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通告11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 涉及微生物污染、重金属污染等问题

  • 2021-02-24 20:13
  • 作者:王哲涵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2月20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11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1年第11期(总第284期)》(以下简称《通告》)。《通告》显示,山东省市场监管总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粮食加工品、饮料、肉制品、酒类、速冻食品、油脂及其制品、豆制品等10大类食品1120批次样品,检出其中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饮料4大类食品11批次样品不合格,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农兽药残留超标、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重金属污染、微生物污染、其他污染物超标等问题。


  5批次存在食品添加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问题


  山东省聊城市百货大楼有限责任公司金鼎百货临清店销售的标称为聊城市金水城油脂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金水城头道香油,乙基麦芽酚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菏泽市郓城县旭中购物中心销售的标称为东明腾聪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腾聪香油,乙基麦芽酚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济宁市任城区山东爱客多商贸有限公司鑫宇店销售的标称为浙江白鸽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柠檬味饮料,安赛蜜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德州市齐河县老苑家快餐店加工自制的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滨州市沾化区顶正香酥饼店加工自制的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通告》附件《部分不合格检验项目小知识》(以下简称《小知识》)指出,乙基麦芽酚属于食品添加剂,是一种有芬芳香气的白色晶状粉末。《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植物油脂中不得添加食品用香精香料。芝麻油中检出乙基麦芽酚的原因,可能是企业在芝麻油这类具有特殊香味的食用油中超范围使用乙基麦芽酚,达到以次充好的目的。


  安赛蜜是食品中常用的甜味剂。饮料中安赛蜜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甜度,超限量使用甜味剂,也可能是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该添加剂含量较高,还可能是使用时不计量或计量不准确。


  硫酸铝钾、硫酸铝铵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膨松剂和稳定剂。含铝食品添加剂按标准使用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但长期食用铝超标的食品会导致运动和学习记忆能力下降,影响儿童智力发育。油条中铝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者为增加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也可能是其使用的复配食品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


  2批次存在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


  聊城市冠县优度副食品超市销售的草鱼(活),孔雀石绿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东营市东营开发区佰米超市销售的青州蜜(桃),溴氰菊酯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小知识》介绍,孔雀石绿是一种染料,用于防治各种鱼病,孔雀石绿对人体肝脏具有潜在致癌性。《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农业农村部公告 第250号)中规定,孔雀石绿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食品动物中不得检出。多宝鱼(海水鱼)和草鱼(活)中检出孔雀石绿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相关兽药。而溴氰菊酯是具有触杀、胃毒及快速作用的非内吸性杀虫剂。桃中溴氰菊酯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在种植过程中为快速控制病情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时产品中的药物残留量未降解至标准限量以下。


  2批次存在其他污染物超标问题


  高密市南洋河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使用的餐盘,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滕州市山东高速服务区管理有限公司京台路滕州服务区销售的标称为烟台胜利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天然涌泉水,溴酸盐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小知识》指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即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洗衣粉、洗洁精等洗涤剂的主要成分,其主要成分十二烷基磺酸钠,是一种低毒物质,在消毒企业中广泛使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中规定采用化学消毒法的餐(饮)具的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应不得检出。餐(饮)具中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的原因,可能是部分单位使用的洗涤剂不合格或使用量过大,未经足够量清水冲洗或餐具漂洗池内清洗用水重复使用或餐具数量多,造成交叉污染,进而残存在餐(饮)具中。而溴酸盐是矿泉水以及山泉水等多种天然水源在经过臭氧消毒后所生成的副产物。天然涌泉水中溴酸盐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由于臭氧消毒时,水中溴化物被氧化生成溴酸盐。


  1批次存在重金属污染问题


  邹城市百货大楼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标称为山东鹤来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花生米,镉(以Cd计)不符合产品执行标准要求。


  《小知识》指出,镉(以Cd计)是一种蓄积性的重金属元素。花生米中镉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含镉的废水对食品原料造成镉污染,也可能是食品包装材料中含有的镉迁移至食品中,造成食品的镉污染。


  1批次存在微生物污染问题


  威海市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威海章鱼屋餐饮有限公司使用的17.5cm*30cm方盘,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小知识》介绍,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中规定,餐(饮)具中不得检出大肠菌群。餐(饮)具中检出大肠菌群的原因,可能是餐具清洗不彻底、消毒灭菌不彻底,也可能是操作人员或周围环境不清洁,造成餐饮具二次污染。


  《通告》指出,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辖区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有关食品生产经营者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并向省市场监管局报告。(王哲涵)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