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大年二十九的药品安全检查

  • 2021-02-24 17:16
  • 作者:喻灿华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真的想不到,明天都大年三十了,你们这个时候还上门来检查。对于你们发现的问题,我认,服气,马上改,今后决不再犯。”面对执法人员,距湖南省宁乡市区80余公里的西部山区沙田乡某大药房老板略有不甘心地说。


  2月10日10点左右,湖南省宁乡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基层巡查时,发现该药店存在执业药师不在岗、中药饮片装斗前未复核且串斗、未按规定保存处方、未按规定设置和使用计算机系统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上述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当场下达了限期责令整改通知书。“于情来说,大过年的还上门检查,好像不太好;于法来说,山区本来求医问药困难,一旦出现药害事件很容易造成救治难。人命关天,马虎不得。”执法人员说。


  “请问这里卖拉肚子的药吗?哪一种药比较好用?”当天下午,执法人员又以顾客身份在某健康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宁乡某分店进行暗访,指着“处方药区”的几款药问。


  “我来帮你推荐一下。”店里一名工作人员急忙过来接待,而在该店“处方药区”的柜台上,明显摆着“药师不在,暂停销售处方药”的牌子。


  “你是店里的执业药师吗?”执法人员问。面对提问,该名工作人员警惕地瞅了他一眼,摇了摇头。但刚刚店里几名患者的用药咨询,全部是由这名非药师身份的工作人员负责解答。似乎是看出了“顾客”的犹豫,该店另一名30多岁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处方药,如果是治疗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话,只要以前吃过没有出现过敏症状的,“药师不在,顾客也可以买”。


  “看来,这个药店存在问题不少。”执法人员随即亮明身份。三人对该药店进行全面细致检查,发现该药店存在销售处方药未保存处方,执业药师不在岗;此外,店里在销的感冒疏风片、氨苄西林胶囊等药品也未通过计算机药品管理系统记录销售,购买“一退两抗”药品信息登记不全。执法人员依法当场对该药店下达限期责令改正通知书。


  跑市场、进药店,一天之内,在十几家药品经营单位之间来回奔波,这是基层药品监管人员的“家常便饭”。“药品安全关乎百姓生命安全,基层监管不能有丝毫懈怠。”宁乡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姜小鹏说。据介绍,为确保公众元旦、春节用药安全,该局提前谋划,开展“年关守护”专项整治行动,对旅游景区、车站、城乡接合部、农村等地区进行深入细致排查,重点检查上述地区是否存在非法渠道购进中药材,经营染色增重、掺假掺杂中药材行为等;同时深入开展药品零售环节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药店“远程问诊”“ 远程审方”等行为,对执业药师挂证、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销售使用假劣药、票账货不一致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今年以来,该局已立案查处16起。(喻灿华)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