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源安堂:守正创新 深耕民族医药

  • 2021-03-02 11:27
  • 作者:陈海荣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月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认定2020年度自治区145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中,广西源安堂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源安堂)自创立始坚持走发展生态药业、走自主知识产权之路及发展祖国传统民族医药特色鲜明等特点被认定入列。


  广西是我国中草药资源大省,壮族医药经过数千年医疗实践积累的经验,具有鲜明的民族性、传统性和地域性特点,是我国医学科学的特色和优势,至今仍然是防病治病的有效手段和方法之一,有着深厚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内涵。源安堂位于广西六万大山的“天然药库”——桂平市大容山北麓,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拥有超亿元固定资产、年生产能力超10亿元规模,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成就其“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广西民族品牌特色药生产企业。


图为广西源安堂生产园区

图为广西源安堂生产园区。


  守正创新赋能民族医药


  源安堂坚持走科技创新、品牌强业的发展道路,努力培育和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申请发明专利16项,授权9项及授权外观设计专利2项,并多次荣获科技进步奖项,2008年银胡感冒散获广西科技进步三等奖,2010年肤阴洁复方黄松湿巾的开发与应用获广西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2017年企业参与的肉桂高效培育与关键技术创新及应用获广西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18年九里香科质量标准体系的建立及规范化种植技术获广西科技进步三等奖,2019年获得高新企业证书和广西高新企业100强证书等。该公司将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为社会生产力,推广与发展“源安堂”和“肤阴洁”两大品牌,为其赋予了丰富的科技内涵和潜在的品牌价值。


  源安堂拥有多个独特品种,包括复方黄松洗液(原名肤阴洁)、复方黄松湿巾(原名肤阴洁湿巾)、银胡感冒散(原名感冒一帖安散)、肠胃散(原名肠胃一帖舒散)、朱虎化瘀酊等,处方汲取壮医药经验精华守正创新而来,药材均取源于桂东南地道的原生态中药材,精心萃取,科学配方,各有特色。


  源安堂的支柱产品——肤阴洁复方黄松洗液,处方主要来自壮医药验方,由岗松油、大叶桉油、满山香油等成分组成。处方药材源自野生的新鲜植物药材,其中岗松油为桂平市大容山独有的道地药材岗松枝叶提取的挥发油,于1996年收入《广西中药材标准》第二册,具有清热利湿、杀虫止痒之功效。现代药理学研究显示,岗松油体外对大肠杆菌、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短小芽孢杆菌、蜡样芽孢杆菌、白色念珠菌均有明显的抑菌作用。复方黄松洗液是源安堂20世纪80年代在壮医药验方的基础上,与中山医科大学(现中山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四省区的医药科研机构、专家合作研发的产品,2002年获批国药准字。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为了满足消费者的日常预防护理需求,源安堂还研制出肤阴洁复方黄松湿巾,便于携带,使用方便,该产品被评为广西优质产品。源安堂肤阴洁产品自成系列,包括复方黄松洗液、复方黄松湿巾和肤阴洁®抗菌洗液,产品丰富涵盖OTC药店销售、医院销售、连锁销售等市场营销体系,在全国近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构建起布局合理的市场营销网络。


  源安堂银胡感冒散、肠胃散、朱虎化瘀酊也是广西壮族的民族特色药。其中银胡感冒散曾荣获国家发明专利、广西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紧抓机遇力促企业高质量发展


  广西是“一带一路”的重要门户,具有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和传统医药文化的积淀。广西高度重视壮医药事业的发展,不断加大对壮医药的投资力度和政策扶持力度,并把中草药(含民族药)产业列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兴的十一项优势产业之一,制定相关政策大力发展中草药产业,振兴民族药业。如源安堂的“肤阴洁”、桂林的“三金”、柳州的“金嗓子”“花红药业”,玉林的“鸡骨草胶囊”“云香精”等等,均以广西地产资源民族药为主要原药材,通过技术开发,市场导向,逐渐形成自主品牌,获得显著的经济效益。


  广西源安堂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汉祥表示,公司将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继续结合自身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以研发为动力,以效益为核心,以人为本,苦练内功,加强管理,整合资源,改革创新,励精图治,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打造广西民族中药特色品牌,为发展中国中医药和人类健康事业再作贡献。(陈海荣)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