一支支口红,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对湖南省药监局检查分局四级调研员王雷来说,转业,只不过是“战场”变了。


  “在部队时,就是要苦砺精兵谋打赢,保家卫国;脱下军装,就要细致入微,牢织安全谋幸福。”有着近25年军龄的王雷这样看待他的职业,“对我来说,不变的是牢守人民安全底线的忠心。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一直都没有离开战场。”


王雷


  监管新兵 用实训苦练本领


  王雷身高1米7左右,平头干练,憨厚健谈,笑起来还带着山东人豪爽的劲儿。这位于2019年底从中国的“拳头部队”火箭军部队转业的老兵,无论走路还是办事,骨子里都刻着“雷厉风行”几个字,动作快、效率高,每天六点半准时下楼锻炼。


  “比起军队,现在的工作还是很和谐放松的。”从话语中不难感受到他对现在这份工作的喜爱。他还喜滋滋地跟记者表示:“我们的一个工作群就叫‘幸福药监’呢。”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更是王雷通过一次次参加实地检查、伏案学习磨练出来的专业与自信。


  王雷还记得第一次参加检查时的紧张。5月的长沙闷热,连蝉都趴在树上一声不出。上午九时,王雷等一行人穿着密不透风的净化服,进入化妆品生产车间进行检查。他拍照、记笔记,认真地观察着其他检查员的一言一行,哪里是需要关注的问题、哪些可能会存在风险点、检查程序是怎样的……他飞快地记在本子上,更记在心里。


  “那时心理压力很大。因为是风险防控百日集中整治行动,检查组的同事们即便不是国家级检查员,也是在这个行业从事监管多年的专业检查员,而我刚从部队转业回来,从未接触过类似的工作,脑子里都是空白。”王雷坦言。


  但是,战士怎么可能被困难打倒?秉承着“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的精神,王雷积极向专家能手请教。湖南省药审中心负责生产许可检查的老师做理论培训时,他认真记录;地市州局经验丰富的化妆品检查员进行现场教学式检查时,他积极参加。每次检查结束,王雷都会整理记录本,认真对照相关法规条例一条一条地看;现场检查时,再按照记录要点进行检查,让“师傅”现场点评,及时解决在检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就这样,他快速地融进了化妆品监管业务圈子。


  细致观察 用专业守护公众


  自从担任了化妆品检查员,王雷对待化妆品就有了“特殊”的感情,即使在日常生活中,也会情不自禁地关注化妆品。


  有时和家人去商场、超市购物,王雷就一头钻到化妆品经营区域研究沐浴露、洗发水等产品的标签标识、产品成分、生产地址、委托企业等。连爱人都开玩笑说:“老王真把自个儿当‘专家’了,逛街时只要找不到人,他保准在化妆品区域。”


  “以前我买东西目的性很强,拿了就走,根本不会看化妆品。”王雷笑着向记者解释道,“现在我会研究其他省市的化妆品包装是怎样的;看见好的包装设计也分享给企业。而且能在商场上售卖的产品,标签标识基本上没问题,我也得看看别人都是怎么做的。 ”


  作为化妆品检查员,不仅专注化妆品相关专业知识,还需要具备较强的观察分析能力、应变处理能力等。尽管现在王雷在化妆品监管领域还算是新兵,但军人独有的敏锐度和侦察力,也帮他“破”了不少的案。


  一次去企业检查时,王雷感受到企业净化中央空调出风很小,询问工作人员空调系统维护情况,企业支支吾吾地表示因为之前车间一直处于静止状态,空调刚开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温度才能降下来。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温度不降反升,仅两个小时,温湿度计上的温度数字就从26度升至29度。


  化妆品生产车间温度一般在24~26度之间,但如果空调制冷出现问题,车间工作人员在高温度车间穿着密闭的净化服出汗过多,有可能将污染到产品上,导致产品微生物超标。


  由于王雷曾担任过近三年的阵地管理连连长,对水、风、电及机器设备有基础的了解,他敏锐地意识到空调制冷出现问题可能是由于空调的初滤和高效滤网长时间没有更换,便叫来工作人员打开查看,上面果然布满了灰尘。工作人员这才承认,由于目前车间没有进行生产,工作人员疏于对空调的维护,没有及时更换滤网。


  对此,王雷要求企业及时整改,定期更换空调滤网,帮助企业避免了在产时发生产品安全隐患。


  履职尽责 用严谨帮扶企业


  在多次的化妆品检查中,王雷经常会遇到很多难题:有时针对检查出来的问题与检查组成员讨论到深夜;有时为了及时保存证据放弃休息连夜突击做笔录;有时为了弄清楚数据深入仓库一件一件进行清点……


  2020年12月初,王雷进行着全年最后一家企业检查,他发现这家公司的产品是委托加工,受托企业生产完后统一运回公司再印上生产日期,其标签上的生产日期可能与实际日期不符,因此在检查时格外细致。在向企业索要检查材料和产品数据时,工作人员有意拖延时间,在不断催促下才交出一份显示有八千包粉剂产品的人工统计数据。


  产品分为50g和125g两种小袋包装,八千包粉剂怎么可能占满一层大面积的仓库呢?为确保数据的真实,王雷直接让企业打开一箱产品亲自手动清点,又拖出每个托盘上的箱子,一箱箱抬出清点查看……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细致清点,推算出共计两万余包产品,与之前的八千包相差甚远。在准确的数字面前,企业不得不承认隐瞒了部分数据。最终,王雷检查出这家企业提供数据不真实、人员健康证过期等一系列问题,对企业做了现场笔录并进行约谈。


  “这家企业创办时间不到一年,是第一次接受日常监督检查。他们认为检查员过来就是来找茬挑错的,所以不愿给出完整数据,想着先对付过去。但我们在跟企业交流的时候反复跟企业强调,日常监督检查是帮企业‘体检’,督促企业在合法合规的条件下开展生产。一旦产品出现质量问题,企业将得不偿失。”王雷说。最终,企业相关负责人认同了王雷的观点。


  也基于此,王雷每次看见与化妆品相关的法律法规内容,都会分享到全省化妆品企业群里,供企业高管一起学习。


  “作为一名化妆品监管领域的新兵,我的初心只有一个,就是要推动企业和产业的健康发展,守护人民群众的美丽安全。”王雷说。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