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专业优势 细化专业担当 增强专业自信

  • 2021-03-04 14:04
  • 作者:何璇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承前启后的历史交汇期,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加快形成,药品监管面临一系列新形势和新任务、新机遇与新挑战。2021年全国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要求,药监系统要适应新形势和新任务,强化专业优势、细化专业担当、增强专业自信,打造一支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精干高效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构建更加科学、高效、权威的监管体系,抓住新机遇、战胜新挑战,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强化专业优势,是构建更加科学、高效、权威监管体系的基础。药品监管专业性强、技术性强,要求我们必须聚力打造一支专业精干的监管队伍、组建一批专业科学的技术机构、构建一套专业高效的监管机制,以专业精神着力强基础、补短板、破瓶颈、促提升。强化专业优势,人才是基础。回顾过去一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起草的《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已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强化执业药师管理,31个省(区、市)实现执业药师注册网上全程办理和“跨省通办”,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国执业药师注册人数达到59.4万人,已到达《“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每万人口执业药师人数超过4人的目标要求。2021年,要进一步加强高水平审评员队伍建设,优化审评员专业结构,分阶段、分步骤扩大审评员队伍。要加强检查员队伍建设,构建起基本满足药品监管要求的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在多政策保障、多层级推动下的高水平专业化药品监管人才队伍正在加速构建,科学、高效、权威的监管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细化专业担当,是打造一支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精干高效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关键。近年来,我国医药产业保持快速发展,创新研发实力不断增强,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在全球医药产业格局的地位不断提升。但是,我国医药产业总体层次仍然不高,药品结构以化学仿制药和中成药为主,高端医疗设备发展不足,药品供应保障存在短板。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创新监管方式方法,激发医药企业创新发展活力,而这些则需要药品监管部门以专业为基,扛起担当重任,持续深化改革。药品注册审评审批体系不断完善,创新药审评探索实施“提前介入”“研审联动”等方式,药品专利纠纷早期解决机制正在建立。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成果不断拓展,化妆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药品监管的专业思维不断优化、专业素养不断提升、专业方法不断改进,药品监管的专业能力紧跟新时代前进步伐,有力助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增强专业自信,就是要用我们的“硬核本领”提升人民群众对药品质量和安全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药品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药品监管系统干部职工以专业的能力、专业的精神,夜以继日,坚持“安全守底线、疗效有证据、质量能保证、审评超常规”,创新方式方法,优化流程机制,全力以赴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经过这次“大考”,我们既以出色的专业水平和能力,有力地保障了疫情防护用药品、医疗器械的审批上市,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交出了合格答卷,又进一步提升了专业能力和水平,增强了专业自信。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药品的种类、数量和质量的需求保持快速上升势头,对药品质量、安全寄予新的期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药品监管的专业水平和专业能力只有与时俱进,才能不断增强专业自信,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盼。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